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元旦海滨自驾游又有新路线!东雷高速计划12月31日通车

2021-12-29 19:36 来源:南方plus 袁佩如 陈海兰

  12月29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东雷高速将于12月31日正式开通。湛江东海岛、雷州半岛“半小时生活圈”将如约而至。

  东雷高速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起于湛江市东海岛民安镇,终点在雷州半岛与沈海高速公路相接,主线及其支线工程全长约47公里,时速100公里,跨海大桥通明海特大桥为双向六车道,其他路段为双向四车道。

  东海岛、雷州半岛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东雷高速是湛江市“四通三环”大交通格局系统规划中“湾区外环”的一段。东雷高速通车后,东海岛与雷州、奋勇高新区之间可不再绕行疏港大道、雷湖快线,行程将从约80分钟缩短至30分钟以内,雷州半岛前往东海岛旅游度假区将更加便捷。

  东海岛、雷州半岛“半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两岸居民沟通来往更加便捷,更有助于加快东海岛规划产业及沿线地区进一步发展。

  同时,项目全长约9公里的支线工程,雷城连接线也将与项目主线同步开通。届时,从雷湖快线进入雷州市区不再需绕行工业大道,行程时间可节省约20分钟。

  粤西最长跨海大桥为“候鸟天堂”绕道

  东雷高速跨越海湾、连接海岛,跨海高速沿线独具海滨风光,屹立南海之滨的通明海特大桥,犹如海上音符,也成为了别具一格的海上景观。

  通明海特大桥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全长5761米,主桥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桥通航孔跨径338米,塔高约121米,大桥可承受16级台风,桥下海运通航吨位达3000吨。

  项目设计之初,通明海特大桥直线跨越通明海,恰好穿越海岸边土壤肥沃、海洋生物众多,面积达160亩红树林湿地保护区,是每年秋冬候鸟南飞的重要栖息繁衍地。

  为最大程度保护海岸线上的原生态红树林,建设者们重新规划了大桥线路,选择了让大桥“绕道”红树林的方案,以“S”型路线连接西岸的,形成一条曲线,仿佛怀抱着岸边的红树林,守护着通明海湾的“候鸟天堂”。

  沿着高速探寻海滨美景

  正值冬季,候鸟南迁,在通明海湾不时可见白鹭、海鸥、白鹳等候鸟飞跃红树林、穿过跨海大桥的场景,形成一幅湿地美景与跨海大桥和谐共生、相映成趣的优美画面。

  “红树林是鸟类爱好者们观察候鸟的‘胜地’,新路开通了,我们来这边拍摄取景更方便了。”

  据当地的摄影爱好者吴华辉介绍,目前正是拍摄南迁候鸟的绝佳季节,自己常在业余时间到通明海湾摄影,东雷高速通车后,沿着高速采风、取景及游玩将更加便捷。

  吴华辉还表示,元旦假期将约上“同好”前往东海岛游玩,同时为当地的“网红”——通明海特大桥摄影,纪念新路的开通。

  包括“候鸟天堂”在内,东雷高速连通东海岛旅游度假区、“中国第一长滩”、茂德公古城等多个自然、人文景观。伴随着东雷高速的开通,海岛自驾游、沿着高速游海滨或成为广大市民短途出游的新选择,有望进一步促进当地海滨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袁佩如 陈海兰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张立希 苏堪文

  摄影:石磊

  剪辑:万稳龙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