•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谢铺成:农家“大法官” 俯身办“小案”

茂名市电白区法院沙琅人民法庭副庭长

2021-09-28 20:56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虽然办理的都是一些乡邻乡亲的‘小案’,但每一件我都放在心里。”在谢铺成心里,只有用心处理好、化解好每一个纠纷,才能让邻里村舍和睦相处。

  作为茂名市电白区人民法院沙琅人民法庭的负责人,谢铺成扎根基层近10年,走遍了辖区乡镇的山山水水,用心用情为山里的群众排忧解难,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凭借突出的工作表现,他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作“农家大法官”。

  把法理说到群众心坎里

  在村民眼中,谢铺成是一个可以说心里话的“好邻居”“热心人”。谈及此,他说:“把群众请进法庭里,跟群众拉拉家常,一杯热茶,一句问候,与群众的距离就拉近了。”

  去年4月份,王某与周某两家人相约去扫墓。上山过程中,王某粗心大意误伤了周某左脚。周某受伤住院治疗期间,双方在赔偿事宜上发生了争执。一气之下,周某将王某诉至法院,要求王某赔偿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被告王某与原告周某是婶侄关系,如果以判决处理,容易激化双方矛盾,不利于双方日后的相处。”于是,谢铺成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没想到却捅了“马蜂窝”,双方因积怨太深在现场展开了激烈的争吵。

  谢铺成没有放弃,而是转变了调解方式,采用“背靠背”调解法,分别对双方进行释法说理。 “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难道你们两家人一辈子都不见面了吗?家里的老人见到你们两家人在法庭上吵成一锅粥会开心吗?”谢铺成的话,每一句都深深触动两家人的心,再这样耗下去,的确对双方都没有一点好处,积怨只会更深。终于,双方同意了调解,被告王某当场通过微信转账方式一次性支付1.6万元赔偿款给原告周某。

  双方当事人走之前都握了握谢铺成的手,笑着说:“非常感谢您,谢法官!您说到了我们心坎上,说着说着我们也没气了。”

  在基层法庭工作以来,谢铺成先后妥善处理了各类民事纠纷上千件,调撤结案450余件。

  把解纷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

  “我年纪这么大,腿部做过手术,走路不方便,儿子现在又中了风。如果连唯一的孙子都送了过去,那我们家不就……”黄某母亲一边说一边抹眼泪。

  今年3月,谢铺成办理了一起变更抚养权案件。李某与前夫黄某五年前离婚,为了让儿子到城里读书,多次与前夫黄某商量要求变更儿子的抚养权,但黄某一直不同意,李某无奈之下诉至法院。

  被告黄某是残疾人,行动不便,居住在离法庭30公里远的罗坑镇,路途遥远且山路难行。于是,谢铺成带上书记员,联系了黄某村里的村干部,约了时间一起到黄某家里走访。

  “他啊,早几年跟老婆离婚了,去年又中风,从那以后说不了话,只能点头,也是很心酸啊。现在一日三餐都得靠七十多岁的老母亲照料。”路上迎着风雨,村干部把黄某的情况一五一十说了出来,谢铺成听着,心情也越来越沉重。

  谢铺成在和黄某母亲的谈话中发现,其实她心里就是害怕切断了孩子和自己的联系。谢铺成便从这个关键点入手进行开导:“不管孩子的抚养权归谁,孩子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血缘关系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

  “天下间有哪个父母不想自己子女以后过上好生活?现在孩子也快要上小学了,如果由妈妈抚养,孩子可以去到更好的学校读书,这对孩子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谢铺成的话深深触动了黄某和他母亲的内心。

  看着两人逐渐没有了之前的抵触情绪,谢铺成马上联合村干部一起帮着分析利弊。最终,黄某和他母亲同意了调解和变更孩子的抚养权。

  谢铺成也趁这个机会联系了李某,劝导李某要经常带儿子回来看望黄某。李某表示,无论抚养权归谁,都会一直教育孩子要懂得感恩,会经常带儿子回来跟爸爸、奶奶小住。

  黄某虽然无法进行语言表达,但听了转述后对谢铺成点点头,黄某母亲也拉着他连连道谢。雨停后,谢铺成要走时,黄某母亲仍然牵着手送出了十几米……

  纠纷在哪里,案子就办在哪里。谢铺成上门办案的足迹遍布山上山下、村里村外每一寸土地,解开了一个又一个的心结。

  把鲜活的法律送进乡间阡陌

  山区群众的法律意识普遍比较缺乏,谢铺成便经常利用送达法律文书、巡回审判的机会,为群众普法宣传、判后答疑。

  “我们走家串户、到田间地头送达法律文书的时候,与当事人面对面聊案件细节、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无形中是一个普法过程。” 谢铺成说。

  有一个民间借贷案,谢铺成印象很深刻。原告蓝某与被告吴某因借款发生纠纷,由于两人约定利息高于法律保护的利息范围,谢铺成最终判决不支持不合法的部分利息。可案件判决后,蓝某非常恼火,不但拒收法律文书,还到法院督察部门投诉,诬蔑谢铺成收受对方当事人的“好处”,在案件审理上不公平偏袒对方。

  面对一脸怒气的蓝某,谢铺成找出判决引用的法律条文,把法律条文的规定逐字逐句地解释,又找出同类型案件的判决书给蓝某看。慢慢听着谢铺成的讲解,蓝某才逐渐意识到原来是自己误解了,怒火也随之烟消云散。

  “其实办理案件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一次次鲜活的普法。”谢铺成经常带领法庭干警到乡村、学校、圩市开展普法活动,通过远程视频平台连线镇街司法惠民服务中心进行普法宣讲。为群众讲解民法典、婚姻法、土地承包法等法律规定,解答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疑难问题,让法庭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成为村民们的法治教育课。

  人民法庭是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群众的最前沿窗口。谢铺成十年如一日,扎根于基层,服务于群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基层法官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