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金域医学梁耀铭:与病毒赛跑,累计核酸检测近200万例

2020-03-31 07:28 来源:南方网 彭琳 曾美玲

  “以非典经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是广东的打法,尤其这里有第三方医检机构的优势。”近日,广州金域医学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在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公司总部展厅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

  梁耀铭回忆起春节前的一幕幕,印象深刻:“年二八晚上,我正在理发,接到电话让我们第二天去参加新冠病毒防控联合攻关项目的座谈会。我预感到,形势不容乐观。我们马上部署,包括采购防护物资,准备员工的生物安全培训等。”

  他身后的大屏幕,显示着金域医学开展核酸检测的每日数据柱形图和全国分布图:全国省级实验室27家,地市级共建实验室10家。截至记者发稿,金域医学累计完成核酸病毒样本检测近200万例。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为社会化的第三方医检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原本在全国各地就有分公司和实验室。因此,‘金域模式’能在全国快速推广,不需要政府重复投入。”梁耀铭呼吁,希望未来第三方医检能够纳入到国家公共卫生体系中,作为应急储备资源。

  眼下,全球疫情蔓延。梁耀铭介绍说,金域医学已与德国、巴西、美国等国的第三方医检机构分享了实验室建设、检测技术等“实战”经验。“全球战‘疫’进行时,第三方医检作用更加凸显,金域医学将为世界抗击疫情作出更多贡献。”

  谈检测产能

  核酸检测单日产能7万例

  南方日报:这次抗击疫情,金域医学很早进行了部署?

  梁耀铭: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在电视采访中明确说病毒会“人传人”,我们感到形势一定是不容乐观了,要准备“战斗”了。于是,公司大量采购医疗物资,提前运筹帷幄。大年三十,我们向全集团发出号令,让愿意参与新冠病毒相关工作的员工先回到广州,进行生物安全防护培训,随时等候安排。年初一报名回来了50多人,大年初三开始培训。事实证明,早准备、早谋划非常重要。政府一授权,工作马上就能开展,为病毒检测赢得了宝贵时间。

  南方日报:金域医学在全国累计检测核酸近200万例,这么紧急且数量巨大的检测任务,你们怎么完成的?

  梁耀铭:完成第一例新冠病毒的样本检测,从样本进入实验室到核酸提取检测再到出具报告,我们工作人员花了三四个小时。随后,样本量多起来,就要做到批量化标准化检测。除了增加设备、匹配人员,还要提高熟练程度,流程上变革,技术上创新。这段时间,我们核酸检测流程作了17处创新,将效率提高了5倍。

  从人工提取核酸,到半自动提取,再到全自动提取,也是逐步倒逼的过程。随着检测量的不断增加,我们摸索出性价比最高的检测小组的组合:3台核酸提取仪、10台PCR扩增仪,6个人,日检测量可以达到1.1万至1.2万例。这样的话,全集团单日最大产能就可达7万例。

  南方日报:提高检测产能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难度是什么?

  梁耀铭:最大的难度是遇到突发情况,会打乱许多既定设计流程。比如大年初五、初六我们日检测量400多例,做得很顺利。年初八检测量突然激增至2000多例,实验室既有流程被打乱。我当时在实验室就下了“死命令”:突发情况下应该灵活调整。为了满足不断变化的检测需求,我们同事夜以继日地调整和优化检测方案,内部“吵架”都不知吵了多少次。

  南方日报:金域医学派出7名专业人员随广东首批医疗队对口支援荆州,在24小时内帮助洪湖填补了核酸检测的空白,做了哪些突破?

  梁耀铭:我们抵达荆州已经是凌晨两三点了,了解到洪湖疫情最严重,我们与南方医院的医护人员全部先去洪湖。洪湖市人民医院有符合条件的实验室,但缺乏技术能力。我们就利用以前在基层合作共建实验室的经验,从武汉金域马上调配设备以及3000人份的试剂盒,24小时内在洪湖建立起核酸检测实验室。有了核酸实验室,短短半个月,当地新发病例的确诊时间由平均8.8天缩短至0.9天。

  谈核酸实验室

  “金域”模式全国复制无需重新投入

  南方日报:金域医学在全国27个省份帮助政府开展核酸检测,但无需政府重复投入,具体运作模式是怎样的?

