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到大城市去!珠三角这些城市或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2019-12-26 08:26 来源:南方网

  一本薄薄的户口本,牵动着居住、教育、医疗、就业等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正因此,户籍政策历来是观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维度。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  

  ● 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  

  ● 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常住人口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  

  ● 稳妥有序探索推进门诊费用异地直接结算,提升就医费用报销便利程度。  

  ● 进一步发挥城镇化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作用,全面落实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推动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推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向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较多的城镇倾斜。 

  早在今年4月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以下简称《任务》)就提出,

  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当时,有料哥曾就这一政策分析了广东哪些城市将受益。旧文重读,先看看潜在的影响有哪些。

  先说结论:

  根据这份文件的要求,这意味着,珠三角城市群中的珠海、惠州、江门、肇庆或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将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那么《任务》出炉对大城市落户政策影响到底如何?有料哥跟你慢慢说来。

  广东这些城市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其实,此次大城市落户限制放宽的政策并非突如其来,而是早有信号。

  早在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

  今年2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出台,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此次提出的“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意味着,Ⅱ型大城市在落户上将不得再有“社保年限要求”。

  就珠三角九个城市来说,珠海、惠州、江门、肇庆等珠三角Ⅱ型大城市的落户政策已经逐步放宽。

惠城区将建成具有一流实力、环境、人才和生活品质的中心区,图为惠城区江北。

  ◎珠海在2018年3月取消计划生育,纳税入户,夫妻投靠的婚龄、父母投靠子女身边有无子女等前置条件,社保、居住证连续满五年并在珠海有稳定住所即可直接申请入户。

  ◎惠州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和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

  ◎江门从今年1月起取消了积分入户和投资入户政策,应届毕业生可以先入户再就业,在江门市城区就业、参加社保满半年就可申请入户。

  ◎肇庆在2018年取消了积分制入户条件,有合法稳定住所,持有居住证并连续居住满半年以上的人员就可以入户。

  ◎此外,中山也已取消积分入户,连续居住并参加社保达到一定年限即可办理入户。

  “除了广州和深圳,现在珠三角很多城市的落户政策已经比较宽松,肇庆等城市的外来人口流入量不大,此次落户政策进一步放宽的总体影响可能不会很大。”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左晓斯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该政策总体来说有利于城市良性发展,让有意愿落户的人口成为稳定居住、就业的新市民。

  “对于非本地户籍家庭来说,最大的入户动机就是子女读书。” 左晓斯认为,此前的调研显示,举家迁移并有子女入学需求的家庭,落户意愿较为强烈。

  省社科院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周仲高则认为,此次落户放宽可以为劳动力资源的市场配置、自由流动去除制度障碍,人口特别是年轻人口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把人口集聚下来本身就是很好的事情。

深圳中心区

  广深落户政策还有放宽空间

  此次政策调整还体现一个趋势,超大特大城市的落户政策并未收紧,而是也在放宽。

  《任务》提出,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2018年,东莞和佛山的常住人口分别为839.22万和790.57万,均属于特大城市,而广州和深圳的城区常住人口均在千万级,属于超大城市。

  在这背后,是两座城市在吸引大学生等群体落户方面的不遗余力。

  广州--40岁以下具有国内普通高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并有学士学位就可以人才入户。

  深圳--以高校应届毕业生等4种人才落户“秒批”成为人才流入的热土。

  左晓斯认为,此次政策调整后,广深这样的超大特大城市落户政策仍有进一步放宽的空间;广东在严格落实这一政策的基础上,可以探索进一步放宽入户门槛,促进区域发展所需劳动力资源更加集聚。

  鼓励农民进城,这样的城市给地、给钱

  一个城市要发展,人口、土地、资产缺一不可。

  《任务》提出,深化“人地钱挂钩”等配套政策。简单来说就是,越能吸引农民进城落户的城市,今后将有更多的土地和资金。

  左晓斯认为,要鼓励农业富余劳动力流入城市并落户,就需要政府在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大投入,为所在地全体市民提供更为宜业宜居、更为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珠三角各城市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用地紧张成为吸引项目落地、扩大城市规模的主要瓶颈。

  以东莞为例,2018年东莞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指标为1400多公顷,其中存量建设用地就超过1000公顷;新增建设用地376公顷中,三旧改造用地又占了141.3788公顷,真正新增的只有200多公顷。

  “城市用地很紧张,人口进来之后,用地不扩大,学校、医院就很难建设,现在很多地方的实际情况是,城市建设按照常住人口数量规划推进,但流动人口也有使用公共服务资源的需求。”省社科院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周仲高认为,“人地钱挂钩”是解决城市发展用地限制在政策上比较大的突破,有利于城市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提高城市的人口承载力,增强发展的包容性。

  组团发展,提升城市群人口集聚能力

  《任务》提出,深入推进城市群发展。

  在此前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则将“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作为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定位之一。

  单个城市之间比拼的时代已经告一段落,城市群之间的新一轮竞争正在上演。

  人口的集聚无疑是此种竞争的最明显体现。

  2018年广东常住人口增加177万,连续第四年达到百万级,超苏鲁浙之和。

  这是广东发展的底气和优势。同时,这也反映出广东经济发展对外来劳动力的依赖程度明显要比鲁苏浙高。

  随着广东周边省份的经济快速发展,新的外来人口进入广东的数量将会有所减少,回流的情况也将会逐渐增多。

  因此,如何将这些新增人口特别是流入人口转化为常住人口、户籍人口,是广东用好人口红利、人才红利的重要内容。

  “核心城市人口集聚度很高,周边城市人口少,城市发展相对弱,原因有很多,人口集聚能力弱是重要因素。”周仲高认为,城市群是以一个或几个特大、超大城市为中心的圈层结构,此次户口政策调整,有助于解决周边城市人口容量较弱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人口集聚能力,提高整个城市群竞争力,特别是对珠三角除了广深佛莞之外的五个城市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加上产业和公共服务等配套措施,将对提高大湾区的人口综合竞争力有积极作用。

  【策划】郑佳欣 黄应来 丁晓然

  【撰文】王彪 邓子良 李欣 龚名扬 林文通 夏小荔 黄舒旻 黄鹤林 马喜生 潘晓晨 何雪峰

  【校对】居伟强

  【作者】王彪 邓子良 李欣 龚名扬

  【来源】粤有料南方号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