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湾区工匠春“耕”正当时

2023-03-21 12:35 来源:南方网 吴依妮 叶绍明 等

  是日春分,全国两会刚刚结束,擂鼓催征,粤港澳大湾区处处勃发着技能人才的活力:新职业助力乡村振兴,新工匠走上城市建设一线,技能新秀成文化传承新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在国家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背景下,职业技能人才这股“青绿”色的蓬勃力量,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岭南处处是春天,广东时时无闲人。奋进新征程,技能人才全速奔跑的时代已来,粤港澳大湾区“新工匠”的春天如约而至。

  春耕:新职业为乡村振兴播撒希望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春耕备耕,正是95后无人机植保飞手刘广镇和他的团队最忙的时候。

  清晨7点不到,刘广镇便驱车穿过增城区的蜿蜒小路,来到一片荔枝林。面积逾300亩的荔枝树已抽出淡黄色的花蕊,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荔枝花香,四面八方的蜂农闻香而来,与刘广镇一同共赴春日的“甜蜜约定”。只见他站在半山腰,遥控无人机,为荔枝林“望闻问切”、对症下药。

刘广镇正在操纵无人机。

刘广镇正在操作无人机。叶绍明/摄

  6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刘广镇接触到了无人机植保这个行业,当他看到本可颐养天年的老人仍坚守着一份黄土地,背着笨重的喷药壶喷洒农药时,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需要有人去帮助他们减轻些负担。”相比传统作业,无人机植保更高效、更节约。一台无人机一天可完成20到30人的工作量,每亩地可节约近98斤水,还有效避免农药超标以及农户在人工防治中因接触农药产生的中毒风险。

  然而,这样一个生产“利器”推广起来并不顺利。“一开始农民只是觉得新奇,却没有从心底认可它,后面看到效果,才慢慢地越来越多人使用无人机植保。”从2017年植保3000亩地到2022年12万亩地,从3个人到10多人的植保队伍,刘广镇提起来有些自豪,“目前广州基地大户无人机植保技术普及率超50%,越来越多人认可我这份职业,可以说是和春耕一样充满着生机与希望。”未来,刘广镇希望可以把无人机植保的技术应用到渔业、养殖业等行业,让更多人享受到“新职业”带来的技术便利,助力乡村振兴。

  从地面到天空、从人工到机械,新需求总能创造新供给,继而创造新市场、新就业。近年来,像刘广镇这样的“新农人”队伍不断壮大,他们依靠科技智慧和科学知识逐梦乡村,为农业现代化注入新活力,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希望,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春苗:技能小将为城市添绿

  连日来,南粤大地的三角梅频频登上热搜,别有一番“红杏枝头春意闹”的风趣。

  花开之时,来自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园林技术专业的毕业生钟飞彬与搭档李华涛每天待在实训场练习技能,为即将到来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做好准备。钟飞彬与搭档李华涛曾摘得了2021广东省技术能手、2021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园艺项目金牌等优异成绩。

钟飞彬与搭档李华涛

钟飞彬与搭档李华涛。叶绍明/摄

  经过两位技能小将的精心打磨,一座绿意盎然、水乳交融的微园林景观铺展在眼前,而其中点点混色三角梅便是画龙点睛之笔,让整个景观鲜活起来。

  “南方人对植物可能有一种情结。”钟飞彬从小喜欢植物、花卉。在深入了解园林技术后,钟飞彬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希望在专业领域中不断精进,为春天、为城市添绿,人生也能像三角梅一样灿烂似火。

钟飞彬

钟飞彬在实训场练习技能。叶绍明/摄

  受钟飞彬的影响,他的弟弟也选择了报读园林技术专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职业技术人才队伍,如春天的新苗,充满向上生命力,不断拓宽未来人生道路的职业发展空间。

  “看到孩子们不断成长,也看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园林技术专业园林设计教研组长汪旭为孩子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

  “相比其他教育行业,近年来,职业技术教育的步伐迈得更大。”汪旭表示,“职业技术教育大有可为”!《“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提出,要推进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实施技能中国行动。近年来,广东充分发挥制造业大省的优势,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融入“技能小将”培养全过程,打造了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目前,广东拥有技工院校148所、在校学生65.2万人,占全国1/7,每年6个全国技工院校毕业生中,就有1个来自广东。

  春满园:技能新秀成文化传承新力量

  源自于对传统服饰文化的热爱,来自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服装设计与品牌策划专业的李静雯在高中时便决定学习服装设计专业。每次做出一件作品时,她都会自己试穿,“春天是一幅画,希望别人穿上我创作设计的服装,也能成为生活中的一幅画”。

李静雯希望别人穿上自己创造设计的服装,能成为“生活中的一幅画”。叶绍明/摄

李静雯希望别人穿上自己创造设计的服装,能成为“生活中的一幅画”。叶绍明/摄

  用针线“画出”风景,中国传统元素是李静雯常用的服装设计语言。提起自己最满意的一件作品,李静雯向记者展示了一件被命名为“雾夕”的粉色旗袍。盘扣和包边都是李静雯自己设计制作,布料选择了一种带有淡淡花香的棉绸,点缀着错落有致的花鸟印花,颇有“雾夕咏芙蕖”的雅致,如一枝花开,激活了千百载岁月“春水”。

  在李静雯和同学的毕业设计作品中,以山水取形,以自然取色,融合中国传统水墨山水画的审美意象,在古今结合中赋予服饰独特的现代感与创新性。“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希望自己能通过成为一名优秀的独立设计师,创立自己的品牌,让中国风被世界看见。”

李静雯正在调整服装细节。叶绍明/摄

李静雯正在调整服装细节。叶绍明/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服装设计人才最活跃的潮流前线。在国潮风风靡市场的当下,越来越多的设计新锐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潮流时尚进行创新组合,以最新锐、富有创造力的方式全新演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成为推动中国时尚产业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与世界对话的有生力量。

  南粤大地的春天,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满眼鹅黄新绿,有十里飞花的浪漫,更有敢做“弄潮儿”的气概。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中,越来越多的青年向着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绽放青春靓丽色彩,不负春光。

  统筹:何静文、李美仪

  策划:吴诗航、李婉婷

  记者:吴依妮

  摄影:叶绍明

  设计:陈丽韵

  支持:潘晓玲、张易秋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