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庆黄金周”变“建设黄金周”,深中通道末节超宽变宽沉管E28管节顺利出坞

2021-10-06 19:20 来源:南方plus 袁佩如

  秋风飒飒,红旗飘飘,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再传捷报。10月6日,由保利长大广州打捞局联合体深中通道项目S08合同段承建的最后一节超宽、变宽钢壳沉管E28管节预制完成,历经2个小时的精密操作,于当日上午10时30分顺利出坞。

  今年国庆,深中通道S08合同段200多名施工人员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把“国庆黄金周”变为“建设黄金周”,在超级工程中扛起建设交通强国光荣使命,以扎实的建设成果献礼国庆。

E28管节出坞。

  E28管节出坞。

  管节浇筑脱空检测合格率100%

  此次预制的E28管节是深中通道项目第5个非标准管节,长123米,高10.6米,浇筑自密实混凝土约2.26万立方米,浇筑完成后重量达6万吨。这是一节超宽变宽沉管,型宽由46.2米逐渐变宽至49.6米。

  秉承“用每一方优质的自密实混凝土来保证每一个隔仓的质量”理念,保利长大建设团队在管节预制现场严格按照安全技术标准规定管理,详细部署各项安全工作,制定各项应急预案及设备,施工区域设置各类安全设施和警示标志,定期全面排查施工现场,及时整治隐患。为保证施工进度,项目团队相继克服高温施工、雨季影响,采取夜间连续施工的方式进行浇筑,充分利用温度适宜的“黄金十六小时”,确保管节浇筑预制工作如期完成。“为保证管节质量,项目领导班子成员在生产作业期间轮流值班并定时巡查,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对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严格把控,做到如履薄冰、细微严苛。”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8合同段项目经理吴旭东表示。

  经检测,E28管节脱空检测合格率100%,高质量的管节混凝土浇筑为将深中通道建设成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E28管节浇筑。

  末节超宽变宽沉管顺利出坞

  在深中通道项目中,E28是变曲率第二大的管节,也是最后一节出坞的超宽变宽沉管管节。受宽度变化的影响,管节在绞移过程中受水流影响会产生明显的不对称效应,容易造成管节偏移,大大增加了管节在受限区域内的出坞难度。

  为确保E28管节出坞过程中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广州打捞局建设团队反复优化压舱混凝土设计和制定详细科学的施工方案,并在前四节管节成功出坞的经验基础上,优化出坞操作,简化作业流程,细化施工布置,大幅缩短了出坞施工用时。

  当日上午10时30分,历经2小时紧凑作业,E28管节顺利绞移出坞。E28管节出坞后,将绞移至原E32管节坐底寄放区,为降低管节GINA止水带碰撞风险,本次绞移将在港池内同时进行逆180度回旋掉头及横移操作。此后,这位“新住客”将在港池实行全方位实时监控下,享受到24小时全天候“保镖”服务,在安全的安置环境下静候浮运安装期的来临。

  “在确保安全质量前提下,国庆期间我们抢进度、创产值、保节点,提前完成E28超宽变宽管节出坞工作,使项目建设再次提速。”广州打捞局深中通道S08合同段项目经理孔维达介绍,下一步项目将抓紧当前施工黄金季节,迅速掀起施工大干高潮,全力争取深中通道早日通车。

  【记者】袁佩如 

  【通讯员】黄夏 刘炳辉 郑武星 蔡云龙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