  梁耀铭:截至3月25日,金域医学已在包括湖北、广东等全国27个省市区陆续开展检测,投入相关专业人员近1800人,累计检测超过180万例。我们始终将抗击疫情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来抓,不计成本。在具体业务运作上,则是因需制宜、因地制宜。得益于金域医学原本在全国各地就有省级中心实验室的基础,不需要政府重新投入。在一些地级市也有我们和当地医院共建的实验室。

  南方日报:你去参加了省里的科技攻关项目会议?

  梁耀铭:年二十九,我去参加省科技厅和省卫健委组织的有关新冠肺炎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会议。钟南山院士在会上说,广东有应对非典的经验,传染病就是要早筛查、早隔离、早治疗。“以非典经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是我们广东战疫的特点。而这个特点也是充分应用广东的产业优势,那就是检测能力强,广东的第三方医检机构有好几家,优势非常明显。

  南方日报:听说金域医学在广东做到了“朝取夕至”,怎么做到的?

  梁耀铭:基层的痛点就是缺检测和物流这两项,金域医学刚好弥补了短板,而且做到了广东全域“朝取夕至”运到广州总部实验室。当时,在广东地区的核酸检测,金域医学被分到负责粤西粤北的核酸检测,刚开始我们感到委屈,因为每天采完样本运回实验室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了。后来理解了为什么把最难啃的骨头交给我们,因为只有金域医学拥有冷链物流网络优势,能够解决偏远地区核酸检测能力不足的问题。

  谈全球战“疫”

  为世界同行分享核酸检测经验

  南方日报:目前,海外输入病例增多,金域医学来自机场海关的核酸检测需求是否增加?

  梁耀铭:最近,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的金域医学实验室,都陆续承接了海关的核酸样本检测。金域医学的品牌做出来了,很多省份和地区委托我们来做。目前,上海方面面临的海外输入病例压力比较大,上海金域实验室接到的核酸检测需求明显增加。

  南方日报:国际疫情蔓延,金域医学与海外同行有哪些交流?

  梁耀铭:目前,金域医学与美国最大的实验室Quest、拉丁美洲最大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巴西DASA、欧洲最大的第三方实验室SYNLAB以及北美华人临床化学协会NACCCA都有进行技术经验的交流。我们分享了新冠样本采集、实验室建设安全、病毒检测技术方案、设备试剂等供应保证以及如何应对大量样本检测提升效率等等。

  南方日报:在接下来的全球战“疫”中,金域医学还将发挥哪些作用?

  梁耀铭: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与海外分享检测“实战”经验。核酸检测的试剂盒只是有了原料,在高度隔离下一系列流程如何匹配,从而又准又快地得出结果才是最常关键的。目前,我们与德国、巴西、美国都作了经验分享,接下来我们会在全球性医学诊断服务领导者战略联盟(GDN)视频大会上作专题分享。

  谈第三方医检

  现有公共卫生体系的有益补充

  南方日报:这次疫情,第三方医检机构的重要性有受到社会认可吗?

  梁耀铭:在疫情的大考中,我们第三方医检机构不断自我完善,探索了一些经验,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认可,在社会上的受重视程度也提高了。关键时刻,社会化的第三方力量能打硬仗,成为现有公共卫生体系的有益补充。

  南方日报:你认为,未来第三方医检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中扮演什么角色?

  梁耀铭:我呼吁,国家在公共卫生的规划发展中能把第三方医检纳进去,发挥社会力量,加强管理。第三方医检平时不需要国家财政预算支撑,但在面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可作为病例筛查确诊的重要检测能力和专业物流服务的储备资源。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曾美玲 实习生 张雨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