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公布!云浮2个上榜!

2022-06-05 15:47 来源:云浮发布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广东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今年的5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及相关情况。

图片

6月2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广东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今年的5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

  2018年以来,广东把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以高位推动、强力投入、创新管理、多策扶持和激活投贷等举措推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据悉,目前,广东第二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有127个,加上第一轮创建的161个,两轮共创建28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主要农业县全覆盖,成为全省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介绍,目前全省已创建18个国家级、288个省级、73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农业县、主导产业和主要特色品种实现了全覆盖,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排全国各省区首位,构建起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梯次发展格局。

  突出三类产业园

  黄斌民介绍,今年的5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突出跨县集群产业园、预制菜产业园和扩容提质类产业园。

  今年广东省继续在更大地域和更大范围集中优势资源,新增4个跨县集群产业园。以广东省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清远市)为例,清远市政府副市长苏锦丹介绍,清远打造“全产业链”,筑牢粮食生产根基。产业园将打造集生产、加工、科技、流通、品牌等于一体的丝苗米全产业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

  清远是粮食生产大市,也是丝苗米生产大市,丝苗米产业是清远五大百亿级农业产业之一。目前,清远市已基本完成连片15亩以上可复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达14万亩。

  苏锦丹表示,清远牢记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并将丝苗米产业园建设作为促进粮食稳产保供和落实粮食安全重要抓手。

  此外,第二轮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还注重扩容提质,遴选第一轮建设成效好的,进一步支持产业园扩容提质,充分利用已经打响的品牌、做大的产业、做强的企业,带动农民增收,今年有9个扩容提质类产业园入选。

  “今年公布的产业园,省财政补助资金将于近日下达,各地要尽快开工建设,形成实物工程量,助力稳住经济大盘。”黄斌民表示,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也是扩大农业农村投资的重要载体,省农业农村厅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系统有序推进,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预制菜产业园首次入选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我省首次将预制菜产业园纳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扶持建设范畴,有11个预制菜产业园入选。

  “顺德区2021年预制菜产量约11万吨,产值约60亿元,拥有60家规模以上预制菜企业。”佛山市顺德区委常委吴楷钊介绍,顺德地处珠三角腹地,是“鱼米之乡”,也是广府粤菜发源地,享有“世界美食之都”的美誉,在预制菜美食IP、食品原料、培养人才、生产企业、销售平台、工业配套等方面均具有优质资源。

  吴楷钊介绍,今年5月,顺德区发布《加快推进顺德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六个一”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一系列措施推进预制菜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建设,为顺德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顺德区将整合全区资源,打造‘原料采购+加工生产+冷链运输+展示销售+科研培训’一条龙发展的全链条预制菜产业园区,为预制菜的生产加工企业、经销商与采购商,提供‘食材展贸、设备交易、菜品研发、人才培训、平台运营、出口贸易、金融扶持’等‘一站式’服务。”吴楷钊表示。

  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

  一、跨县集群产业园(4个)

  1.广东省海洋渔业跨县集群产业园(阳江市)

  2.广东省生猪跨县集群产业园(茂名市)

  3.广东省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清远市)

  4.广东省凤凰单丛茶跨县集群产业园(潮州市)

  二、功能性产业园(3个)

  1.广东省南美白对虾现代种业产业园(广东海洋大学)

  2.广东省特色油脂加工服务产业园(华南农业大学)

  3.广东省现代家禽种业产业园(广东省农业科学院)

  三、特色产业园(36个)

  1.汕头市南澳县水产产业园

  2.汕头市金平区水产产业园

  3.韶关市南雄市丝苗米产业园(扩容提质)

  4.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油茶产业园

  5.韶关市武江区蔬菜产业园

  6.韶关市曲江区预制菜产业园

  7.河源市东源县丝苗米产业园

  8.河源市和平县丝苗米产业园

  9.河源市龙川县整县推进实施“一镇一园”全覆盖试点

  10.河源市源城区蔬菜产业园(扩容提质)

  11.梅州市大埔县蜜柚产业园(扩容提质)

  12.梅州市丰顺县茶叶产业园(扩容提质)

  13.梅州市梅县区茶叶产业园

  14.梅州市平远县南药产业园(扩容提质)

  15.惠州市博罗县预制菜产业园

  16.汕尾市陆河县油柑产业园

  17.汕尾市陆丰市水产产业园

  18.江门市开平市茶叶产业园

  19.湛江市遂溪县南药产业园

  20.湛江市徐闻县玉米产业园

  21.湛江市廉江市湛江鸡产业园

  22.湛江市吴川烤鱼预制菜产业园

  23.茂名市化州市预制菜产业园

  24.茂名市高州市丝苗米产业园

  25.茂名市茂南区花生产业园

  26.茂名市滨海新区海洋渔业产业园

  27.肇庆市封开县杏花鸡产业园(扩容提质)

  28.肇庆市粤港澳大湾区(高要)预制菜产业园

  29.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稻菜茶产业园(扩容提质)

  30.清远市清新区南药产业园

  31.潮州市饶平县预制菜产业园

  32.潮州市湘桥区佛手果产业园(扩容提质)

  33.揭阳市惠来县鲍鱼产业园

  34.揭阳市普宁市稻蔬产业园

  35.云浮市罗定市生猪产业园

  36.云浮市云安区肉牛产业园(扩容提质)

  四、珠三角自筹资金建设产业园(10个)

  1.广州市南沙区预制菜产业园

  2.深圳市现代生物育种产业园

  3.广东省(深圳)数智农服产业园

  4.深汕特别合作区优稀水果产业园

  5.深圳市现代生猪种业产业园

  6.珠海市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

  7.珠海市斗门区现代粮食产业园

  8.佛山市南海区预制菜产业园

  9.佛山市顺德区预制菜产业园

  10.江门市蓬江区预制菜产业园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