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等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2023-05-19 18:13 来源:南方日报 徐林 骆骁骅

  5月19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落实意见。会议还组织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做法、研究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研究修订《广东省森林保护管理条例》,同时套开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主题教育办有关通知精神,对在主题教育中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出部署安排。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河北、陕西及山西运城等地视察指导期间,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进一步落实好重大国家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体悟总书记、党中央的深远谋划和战略考量,切实增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责任感使命感,携手港澳加快建设世界级的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要深化重大国家战略间和省际交流合作,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的协同联动,做实产业科技合作,深化消费和市场合作,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共同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出制造业当家,加快构建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抓手,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切实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更好传承文化血脉、守护精神家园。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

  会议指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20年来,浙江持之以恒实施“千万工程”,探索出一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科学路径。我们要认真学习“千万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思路办法,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步伐,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锚定“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基本改变”的目标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当前重点要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重点突破,多措并举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全面加强乡镇建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更好整合县的优势、镇的特色、村的资源,以“百千万工程”为牵引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各方力量,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深化拓展帮扶协作,全方位调动各类社会主体的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形成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在主题教育中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实干业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切实增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自觉性坚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把握“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重大问题,自觉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贯彻到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之中,深入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偏差,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建立健全堵塞风险漏洞的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对违反客观规律大干快上、举债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和统计造假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从严从实查处问责。

  会议指出,修订《广东省森林保护管理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要认真抓好后续立法和通过后的贯彻执行工作,建立健全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配套政策,确保条例落地落实,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保障作用,促进我省国土绿化工作,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走深走实。要广泛开展宣传,将法规解读与生态环境教育结合起来,大力营造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全民绿化氛围。要加快推进省城市绿化条例等相关立法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完善的法治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南方日报记者 徐林 骆骁骅 通讯员 岳宗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