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省长篇小说创作推进会在穗举行 10部重点题材扶持项目名单披露

2019-10-29 15:50 来源:南方网 郭珊 姚志豪 黄楚旋

  10月27日上午,广东重大现实与历史题材扶持项目签约仪式暨全省长篇小说创作推进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茅盾文学奖得主刘斯奋,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主席团成员,各地市、各分会作协主席以及全省作家代表等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代表省作协与10位入选扶持项目的作家进行了签约。他表示,本次长篇小说创作推进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在我省尚属首次,“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我省已进入了打造‘文学重器’的加速期。”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项目围绕广东历史与现实重大题材展开

  据了解,此次全省长篇小说创作推进会,是省作协落实省委主要领导在广东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以及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在全省开展深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采取的重要举措。省作协旨在以此为动力,促进全省长篇小说创作,催生新时代岭南文学代表作,推动广东文学事业异军突起、繁荣发展、走在前列。

  会上宣布了2019年广东重大现实与历史题材创作选题长篇小说扶持名单,分别为:张梅《烽火连三月》、陈诗哥《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黄金明《桃李不言》、陈雪《丁未七女湖》、盛慧《孤独的齿轮》、徐东《诗人街》、裴蓓《鲲鹏之志》、吴依薇《二十二张汇款单》、张道华《卑鄙》、孙向学《玉儿堂》。

  据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介绍,签约项目主要围绕广东历史与现实的重大题材,尤其是广东近代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重大变化来创作,入选作家都是我省文学创作队伍中的佼佼者。

  以长篇小说为抓手,催生新时代岭南文学代表作

  据悉,按照省委宣传部的相关工作部署,省作协自2014年来在全国率先召开第一次重大现实与历史题材创作选题会议以来,围绕打造新时代岭南文学精品力作这一目标,以长篇小说创作为突破口,连续多年召开创作专题论证会或评审会,邀请专家学者对选题进行认真评审评议,并针对作家在创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及如何进一步打磨、提升作品质量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5月以来,省作协领导分别率领调研组深入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征集意见。经过省作协文学院、创研部、组联部广泛征集,共收到重大现实与历史题材长篇小说创作选题189部,经过多轮严格的专家评审,10部长篇小说扶持项目名单最终出炉。

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

  谈到现阶段广东文学界整体创作情况,张培忠用“量大、面广、后劲足”来概括。他表示,广东的老中青作家齐头并进,善于着眼独特的风土人情和人文环境,从中提炼出深厚的有文化底蕴、有地方特色的创作主题,但客观来说,“南粤大地这座文化富矿被表现得还不够”,广东作家的思想高度、文化厚度、生活深度有待加强,现实题材资源、生活体验有待挖掘,艺术水准有待提高。

  “在新时代如何用优秀的作品反映人民创造历史的壮丽进程,是值得广大作家继续思考的重大课题。”张培忠呼吁,广东作家要进行长篇小说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革新。“改革开放的丰富实践与瞬息万变的精彩现实,呼唤着广东作家,也考验着广东作家。这次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几乎每一个地市都有一批作家潜心耕耘,酝酿、创作长篇小说。我们热切期待不久的将来,广东长篇小说将迎来一个新的收获期。”张培忠希望,广东作家特别是长篇小说作家,要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以犯其至难、图其至远的雄心壮志,精益求精打造新时代岭南文学代表作,推动广东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实现广东文学事业异军突起!

  创新举措推动作家更深入认识生活

  历时16年创作、获茅盾文学奖的《白门柳》是岭南文学的重要代表作之一,本次推进会上,该书作者刘斯奋应邀和与会作家代表分享了《白门柳》的创作经历和体会。

《白门柳》作者刘斯奋

  他认为,文学创作首先要找准小说创作的立意,“只有更深刻地揭示隐藏在表象之下的本质,小说才能显示出思想的高度。”其次,要善于营造戏剧矛盾张力,从而更彻底地表现人性。为了创作《白门柳》,刘斯奋曾阅读大量江南当地风俗民情书籍,并多次实地考察,加上“用诗人的情怀和眼光来选择素材”,才写出这部125万字的巨著。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在关于广东长篇小说创作的专题讲话中表示,长篇小说肩负着为生活提供意义图式的重要作用,对作家认知能力、思辨性和掌握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

  谈及广东长篇小说的发展现状,李敬泽认为,广东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的前沿地,有着无限丰饶的创作资源、无穷无尽的故事。“广东作家需要重新认识人们生活中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需要更精彩地讲好广东故事和中国故事。”李敬泽说。

  对于省作协近期推动建立广东文学重大现实题材库、作家“深扎”创作计划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李敬泽评价称,广东省作协“敢为人先”,这一系列举措充分体现了广东改革创新的精神。“文学创作首先是作家的个人劳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作家写出精品力作的根本基础。但在广东省作协的有力组织和指导下,作家可以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更深入地认识时代和生活。”李敬泽称,“期待广东省作协的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能够结出丰硕的果实。”

  南方日报记者 郭珊 姚志豪 见习记者 黄楚旋 通讯员 何小流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