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温福彦: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调纷止争

清远英德市法院西牛人民法庭庭长

2021-09-27 22:56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调纷止争。”他就是清远英德市人民法院西牛人民法庭庭长温福彦。

  扎根基层人民法庭30多年,他先后办理各类民事案件5000余件,凭借多年积累下来的群众工作经验,总结出“两不两要”调解法,成为当地群众心中最近最暖的贴心人。

  “金牌调解员”——

  九成纠纷实现源头化解

  “不先入为主,轻易下结论;不久调不决,拖延案件;要公正、中立、平等对待各方当事人;要有热心、耐心、恒心去做调解工作。” 这是温福彦总结出的调解“宝典”。

  “凡是温法官经手的案子,几乎没有调不成的。”村民们眼中的温福彦,是远近闻名的调解能手,遇到解不开的纠纷,就认准了他的“金字招牌”。

  “我的血汗钱,现在应该找谁来还?”年近60岁的章叔从湖南来到英德务工,给被告装修房屋,完工后被告一直拖欠工钱,于是来西牛法庭找到了温福彦。

  眼前的老人急红了眼。温福彦先是找到被告了解情况,被告辩称工钱已经支付给承包人,章叔再三要求支付工钱并不合理。

  到底这钱支付了没有?双方各执一词。按照现有的证据,看似弱势一方的章叔的诉求,确实难以被支持。

  温福彦没有轻易下结论。他又找到了承包人继续深入调查,经多方了解,终于查清了被告因房屋质量问题并未支付承包人、章叔工钱。

  查清了事情原委,温福彦再次组织双方到庭调解,他耐心细致地说明本案房屋质量问题归责难以认定,劝说双方相互作出让步。最终被告和章叔达成调解,当庭给付了大部分的工钱。

  30多年来,他调解矛盾纠纷37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参与协调处理突发、群体性矛盾事件100余起,接待来访群众近万人。

  “有事找彦哥”——

  他成了老百姓最爱找的人

  “法官,我要收回分给子女的店铺和财产!”

  “法官,我父亲有精神病,快把他强制送医治疗……”

  在一起财产纠纷案中,原本和睦幸福的一家人在法庭上针锋相对。原告林伯在英德市两个镇均有家具生意,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经与家人商量,林伯写下了“分家协议书”,明确将其名下财产及经营的生意分给子女们。

  可“分家”后,林伯还想按过去那样掌大权,子女们有异议,久而久之便产生了隔阂。为此,林伯向法庭诉请将分配给子女的财产及生意收回,双方矛盾逐渐升级。

  事关两代人的亲疏,温福彦认为这个案件若处理不好,原本美满的家庭将面临破裂。为此他多次组织双方见面沟通,认真听取各方的意见,归纳诉求和矛盾焦点。

  “你们的父亲创业养家不容易,作为子女要多体谅他老人家……”在调解过程中,他以“亲情”为突破点,向子女一方不断做思想工作,同时也劝说林伯要对子女有信心:“年轻人有他们的想法,既然放手让孩子们去经营,就不要干预太多。”

  通过多次“面对面”“背靠背”调解,原本情绪激动的双方终于平静下来,林伯在温福彦情理法交融的劝说下,撤回了诉讼,一家人和睦如初。

  “法庭的案件大多是这种家长里短的琐碎事,想要修复双方关系,就要让当事人把心里的真实想法说出来,再把法律思维融进去,积极促进案件的调解。”温福彦认为,处理邻里或家庭纠纷案件,一定要有热心和耐心,多做说服工作,从根源上为当事人解心结、顺人心。

  以法庭为家,以百姓为亲人。温福彦是英德本地人,特别了解当地风俗民情,还常常走村串户“混面熟”,为他深入群众开展工作、调解矛盾纠纷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有事找彦哥!”无论大小纠纷,他成了老百姓最爱找的人。

  他的“小目标”——

  让当事人“怒气而来、握手而归”

  一纸判决,并不是终点。在温福彦看来,法槌敲响,案子可以结,但当事人的矛盾纠纷不一定能了。面对每一个案件,他都反复分析是否有调解的可能性,寻找调解的突破口,尽量让双方当事人都能得到最满意的结果。

  在审理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中,原被告在交警的协调下达成了和解协议,但被告却长期不履行协议,为此原告向法庭提起赔偿诉讼。

  接到该案后,温福彦及时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被告一直因为原告报警致其被吊销驾驶证而愤懑不已,并要求原告取回其驾驶证才肯按协议支付赔偿。

  被告并非想当“老赖”,其“心病”是驾驶证被吊销,温福彦以此为突破口“对症下药”。他向被告释明法律,告知其交通肇事是违法行为,吊销的驾驶证无法取回,并鼓励他重新考试拿回驾照。在多次的沟通下,被告态度有所缓和,但仍迟迟不愿意履行。

  细心的温福彦发现被告每次来法庭都有朋友陪伴,其对于朋友的意见比较接纳。因此,他巧妙地采取“迂回”调解法,做起了被告朋友的思想工作,再通过其朋友开导被告,让他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合理性。这个方法果然奏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告当即支付了大部分赔偿款,案件得到了较圆满的解决。

  小纠纷如果处理得不好,不仅影响邻里团结,更影响社会稳定。温福彦秉持能调则调的司法理念,力求降低诉讼成本,减轻当事人诉累,快捷及时地化解矛盾纠纷。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让每一个纠纷当事人“怒气而来、握手而归”。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