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1月10日0时恢复通车!广州鹤洞大桥提前20天回归

2022-01-09 06:45 来源:南方plus 郑慧梓 符超军

  记者从广州交投集团获悉,鹤洞大桥历经150天紧张有序的全封闭施工,将于2022年1月9日24时(1月10日0时)正式恢复桥面通车,较工期计划提前20天。

  至此,由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主管、广州市财政投资,广州交投集团组织实施的鹤洞大桥大中修工程桥面部分工程顺利完工。

  根据工程计划,原收费广场桥底(昌岗西路)将继续全封闭施工,计划春节前恢复通车,全力保障市民春节出行“不堵心”。

  鹤洞大桥作为连接广州市海珠与荔湾两大主城区、双向日均车流量接近13万的交通主干道,与两岸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其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两岸居民的心。

  此次维修工程为鹤洞大桥自1998年建成通车至今最大规模的一次大中修工程,广州交投集团奋力推动这一重要民生工程于春运前实现通车目标,恢复强化海珠与荔湾两大主城区交通“大动脉”,便利两岸群众出行,促进城市交通品质提升,助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工程自启动专项检测以来,历经多次设计完善,为统筹兼顾工程质量、工期目标及市民出行安全,工程最终采取两期推进、安全先行的全封闭施工方案,于2021年2月完成施工招标后,迅速推进进场前各项准备工作,于5月29日开始封闭昌岗西路施工,8月13日开始全封闭施工。

  该工程以解决桥体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创伤”为首要任务,致力于消除大桥结构病害,保障大桥继续安全服役。同时,着力实现了桥梁技术状况、综合降噪效果、桥梁景观视觉等“三大提升”,将切实增强市民出行安全感、舒适感,提高大桥周边居民生活满意度、幸福感。

  鹤洞大桥大中修工程施工范围含主桥、H线引桥(含原收费广场)、W/E线三个主要工区,涉及全桥斜拉索更换、H线拆除重建、墩柱加固、W/E线旧桥面凿除及新桥面铺装等多个专项工程,原计划有效施工时间不到6个月。

  为保障通车目标,广州交投集团带领参建各方通过创新管理手段和创新技术应用,实现了混合梁斜拉桥拉索快速更换、智能型载人拉索检修车、大段砼梁双向平移-连续下放绿色拆除3项技术首创,大段砼梁车载装备交替下放-快速移除、钢-UHPC组合梁桥绿色建造2项技术领先,斜拉索全寿命综合防护延寿、高弯拉砼组合桥面铺装综合改造2项技术突破,攻克了社会影响大、交通疏解难度高、施工条件复杂、施工控制点多、工期紧以及台风、疫情等诸多难题和挑战。

  最终,工程安全高效地完成了主桥144根斜拉索更换、H线引桥1.86万平方米梁板置换、全桥约4万平方米降噪路面铺设、15万平方米防腐涂装、1227米声屏障安装等系列工程。

  作为全国首次对双塔双索面复合斜拉桥斜拉索进行更换的项目,与以往换索项目相比,因鹤洞大桥具有主跨柔、边跨刚的不对称性,换索期间桥面会出现较大变形,存在较大结构安全风险。

  在无先例借鉴的情况下,项目首创混合梁斜拉桥拉索快速更换技术,创造性地采用了单塔对称双塔反对称的换索工艺,且首次采用了分步调索控制技术,确保了换索过程中“主塔不偏位、主梁不下沉”,换索前后索力偏差≤4%、结构线形偏差≤6mm,并将换索工期由原计划144天优化至83天。

  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四新”技术的应用,既保障了结构安全和换索精度又极大缩短了施工工期,最终实现提前20天顺利恢复通车。

  鹤洞大桥H线引桥改造则涉及跨城市主干道施工、上部结构拆除重建以及下部结构加固等多线同步作业,受H线引桥紧靠居民楼、作业空间狭窄等特殊地理因素制约,改造工程存在较高的施工作业安全风险和文明施工管控要求。

