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左幅主缆索股架设突破100根

2022-07-25 15:46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 赵刚 通讯员/粤交集宣 雷健)7月25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左幅主缆索股架设突破100根,整体已完成架设总量的一半。

  左右两幅共架设398根

  主缆是悬索桥的主要受力构件,有着悬索桥“脊梁”之称。伶仃洋大桥单根主缆由199根通长索股组成,每根索股由127丝、直径为6毫米的国产自主研发2060兆帕的高强钢丝组成,这也是目前国内强度等级最高的悬索桥主缆钢丝。

  每根索股长约3000米、重约85吨,单根主缆重达16915吨,大桥主缆总重达33830吨。两根主缆的钢丝总长度,加起来能够环绕地球4圈。

建设者正在用电动扳手拧紧握索器螺栓。 摄影:陈旭彬

  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5标项目总工王晓佳表示,采用2060兆帕高强度级别的缆索钢丝,不但有利于降低主缆用钢量、减小风阻,实现节能减排,同时还有利于提高桥梁可靠性。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主缆采用2060兆帕级缆索钢丝,这也是继南沙大桥运用1960兆帕主缆钢丝后又一升级突破,对我国桥梁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目前伶仃洋大桥左幅主缆索股架设突破100根,整体已完成架设总量的一半。

  白天牵引、夜间调索加快进度

  为更好地架起湾区“超级工程”的“脊梁”,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5标项目技术团队精心优化施工工艺,合理制定索股架设管理体系。

  项目部结合各部门管理人员工作职能,定点定责管理索股架设过程,投入20台卷扬机、2台大塔吊等重型设备,由25名工人负责牵引,通过采用“白天牵引、夜间调索”的双向施工模式加快进程,单次牵引耗时2小时30分钟左右。

  “白天拉索时,从索股牵引到提升横移、最后整形入鞍,大到索股牵引过程中索股状态的检查,小到入鞍时鞍槽木屑的清扫,每一个关键点都有管理人员把关。”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5标项目副经理张凯介绍。

  由于海上风大,对夜间调索造成极大影响。为解决索股风振对调索的影响,项目部创新提出“高精度标尺索股+抑位架+信息化量测系统+传统法辅助”进行索股垂度调整,有效缓解风振影响,大幅提高索股架设精度。

建设者正在遥控索股放索架控制放索速度。摄影:陈旭彬

  张凯介绍,夜间调索时,夏季常有阵雨,索股淋湿后影响调索精度。现场管理人员在猫道横向通道处临时搭建避雨休息棚,见缝插针抢在索股干燥时完成索股测量。

  “白天牵引、夜间调索”的双向施工模式,有效加快索股架设的进程。施工高峰时期,每天可完成单幅4根主缆索股牵引,高出行业平均施工效率。

  今年9月份完成主缆索股架设

  当下正是夏季高温时期,项目部已合理调整作业时间,避免高温施工,同时向作业人员派发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

  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5标项目书记沈卫东介绍,为保障伶仃洋大桥的安全生产建设,各施工区域班组长每半小时会汇报作业人员的身体状态。此外,海上施工一线有协作医院的医生值班,能够给现场作业人员及时提供医疗服务。

  伶仃洋大桥索股牵引仍在进行,预计今年9月份完成所有主缆索股架设工作。

正在建设中的伶仃洋大桥。摄影:陈旭彬

  目前,深中通道岛隧工程、桥梁工程双线并进。人工岛方面,东人工岛全面转入岛上隧道结构施工,西人工岛正进行岛上匝道隧道主体结构等施工。沉管隧道累计沉放28个管节。桥梁工程方面,中山大桥已合龙,正开展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项目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