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将优化调整电动自行车管理政策,近期将全面征求公众意见

2021-07-10 08:06 来源:南方plus 祁雷

  自今年3月1日起,广州交警开展为期300天的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全市路口总体交通守法率达86.85%,摩电头盔佩戴率达71.92%,比交通大整治前分别上升14.95%和38.78%。据悉,3月以来,共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1160宗、死亡174人,同比分别下降6.45%和21.62%。

  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依托网格考核、每月调度、检查通报、任务清单等机制,全面压实各区政府主体责任,明确网格化治理的工作机制,将全市划分为11个大网格和177个小网格,发动各区、街镇等各方力量,强化对摩电等交通秩序问题的综合治理,形成“以公安机关和各区为主力军、其他相关单位全面参与”的全市交通大整治格局,开展摩电综合治理。

  在严格管理摩电闯红灯、逆行、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方面,3月以来,全市共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1.16万宗和30.1万宗,同比分别上升48.57%和280.12%。在开展“泥头车”综合治理方面,3月以来,广州全市共查处“泥头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6万宗,同比上升20.5%。

  在稳步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方面,开通便民服务车线路39条,累计开通线路128条,新建、完善港湾公交站26个,完成全市20个港湾公交站的改造选点,并按计划先期启动10个港湾公交站的改造工作。在逐步推进慢行系统建设方面,完成43个路段共60公里非机动车道的改造选点,已完成28个路段共23.2公里非机动车道的建设改造。

  近年来,随着新业态快速发展,以及受疫情期间特定交通环境的影响,电动自行车数量增幅明显,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及乱穿插、闯红灯、逆行、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日渐突出,叠加非机动车道缺失等原因,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呈高发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涉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189宗,死亡24人,同比分别上升56.2%和14.29%,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工作已刻不容缓。

  针对电动自行车管理,交警部门将重点从严查严管和优化管理政策两方面着手。其中,在前期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社情民意等基础上,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反复研究论证,广州交警已形成电动自行车管理政策优化调整征求意见稿草案,近期将全面征求公众意见,充分听取民意,进一步完善后正式实施。

  【记者】祁雷

  【通讯员】交宣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