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超90万件新品参展创新高,117家RCEP成员国企业亮相进口展

2022-04-14 23: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见习记者魏彤  广州报道  4月14日,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本届广交会以“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于4月15日-24日在网上举办,展期10天。

  据悉,本届广交会境内外参展企业约2.55万家,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将继续设立“乡村振兴”专区,安排974家脱贫地区参展企业集中展示。其中,企业上传展品超290万件,其中新品超90万件、绿色低碳展品超48万件,均创历史新高。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高质量在网上办好第131届广交会,充分展示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信心、决心,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有利于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份额、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

  多效并举助企融入“双循环”

  本届广交会展览内容包括线上展示平台、供采对接服务、跨境电商专区三部分,在官网设立展商展品、虚拟展馆、展商连线、新闻与活动、大会服务等栏目。本届广交会不向参展企业收取线上服务费,也不向参与同步活动的跨境电商平台收取任何费用。

  出口展方面,本届广交会汇聚品牌企业2132家,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的企业共4395家,还有来自102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约950家企业参展。

  进口展方面,共有32个国家和地区的402家境外企业参展,包括《财富》500强企业美国霍尼韦尔等。其中,RCEP成员国共有117家企业参加进口展,占进口展参展企业的29.1%。

  徐兵表示,作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第131届广交会采取系列举措帮助企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在特殊形势下最大限度发挥广交会作用,助力企业抢订单拓市场,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本届广交会继续加大境外采购商邀请力度,预计将有来自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线上参会,将有效帮助企业稳定多元化市场,促进国际大循环。

  同时,本届广交会还扩邀境内采购商,推进内外贸一体化,重点邀请京东、唯品会等1.4万余家大型电商平台、供应链采购商和永辉超市、北京华联、上海联华、武汉中百、美宜佳、7-11等7000余家商超百货、零售连锁品牌企业采购商,以及3万余家优质进出口贸易商及经销商。

  本届广交会还发动各交易团、120余家专业机构多渠道联动推广,定向邀约全国连锁零售百强、各地采购龙头等重点企业510余家,同时,帮助外贸出口企业线上对接国内采购商,借势“双循环”抢占内需市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优化升级官网平台,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为便利企业线上贸易对接,本届广交会拓展搜索维度,提高搜索精准度与专业性,强化优质展商展品识别度,增设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中华老字号等企业标识,以及绿色低碳、智能产品等产品标识,同时,增设“广交会新品首发”和“企业展示精选”栏目。

  本届广交会还继续设立“乡村振兴”专区,助力脱贫地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乡村振兴”专区向所有脱贫地区企业开放,不设数量限制、不设门槛条件。“本届广交会将为这些企业多途径提供培训指导,提升企业线上营销技能。提供专属贸易对接服务,精准帮扶企业开拓市场,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徐兵说。

  助力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贸区正式落地。

  商务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为地方和企业抢抓RCEP机遇、实现更好发展提供指导。

  徐兵表示,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广交会积极引导鼓励企业以RCEP正式实施为契机,全力开拓国际市场。本届广交会将与老挝工商会、越南中国商会和东盟家具工业理事会3家RCEP成员国工商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至此,广交会的全球合作伙伴达到170家,其中来自RCEP成员国的合作伙伴40家,实现了RCEP成员国全覆盖。

  本届广交会上, RCEP成员国共有117家企业参加进口展,占进口展参展企业的29.1%。广交会进口展在帮助RCEP成员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共享广交会庞大的全球采购商资源,快速打开全球市场,实现产品“卖全球”,分享全球市场机遇。

  本届广交会还将举办三场以RCEP为主题的分享式论坛,包括“RCEP协定为玩具行业带来的机遇”“RCEP下的人民币国际化机遇与挑战”“RCEP助力区域经济焕生机”,帮助企业进一步掌握RCEP规则,超前做好享惠规划,抢抓区域贸易高度便利化新机遇。

  在贸易对接方面,本届广交会举办以RCEP为目标市场的家居行业专场对接活动,邀请国内家居行业企业,与RCEP主要的家具行业协会和大型采购集团等机构线上交流,为供采双方搭建有效贸易合作平台,助力参展企业开拓RCEP市场。

  贸易新业态方面,在海关、货代、金融、保险、认证、设计等贸易服务基础上,本届广交会引入中欧班列、航运等新服务和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完善的贸易生态服务。

  据海关初步测算,RCEP实施首年,广东皮革、纺织和鞋靴产品对日出口,预计可享受关税减让约4700万元人民币。今年前2月,广东省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3438.9亿元,同比增长2.7%。


编辑:于艳彬   责任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