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铁入粤十年,“加速度”改变了我们什么?

2019-12-26 12:40 来源:南方网 <SPAN>刘倩 石磊 孙俊杰 李赫</SPAN>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

  如陈奕迅这首《十年》所唱,十年之前,黎志广和王娣并无交集。

  然而就在十年前的今天,武广高铁京广高铁南段正式开通运行,广东进入“高铁时代”。黎志广和王娣因出色的工作能力被选为武广高铁第一批列车长。随后,他们相识、相恋、组建家庭。如今,二人已有一个6岁的儿子。

  高铁入粤十年,改变的不仅是黎志广和王娣,还有我们的城市和生活。

  广东多了条“黄金通道”

  有料哥还记得2009年的12月26日,那一天,武广高铁开通的消息让办公室里许多同事都振奋了,同时也带着一点怀疑。一名老家在湖北的同事问:“速度这么快,安全吗?”随后是“真香”定理,此后每次回老家,他的选择都是武广高铁。

  一个月后,广州南站正式投入使用,京广、贵广、南广等线路此后陆续在此交会。

  如今,广州南站已成全国第一大站,承载着“春运”最重的任务,人们在这里汇聚,又从这里分散奔向四面八方。

  在这10年里,武广高铁发送旅客突破5亿人次,这一公交化、快速化、大能力的“黄金通道”,使珠三角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群有机连为一体,使粤湘鄂沿线15城人流、物流实现最大程度的便利,高铁社会效应日益明显,高铁经济走廊日益凸显,高铁发展贡献日益彰显。

  高铁票在手,说走就走

  在武广开通之前,黎志广曾经跑了多年的“绿皮车:“那时候出一趟车最多的时候要在外面待五天,到北京就要两天,在当地休息一天,回程又要两天。现在都是高铁了,经常当天就可以回家,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后,其大运力、高速度的运输优势凸显,也给普通人的出行带来不一样的新景象。早上还广州喝早茶,中午就能吃上武昌鱼。高铁让这样的“说走就走”轻松get。

  出行条件也更好了。“以前绿皮车,车厢里面人挤人,一共五节车厢,巡视一遍就要花一个半小时,现在只需要15分钟,车厢环境也更好了。”黎志广说,那时候还要靠人工检票,现在的复兴号上,票售出情况在座位上方就可以显示。

  有料哥了解到,10年来,武广高铁共开行50多万趟动车组,安全行驶5亿多公里,最短发车间隔仅5分钟。武广高铁贯通南北,与10多条已建成高铁连接,在粤湘鄂三省之间构筑一条客流稳定、人气旺盛的交通要道。

  武广高铁的开通,使沿线旅客的乘车环境和出行品质有了质的飞跃,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加快了“湖广”沿线人员交流和资源配置,大大密切了各地的经济文化交流。

  据悉,目前武广高铁的客流成分已从开通初期的商务、旅游等中高端客流及短途旅游客流,逐步扩大到普通消费群体、务工人员、学生和往返于各城市之间的城际探亲客流。

  缓解春运“一票难求”

  不过,在有料哥看来,高铁带给我们影响最大的,还是“春运”。

  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农民进城务工的政策放开,回城探亲访友、外出旅行游览的春运客流主力,逐渐让位于返乡的外来工大军,不断推高春运客流。而作为春运发源地的广州火车站,也逐年拥挤。

  1987年,是春运民工返乡潮高涨引发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年份,珠三角有节前乘火车出省需求的农民工首次达到900万人,广铁运能仅为200万,运能缺口700万;到了1997年,广铁出省运能提高到300万,出省需求达1200万,运能缺口竟然加大,高达900万。

  想回家的人“一票难求”,铁路方面则是“削尖脑袋想法子让他们回家”。直到2009年底,也就是十年前的今天,武广高铁开通后情况才有所改观。

  2010年春运,武广高铁运力达578万人,占广铁总运力的24%,运能缺口缩回至800万。2020年春运,广铁管内20多条高铁和城际运营里程突破4000公里,出省运能将提高到1300万,除客流高度集中的特定时间、方向、区段外,“一票难求”状况得到缓解。到2020年春运,广东高铁已经占到铁路运力的69%之多。

  “武广高铁也叫武广客专,其建设初衷之一就是打造一条客运专线,方便春运期间更多旅客更快回家。这十年,武广高铁为缓解春运难作出了积极贡献。”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曾兴认为,春运不仅是一项重大民生问题,也是一道经济符号;不仅记录了我国经济腾飞奇迹,也记录了我国高铁十年发展进步。

  广东市市通高铁未来可期

  生活愈发方便的背后,是不断更新的交通新格局。

  随后几年,京广高铁全线贯通,沪昆、贵广、南广、厦深等高铁陆续开通,高铁成为广铁运能新的增长极,使铁路运量不断提高。

  2018年春运前,重庆至贵阳铁路通车投入使用。历年春运,成渝方向一直是广铁春运的运力“瓶颈”和攻坚难点。今年春运,随着这条高铁的开通运营,连接贵广、成渝铁路,形成了珠三角往成渝方向一条快速高能的铁路通道,一定程度打通了广东春运西线大“瓶颈”。今年12月16日,成贵高铁全线开通,广州到成都仅需要7个小时,珠三角往西部又多一条黄金大通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4666公里,高快速铁路里程2027公里,高快速铁路网主骨架初步形成。到2021年赣深客专建成后,将实现全省市市通高铁。在五年内,将实现每个地市都能通达时速350公里的高铁。

  目前,广东既有350公里时速高铁有京广高铁、广深港高铁;在建350公里时速高铁有赣州至深圳高铁、广州至汕尾高铁、汕尾至汕头高铁、广州至湛江高铁、梅州至龙川高铁,未来还将谋划建设湛江至海口高铁、合浦至湛江高铁、汕头至漳州高铁、广州至河源高铁、深圳至南宁高铁等项目。

  在高铁之外,公交化、便捷化、载客量大的城轨让珠三角的时空距离更近,将一定程度缓解穗莞深地区交通拥堵状况。就在12月15日,穗深城际通车,连接广州、深圳和东莞的中心区,采取公交化运营模式,所有座位不对号入座,且车票为电子票,旅客可随时买票随时出行,和坐地铁一样方便,被旅客们称为“高级地铁”。

  “该铁路实现了空铁联运无缝对接,在广州、东莞市区可乘动车组直达深圳机场,促进穗、莞、深、港四地融合发展。”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铁路沿线15个车站均在城镇密集地区,人流量巨大,出行需求旺盛。

  【作者】刘倩 石磊 孙俊杰 李赫

  【来源】粤有料南方号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