  为兼顾工程质量和周边市民生活,项目屡次优化施工组织、加大资源投入,研发了基于SPMT车载装备的大段砼梁交替下放-快速移除等先进技术,提高拆除效率达2倍,不但完美破解了施工场地受限、安装精度要求高等难题,而且有效提升了施工速度和安全系数,为城市桥梁快速拆除重建提供了新思路。

  如今的鹤洞大桥,已披上更加坚固的“铠甲”,实现了更安全、更舒适、更美观的华丽转身,将继续履行城市“大动脉”的责任与使命,服务广州西南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广州更好地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功能。

  知多点

  鹤洞大中修项目技术创新3个技术首创:

  1. 首创:混合梁斜拉桥拉索快速更换技术

  国内首次叠合梁斜拉桥全桥换索,创新的采用单塔对称双塔反对称的换索工艺,最大程度确保了结构安全。

  国内首次采用分步调索控制技术,既确保了换索精度又极大缩短了调索工期。

  通过技术创新、优化工艺换索工期由原计划144天缩短为83天。

  2. 首创:智能型载人拉索检修车

  首次应用智能型载人拉索检修车对斜拉索进行维护。研发智能型载人拉索检修车,其性能标准超越同类产品,可以实现纤维绳牵引、液压驱动两种方式行走,具有双重安全保护、断绳防坠自锁、抗风自稳定、实时智能监控等功能,是斜拉索检测维护的新型智能化平台。

  3. 首创:大段砼梁双向平移-连续下放绿色拆除技术

  研发了大节段砼双向平移-连续下放-车载转运-二次拆解的绿色拆除工艺及安全控制技术,开发了双向平移智能控制连续下放系统、SPMT车载装备,实现了H线31跨宽幅(24-51米)格构式框架梁板体系桥梁的高效拆除。

  拆除效率较传统支架法工效提高2倍,减少作业工人50%,降低了高空作业风险;现场粉尘排放减少95%以上;实现了大吨位梁段(超100t)在低地基承载力条件下的运输;降低了大量临时支撑搭设、反复吊装、拆卸和转运引起的能耗,节约资源,减少碳排放。

  2项技术领先:

  1. 大段砼梁车载装备交替下放-快速移除技术

  研发了基于SPMT车载装备的大高度交替下放移运的混凝土梁段快速拆除工艺及安全控制技术,开发了SPMT交替下放车载装备,实现了H31跨主纵梁的整体快速拆除。有效地解决了施工时间有限(6小时)、拆除与运输空间受限、基底承载力受控严重、紧挨居民区等复杂施工问题,安全快速高效地完成了跨工业大道H31跨桥梁拆除任务,为城市桥梁快速拆除重建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2. 钢-UHPC组合梁桥绿色建造技术

  采用UHPC桥梁板叠合梁技术,充分发挥了钢材及UHPC混凝土超高强度(160Mpa)的特点,大大优化了梁体结构尺寸,减少了碳排放到30%,实现了新建H线上部结构绿色快速施工。

  研发了宽幅异形钢-UHPC叠合梁基于SPMT车载装备整垮移运安装技术,系统解决了施工时间有限(6小时)、安装与运输空间受限、基底承载力受控严重、紧挨居民区等问题,5小时内完成了跨工业大道段重约600tH31跨桥梁整体移运安装。

  2项技术突破:

  1. 斜拉索全寿命综合防护延寿技术

  首次采用新型全寿命周期拉索综合防护延寿技术,集索体、锚具全方位综合防护技术,结合梁端防水罩前端特制不锈钢挡水装置、下导管内填充非硫化密封胶防水新工艺,实现对斜拉索索体全寿命周期内全方位可靠防护,大大延长拉索的使用寿命,降低桥梁维护成本。

  2. 高弯拉砼组合桥面铺装综合改造技术

  研发了高弯拉桥面铺装混凝土,提出了基于加强剪力钉的宽幅预应力砼T梁的高弯拉砼组合桥面铺装体系,较普通钢纤维桥面混凝土铺装抗弯拉强度提高1倍,抗裂性能大幅提升,解决了原无铰缝T梁横桥向受力差、易开裂破坏的问题,将桥面铺装使用寿命提高10年以上。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符超军 通讯员 广交投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