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预估投资408亿元!深珠通道珠海侧走向披露

2022-05-03 06:17 来源:南方plus 吴冠霖

  规划数年的深珠通道传来新进展。近日,珠海市发改局发布《珠海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下称“计划”),提及深珠高铁(城际)官方部分细节规划,将在珠海市高新区北围片区、后环片区设立站点,向西延伸与珠斗城际、深惠城际及珠海中心站(鹤洲)连通,项目估算总投资408亿元,年内开展项目线站研究等工作。

珠海市2022年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

  计划披露,深珠通道是连接深圳与珠海的一条跨海大桥,规划该通道承担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2种功能(分别命名为深珠城际、深珠高铁),采用西桥东隧方式铺设。

  深珠高铁部分,线路始于深圳西丽站,跨越伶仃洋至珠海,于珠海市唐家高新区北围片区设珠海北站,向西延伸至珠海中心站(鹤洲),线路全长约80.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深珠城际部分,线路始于深圳前海站,于珠海后环片区设站,与珠斗城际、深惠城际贯通,线路全长约4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

  另据《珠海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显示,“十四五”期间,将启动深圳至珠海城际(珠海段)、珠斗城际前期研究,力争“十四五”末期启动深珠城际建设工作。

珠海交通“十四五”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局部)。

珠海交通“十四五”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局部)。

  “胎动”十年

  珠海侧线路走向逐渐明朗

  数年来,深珠通道建设都是“只闻其声,未闻其动”。

  2010年,修编后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规划》中,深珠城际名列其中。规划就是利用原伶仃洋大桥规桥位,布设跨越珠江口的线路。后伶仃洋大桥被港珠澳大桥规划取代,深珠通道也在2017年被纳入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

  2018年11月,珠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珠海市干线路网规划》,提出为强化与深港和粤西城市的联系,规划新增伶仃洋通道。该通道被越来越多人以“深珠通道”指代。

  2020年,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携手深圳推进伶仃洋通道规划。

  2021年,《广东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及,研究论证以铁路功能为主的伶仃洋通道。同年,珠海“规划”提出积极谋划伶仃洋公路通道。

珠海淇澳岛。南方日报记者 钱文攀 摄

珠海淇澳岛。南方日报记者 钱文攀 摄

  以上深珠通道消息中,对于珠海侧线路走向均未曾明确。即便在“规划”的“重大基础设施图”上,深珠(伶仃洋)通道、深珠高铁、深珠城际在珠海淇澳岛的线路走向基本重合,但离岛后的路线走向尚未标明。

  此次珠海市发改局公布的计划,是对深珠通道珠海侧走向的首次明确。

  红利初现

  深珠合作示范区规划曝光

  此前,《宝安区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明确,深珠通道(城际、高铁)的深圳始发站点以及珠海的落点,唐家高新区后环片区确定为深珠通道在珠海侧的下桥口位置。目前,该片区正在打造成为千亿产业集群的“深珠合作示范区”。

深珠通道珠海侧下桥位置,高新区后环片区。南方日报记者 钱文攀 摄

深珠通道珠海侧下桥位置,高新区后环片区。南方日报记者 钱文攀 摄

  根据珠海高新区官方微信发布的信息,深珠合作示范区占地6.63平方公里,最大限度保留了唐家天然的海岸生态资源,创造了“岛链共栖、引智互联”的发展理念,将是深圳和珠海共建的首个“城海共生”的智慧新城典范。

  据了解,深珠合作示范区由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深圳联手珠海打造,其规划雏形已经曝光,未来深圳人可以实现30分钟往返珠海,并在珠海看到更多大型深圳企业入驻,深珠之间交通和产业紧密地融合发展。

  可以预见,未来,高新区后环片区将“打造以数字经济服务为核心的绿色化产业发展体系,包含提供数字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化知识流程服务及数字化业务流程服务三大板块”,有效承载深圳外溢产业,打造大湾区数字创新的实践区及示范标杆。

  南方日报记者 吴冠霖 钱文攀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