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目录新增了5类人才!快来看看你属不属于奖励对象

2020-01-08 22:12 来源:南方网 陈颖 黎华联

  文|有料哥

  如果你在广州从事普惠金融业务、不良资产处置、商业保理、典当或者在金融机构从事党建业务,那么恭喜了!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第二次修订)》(下简称《办法》),有料哥对比修订前的版本发现,《办法》新增了普惠金融业务人才、不良资产处置人才、商业保理人才、典当业务人才及金融党建人才等5类人才。这意味在广州从事上述工作的金融高层次人才可以申报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奖励。

  除了新增,有料哥对比原来的方案发现,此次《办法》一共进行21处修订,金融人才目录和评定标准更是进行了诸多修改。

  新修订的《办法》有哪些新特点,哪些金融人才将获得政策奖励?这些修订又向外传递了广州金融发展的哪些思路?今天我们一起聊聊广州金融人才奖励。

  广州金融下功夫引人才:四年奖励超亿元

  对于广州金融从业者来说,每年值得期待的一项激励是申报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奖励。从2014年开始,广州市专门出台了《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成为国内最早出台的专项支持金融人才的政策之一。据有料哥了解,政策实施4年来,广州已累计评出金融领军人才4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340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739名,总奖励资金超过1.33亿元。

  为了更好地适应广州金融业发展要求,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原《办法》进行21处修订。有料哥发现,此次修订进一步拓宽了高层次金融人才申报覆盖面,让更多的高层次金融人才可以受益。

  比如说,原来引入人才必须来穗一年内申报,现延长为两年。“部分高层次金融人才在申报期前不久刚引入广州,因办理手续等工作繁重,可能错过当年申报时间,将时间调整为两年,将有效规避漏报情况,鼓励更多金融人才来广州工作,吸引高层次金融人才集聚广州。”广州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

  再比如说,取消同一法人金融机构(含同一控股股东或最大股东下属金融机构)内交流任职人员的申报限制;将金融人才在驻穗金融监管部门工作的经历纳入工作年限计算范围等。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任志宏点赞此次修订:“此次修订体现了广州金融发展在引才、育才、助才、成才、留才各个环节下足功夫,以人才建设推动了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

  新增5类金融人才,广州金融要这样发展

  对于金融人才而言,大家最关注的是,修订后的高层次金融人才目录包含了哪些金融人才类别,自己是否符合条件?

  有料哥对比后发现,此次修订新增了普惠金融人才、不良资产处置人才、商业保理业务人才、典当业务人才、金融党建人才等五大类。对于从事上述5类金融工作的人来说,可是一大利好。

  有料哥把具体的人才类别和要求都整理出来了,请大家可以自己对照看看是否符合条件。

  此外,有料哥发现,修订后的金融人才目录还对多个类别专业人才进行合并,比如将投资经理人才、基金经理人才合并为投资经理人才,财富管理人才、私人银行人才等合并为财富管理人才,让人才目录分类变得更合理。

  为何对金融人才目录进行这些修订呢?任志宏认为,广州近年来在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区块链等领域均有所尝试。无论是机构、业务,还是市场、技术等都有较大程度的突破,但人才机制上还与飞速发展的现实需求有一定程度的差距。这次把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以及相关的金融科技领域方面的人才,作为完善和补充内容,体现出了广州金融人才贴近广州金融发展实际的一个现实需求。

  有料哥还发现,此次修订亦体现广州对风险防控的重视。如增加了申报人所在的金融机构“支持开展金融公益活动,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的表述;在金融高级专业人中新增“风险管理”;更明确对现有的人才工作经历中也增加了金融监管部门。

  此外,有料哥还发现了此次修改的另外一个新特点——广州进一步强调对国际金融人才的重视。如将金融高级专业人才的“离岸金融人才”拓展到内涵更广的“国际金融人才”。

  有料哥观察到,《办法》的征求意见阶段,这一修订获得金融行业的高度评价。在金融业内看来,广州金融发展国际化要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需要离岸金融人才,当前更迫切需要的是熟悉国际金融规则对接、平台对接、市场对接、产品对接、服务对接,尤其在顶级国际投资银行领域对接的多层次、高水平、全领域的国际金融人才。

  在金融行业看来,新修订的《办法》及《目录和评定标准》向金融行业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广州金融正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持续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算算争抢金融人才背后的高质量发展经济账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与投资学院院长项后军表示,对比全国其他地区的金融人才政策,广州金融人才政策具有出台时间最早、公共服务最全、奖励对象最广、奖励力度最大等特点。

  有料哥初步统计,除了广州,目前全省已经有深圳、东莞、佛山等多个地方陆续出台了针对金融人才的奖励政策。此外,全国范围内,上海、杭州、青岛等地均出台了相关政策。

  各地对于金融人才的重视与金融人才对金融高质量发展分不开。以广州的数据为例,2019年前三季度,广州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619.53亿元,同比增长7.8%,占同期GDP的比重为9.1%,拉动GDP 0.7个百分点。

  金融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也为广州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持。截至2019年11月末,广州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10.58万亿元,同比增长14.03%,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其中,存款余额为5.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居五大城市第一位;贷款余额4.66万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居五大城市第一位。

  广州向各位高层次金融人才“派红包”,快来对照一下自己是否符合条件吧!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黎华联 实习生 黄越越

  统筹:陈颖 张西陆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