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中小企业有专属融资平台了!它是如何用区块链放款的?

2020-01-03 09:17 来源:南方网 陈颖

  “太快了,不到3分钟就获批了。”1月2日下午2时55分,惠州市升华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升华工业”)CEO王元亮刚提交完资料,就成功收到一笔来自工商银行的112万元融资授信。

  “从申请到审批,一次银行都没跑就把款贷下来了。”作为中小企业,他第一次感到融资不难了:“就像网购下单一样就获得融资了。”

  让中小企业主融资有了电商级体验的是当天上线的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下称“中小融平台”)。作为全国首个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该平台上线首日便以区块链为技术发放出全国第一笔线上无抵押贷款。

  这个能用区块链进行放款的平台,到底有何硬核实力?其上线将给广东中小企业带来哪些便利?哪些中小企业率先能够受惠?今天有料哥带你一起去认识一下这个专门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的平台。

  中小企业画像清楚了,银行愿意贷款了

  企业融资至少要跑5家银行,递交至少10份以上的纸质材料。审批时间至少30天,而且往往需要找中介,融资成本普遍在18%以上……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是个老问题。而事实上,在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上,不仅企业有痛点,银行也有难点。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接受记者采访认为,经过调研显示,银行反映70%的中小企业提交材料不满足要求,同时, 94%的银行反映严重缺乏企业经营数据等,直接导致了银行难以对中小企业进行贷款。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调查结果

  如何破解以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堵点痛点?中小企业大省广东给出的答案是:数字政府+金融科技。何晓军介绍,中小融平台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对症下药。

  对于融资难问题:

  整合全省市场监管、税务、海关、司法、科技、民政以及各市社保、水电气等数据信息,打通公共信用信息、互联网信息、市场化评价信息、专业化评价信息,实现信息采集、信用评价、信息共享、线上融资对接等一体化线上智能融资服务。

  对于融资贵问题:

  采取省市区联动的工作机制,提供增信、贴息、风险补偿等配套服务,打造“一站式”中小融平台。同时,平台上企业与金融机构直接信息交互,为企业平均减少3%的融资成本。

  对于融资慢问题:

  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先的金融科技手段,实现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四流合一”,简化企业贷款60%的申请流程。

  有料哥获悉,目前中小融平台来自26个政府部门的213类政府数据,对全省1100多万家企业信息全面采集,进行企业风险评级和画像,成为全国第⼀个对全域范围内中小企业进行商业信用分析评价的平台。

  “通过平台,银行可以查询到企业的各种经营数据,形成企业画像。”何晓军表示,这就解决了银行严重缺乏企业经营数据无法对企业进行贷款而导致的融资难问题。

  “在金融机构前面,广东中小企业有了更具体的画像。”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表示,中小融平台整合了政府职能部门数据,通过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技术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让商业银行可以把企业“看得更清楚”。

  用了中小融平台前后有何不同?有料哥给你看张图:

  重点解决三类企业贷款问题

  在1月2日的启动仪式上,短短的10分钟内,惠州市升华工业有限公司、东莞珂洛赫慕电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旭龙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分别通过平台获得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平安银行112万元供应链融资授信、20万元知识产权融资授信,及50万元外贸融资授信。

  “不仅融资快,融资还便宜。”升华工业CEO王元亮告诉记者,相较于以往18%的融资利率,刚刚获得这笔贷款融资利率只有5.5%。

  为何能如此便宜?因为省掉了中介环节。中小融平台上整合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供应链融资等多种模式。企业通过中小融平台,只需要完成注册、认证、登录三步,即可在融资超市自动适配金融产品。

  有料哥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中小融平台已成功对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省内129家金融机构,上线319款金融产品,为企业打造一站式线上融资智能“生态圈”。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有料哥发现,中小融平台一大特点结合广东省作为制造业大省、外贸大省、科技创新大省的优势特点,通过智能融资、智能供应链、智能直融等六大功能模块,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鼓励贸易融资支持出口外贸型中小企业,推动知识产权融资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

  运用区块链进行放贷

  贷款又快又便宜,除了因为省掉中介环节,还因为运用了新技术。其实,与往常的贷款不同,升华工业获得的是全国首笔运用区块链技术对中小企业进行无抵押的融资。

  区块链如何用来放款?何晓军介绍,制造业企业在申请供应链融资时,平台上的区块链技术可以对订单数据进行交叉验证,确保真实性的同时避免多头借贷。对于外贸企业,以前由于数据未实现共享不能建立风控抓手,现在通过中小融平台,外贸企业的海关、物流等数据和信用被清晰地呈现在银行面前,信息透明度提高,银行也敢于放款。

  中小融平台技术支持方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告诉有料哥,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了信息共享、隐私保护和互信机制,不仅让企业信息真实不可篡改,也使得金融机构得以依法依规对企业信息进行查询,这对解决制造业、外贸和科创三类中小企业的融资痛点均能发挥作用。

  为何首个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中小融平台诞生在广东省?面对有料哥好奇,叶望春表示,这与广东产业大省和金融大省分不开。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外贸大省和创新创业大省,全省拥有1100多万家企业,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六大服务,创造了良好的客户基础。”他表示,依托TCL、美的等核心制造业企业和物流企业真实供应链信息,运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智慧供应链融资。同时,广东是金融大省,中小融平台能一上线就成功对接上百家金融机构,就是广东金融实力的表现。此外,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全国领先,拥有26个政府部门的213类政府数据,为企业信息的全面采集、分析应用,也为此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基础。

  2020年的第一天广东就为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送出一个“大礼包”,那么多少企业可以受惠中小融平台呢?何晓军表示,目前我省建立了13个地市专项工作小组,积极推动中小融平台在广东各地市落地,预计今年将服务客户30万家;到2022年底,服务客户数将达100万家。

  @广东的中小企业,还在等什么?一起去中小融平台融资看看吧。

  【记者】陈颖

  【实习生】黄越越

  【来源】粤有料南方号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