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7年后依然鼓舞人心!广东诗人与音乐人合作“战疫”歌曲

2020-02-02 15:23 来源:南方网 何在路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各地人民的心。身处“后方”的广东文艺工作者不曾停步,纷纷将笔下文字、指尖音符化作祝福,让文艺作品的歌声与语言为第一线工作者加油鼓劲。

  为致敬抗击疫情的英雄们,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丘树宏作词,著名作曲家连向先谱曲的歌曲《以生命的名义》和《你是光,你是爱》在近日正式制作完成,反响热烈,引起各界关注,纷纷自发朗诵、演唱、传播。

  以生命的名义——

  一颗火热火热的红心,

  点燃了无比光明的希冀;

  不惜用自己躯体的倒下,

  换取千百个生命的站起。

  这首《以生命的名义》,由丘树宏在17年前创作,歌颂在前线无私战斗的广大医务人员,于2003年6月在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制作播出的大型抗击非典专题节目“以生命的名义”中播出。

  17年后,这首诗再次出现在前线抗击疫情的“战场”——医院里。丘树宏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收到一条来自青海的短信:“我妻子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刚才,她从值班室里把《以生命的名义》这首诗转给我,说是在她们医院的群里面,大家都在转这首诗歌。谢谢你,向诗人致敬。”

  自己创作的诗歌在多年后依然被人们记得、依然有鼓舞人心的作用,丘树宏感动不已。通过了解疫情斗争的进程、冷静思考生命的过程和价值,丘树宏一气呵成地创作出诗歌《你是光,你是爱》,以“光”“爱”“生命”等关键词,歌颂各行各业在灾难面前英勇无畏的种种英雄:

  每当人民需要的时候,

  总有你走来;

  每当祖国呼唤的时候,

  总有你走来……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斗争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同时也进入了需要文化力量的时候。”丘树宏寄望,《你是光,你是爱》与《以生命的名义》所表达的对守护生命的高尚精神以及无私行动的赞颂,能为疫情战斗提供精神力量,“这是作为文艺工作者应尽的绵薄之力。”丘树宏说。

  同样受到触动的还有连向先。春节前,丘树宏与连向先便商定将《以生命的名义》新创作为一首歌词,并为之谱曲。1月27日,《以生命的名义——献给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和《你是光,你是爱——致敬抗击疫情的英雄们》歌谱正式完稿,进入制作阶段。

  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义务演唱者、歌曲制作人和社会捐助人的征集信息后,仅仅5分钟,就出现了愿意负责歌曲所有制作经费的热心人士黄鸿照,“还陆续收到许多热心人的消息,只好请他们等待下一次的合作机会了。”丘树宏说。

  最终,以广东省音乐人为主创、由广州交响乐团伴奏的歌曲《以生命的名义》《你是光,你是爱》正式出炉,创作人员共同表示,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广大的医生和护士是光、是爱、是永远的感动,“是我们应该永远铭记和歌颂的英雄!”

  【作者】何在路

  【图片】丘树宏

  【来源】 粤读南方号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