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电子驾驶证来了!广州下月起推广实施驾驶证电子化,可办理这些业务

2021-08-27 08:10 来源:南方plus 祁雷

  好消息!根据公安部关于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部署,广州将于9月1日起推广实施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等便民服务措施。如何享受上述便民服务措施?分别需要哪些办理条件?26日,广州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自9月1日起,包含广州市在内的28个城市将推广应用驾驶证电子化,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不再核验纸质驾驶证。

  记者了解到,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同时在交通运输、保险、汽车租赁等方面也可以使用电子驾驶证。推行驾驶证电子化后,更好地便利群众办事和驾车出行。

  电子驾驶证的申领,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申领,但是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依法不能正常使用的,不得申领。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因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发证机关等发生变化办理换证业务后,驾驶人需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对因容貌改变等特殊原因无法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的,驾驶人可以到车管部门,由工作人员核实后受理电子驾驶证申领业务。

  广州交警介绍,申领电子驾驶证应提交证件照,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的,驾驶人可通过手机他人协助拍摄证件照或从手机相册选择证件照提交,着装、姿态、表情应符合驾驶证件照片的要求,系统将进行检测比对,检测比对通过的,提交车管部门审核,3次审核未通过的,驾驶人需到车管部门现场申领电子驾驶证。

  推出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

  自9月1日起,包含广州市在内的国内218个城市将推广应用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措施。

  广州交警介绍,实施上述措施后,在推广应用城市之间,可实现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异地交易开票后,车辆档案资料网上电子化转递,对于群众在转出地申请办理的,简化手续,无需再提取车辆纸质档案,大大节省迁出时间。

  “对于群众在转入地直接申请办理的,简化业务流程,由转出、转入两次查验登记变为转入地查验登记一次办结,大大提升群众办理二手车转移过户效率,有力促进二手车流通。”广州交警介绍。

  交警部门提醒,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二手车拍卖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二手车交易、开票管理服务,严格核验交易车辆及人员信息,规范办理交易手续。对二手车转移登记环节发现违规交易、违规开票、变相乱收费的,商务、税务等部门将依法严格处理。

  交通事故证据材料可网上查阅

  在推行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的基础上,广州已拓展互联网交通事故查询服务,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在收到交通事故认定书或者事故证明后,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查阅、复制交通事故现场图、勘查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实现现场查阅扩展到网上查阅,为各方当事人提供更多查询渠道和便利。

  货车增加空车质量检测项目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38900-2020)的要求,从2021年9月1日开始,2015年3月1日起注册登记的货车、重中型挂车在安全检验时增加空车质量检测项目。

  其中规定,空车质量与注册登记时记载的整备质量相比,误差标准应满足:重中型货车、重中型挂车不超过±10%或±500kg,轻微型货车不超过±10%或±200kg,且轻型货车的空车质量应小于4500kg。空车质量超过误差标准范围的车辆视为不合格,将无法通过年检。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把关,广州交警建议广大车主,如果车辆存在改装或者超重问题的,请提前对车辆进行整改,降低车重至合格标准,无法整改的应与销售企业沟通处理。同时,货车销售企业更应守住安全底线,不应一味迎合市场需要。

  【记者】祁雷

  【通讯员】交宣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