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肇庆四会市委书记李伟忠:产城融合打造制造新城

2023-03-20 07:43 来源:南方日报 黄进 施亮

  “我们要对标国内先进县和百强县的做法,把县域经济做大,把镇连城带乡的功能凸显出来。”日前,肇庆四会市委书记李伟忠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四会力争“一年”全县域GDP突破800亿元,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三年”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争先进位;“五年”内确保GDP突破千亿。

  李伟忠表示,接下来,四会将“抓好一三五,做实百千万”,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做强肇庆市域副中心,抓好新型城镇化,一体化推进富县强镇兴村。突出县域、镇域经济“双轮驱动”,力争全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

  加快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

  南方日报:2022年肇庆企业百强中,四会全域企业占55席,且90%以上都是制造业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四会如何通过工业带动破题?

  李伟忠:肇庆市落实“百千万工程”,提出以“两工两农”示范建设破题开局,其中四会市大沙镇就是“两工两农”试点之一。四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大力实施经济建设“十项行动”,做实制造业当家,做强肇庆市域副中心,抓好新型城镇化,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强镇兴村之路。

  我们设定了一个“跳起来、够得着”的目标,就是“抓好一三五,做实百千万”:力争“一年”全县域GDP突破800亿元,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三年”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争先进位;“五年”内确保GDP突破千亿;“十年”再造一个新的四会。

  我们这些比较接近百强县榜单的地区,要更加努力,为广东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的榜单“添砖加瓦”。同时,我们大力推动大沙全国千强镇争先进位,力争到2025年大沙镇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达160家。

  南方日报:围绕迈入GDP千亿县行列的目标,四会将如何夯实制造业基础,重点做强哪些支柱产业、拓展哪些新产业?

  李伟忠:我们以制造业当家,要把工业做大,按产城融合的思路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是四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与信心。2022年,四会全域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46亿元,占全肇庆的48.4%。2022年肇庆企业百强中,四会全域企业占55席,且90%以上都是制造业行业,“工业排头兵”地位愈发凸显。

  接下来,四会将大力实施“兴业行动”,迅速壮大铜铝深加工主导产业集群,推动精细化工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快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加快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切实扛起当好肇庆推进新型工业化“主力军”重任。

  同时,我们将坚持“产业强市、项目为王、园区为母、企业第一”,建强大型产业集聚区和四大主导园区等工业平台,重点打造3条优质产业链,大抓工业经济“量”“质”提升。

  拿地即开工、投产即达产

  南方日报:企业愿不愿意来、大项目能不能落地,都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四会近年来在做优营商环境上有什么经验?

  李伟忠:四会是全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近几年,我们纵深推进“数字政府”和“放管服”改革,行政许可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98%、网上可办率99%,近200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动”,政务服务平台覆盖全四会,企业开办半天办结。我们持续深化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实行“项目吹哨,部门报到”,至今已助力88家企业先建后验。市主要领导挂点服务企业,问题不过夜。拿地即开工、投产即达产。

  营商环境是一个永恒的课题,稍有松懈骄傲,就会掉队。所以,我们要持之以恒、不断完善。

  南方日报:来四会工作前,您曾经在深圳市南山区工作多年,四会如何引入深圳经验?

  李伟忠:南山是全国创新创业的高地、企业发展的福地,在南山的工作经历对我影响颇深。来到四会后,我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高度重视厚植创新土壤,为企业发展与企业家成长创造最优条件、提供更多可能。我们每周召开党政班子工作例会,都有就服务重点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等内容进行研究讨论,每季度召开党政企沟通座谈会倾听企业家心声,常到企业项目一线现场办公。

  目前,省里出台了很多对口协作政策,广州增城和我们对接。接下来,我们将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等产业加强合作,在产业共建、产业转移等方面大力推进。

  力争全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

  南方日报:四会如何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做强县域经济的同时,做大镇域经济?

  李伟忠:我们要突出县域、镇域经济“双轮驱动”,灵活运用各镇街个性化特点,坚持分类探索发展镇域经济,大力实施“1225强镇工程”,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接下来,我们还将完善差异化考核体系,赋予镇街更多自主权,推动形成不同镇街在各自赛道上各展所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协调发展新格局。

  我们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将高质量发展的乡村细胞做强做精做优,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增强乡村发展动能,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农村增收致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力争全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

  接下来,四会将以工业化理念、产业链思维发展现代农业,打造更多富民兴村特色农业产业。一是推动主导农业新发展。二是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三是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

  ■一线案例

  铜业项目提前两年竣工投产

  肇庆高新区四会产业园内,广东金田铜业有限公司一派忙碌:铜排生产线上,各岗位的工人们熟练操作机器生产工作;在电磁线生产车间,多个机械臂高效运转,精细产品快速出货。

  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东金田铜业有限公司于2018年签约落户四会。在“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推动下,金田铜业项目加快推进,由原来预计的2023年提前到2021年竣工投产,实现“拿地即开工,投产即达产”。

  “四会高效的办事速度让企业三期项目同步推进,提前两年时间进入市场,取得先发优势。”广东金田铜业总经理励峰介绍,2022年公司产值已突破150.6亿元,同比增长5.5倍,成为四会市首家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

  目前,广东金田铜业二期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目之所及就是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园的位置。励峰告诉记者,金田铜业今年开始将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配套服务,继续扩大汽车专业电磁线产能,还将开展铝棒、铝锭等铝原材料大宗商品贸易,为当地的新能源产业和铝产业提供原材料服务等。

  未来,四会将成为金田铜业头部产品生产地,同时生产铜线、铜杆、铜排、铜管、铜带和电磁线等六大类铜加工产品,全部达产后年工业总产值超500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施亮

  统筹:彭琳 马喜生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