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座深藏粤北的中国最美小城庆丰收!美景美食醉人,“十一”继续!

2019-09-25 19:58 来源:南方网

9月23日,韶关市始兴县太平镇水南村一派丰收喜悦,万物成熟,硕果累累,满山层林尽染,稻浪起伏连绵不绝,喜迎八方宾客,共赏始兴之美。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始兴生态农业博览会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至10月23日。

本次活动以“始兴喜丰登,粤北悦丰收”为主题,开启“1+2+7”全域联动庆丰收模式,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对先进代表的表彰,也有对优质农产品的推介,有才艺展示的舞台,也有的娱乐节目,全民参与度高。韶关市各直有关单位领导,各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新型职业农民代表、乡贤代表、企业代表和向祖国报喜的丰收农民代表们等共同参加庆祝大会。

最美小城全域联动

八方宾客齐庆丰收

今年丰收节主会场设在太平镇水南村,分会场设在马市镇红梨村、古塘秋月山庄和各乡镇,主会场的活动包括丰收节启动仪式、新型职业农民评选表彰、文艺表演、名牌产品推介、农业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农民趣味运动比赛、醉美乡村•田园综合体动工仪式等,分会场则开展趣味钓鱼比赛、始兴民俗+特色美食制作体验活动。一同举办的还有第二届始兴生态农业博览会和农民“丰收杯”摄影展。

夏末秋初,天气依然炎热,但活动主会场早早就挤满了前来参会的村民。一群衣着鲜亮的小朋友正在为登台表演做准备,他们提着装满农产品的竹篮,惹人喜爱。会场后方,南瓜、冬瓜、茄子等蔬菜堆成一个个小山,吸引众多村民驻足参观。

启动仪式开始了,精彩的歌舞表演吸引了更多村民围观,他们纷纷掏出手机,用镜头记录下这一刻的喜悦。另一边农民趣味运动会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挑南瓜比赛打得火热,挑着担子的小伙子健步如飞,向着终点冲刺;徒手抓鸡、抓鸭比赛场旁的加油声一阵高过一阵;徒手抓鱼的人工池塘旁,有不少女生挽起袖口和裤脚跃跃欲试……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醉美乡村•田园综合体动工仪式也同步进行着,据了解,这是韶关市始兴县计划在太平镇水南村建设的一个粤北醉美乡村农旅的投资项目,力争将该项目建设成有区域影响力、产业特色鲜明的健康小镇,成为韶关市大丹霞区域特色功能板块。

新型农民带动产业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初显成效

中共始兴县委书记黄建华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始兴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积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全县县级以上龙头企业34家,其中省级10家;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29家,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17家,其中国家级4家。未来始兴县将继续优化乡村旅游项目,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这期间,始兴也涌现出了一批新兴职业农民,他们依靠专业技术和市场化经营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是新时代农村、农业的领路人。会上,始兴县人民政府县长叶洪番为始兴县评选出“十佳”新型职业农民颁奖,表彰他们所做的贡献,同时鼓励他们带动其他农民走向新型职业农民的道路。

此前始兴县还进行了全县范围内的十大美丽乡村评选,太平镇水南村、城南镇新村古塘秋月、澄江镇暖田村、顿岗镇周所村选陂、沈所镇沈北村、罗坝镇角田村南蛇坑、深渡水乡长梅一组、司前镇刘屋村、隘子镇满堂村、马市镇红梨村十个乡村入选。会上,黄建华为十大美丽乡村的村委书记颁奖。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加了美丽乡村建设徒步活动,大队伍浩浩荡荡走过荷花池塘、穿过古树林、迎着竹林的阵阵清风,经过稻田时,“中国农民丰收节”几个大字与徒步者遥相呼应。即将成熟的水稻沉甸甸的坠下,整个稻田笼罩着一层金黄,预示着今年的丰收。

农副特产琳琅满目

此地兴旺,周而复始

与今年丰收节一同举行的第二届生态农业博览会也抓住了众多参会者的眼球。始兴拥有粤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小平原,环境气候适宜,农业发展条件良好,农产品品种多、质量好,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中国枇杷之乡、中国杨梅之乡和中国石斛之乡。在本次的农业博览会上,不仅能看到奶油南瓜、香芋冬瓜等农产品新品种,还能品尝到杨梅干、杨梅酒、清化粉、有机蔬菜等多种多样的始兴特色农副产品。

杨梅鲜果销售季已经结束,本次农业博览会上却少不了杨梅的身影,广东广三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围满了人,果酒、果汁、果干等杨梅加工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品尝。展位负责人介绍,杨梅果酒有18道精细流程工艺,保留了杨梅鲜果的原汁原色香。尝起来酸爽香甜,让人回味无穷。听雨轩家庭农场展位上的新品种香芋冬瓜也博得了一众与会者的关注。“今年的丰收节很有意思,从本次农业博览会上也了解到了很多新的农产品,下次想带孩子一起来参加。”一位来自广州的游客表示。

近年来,始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稳步推进黄烟、蚕桑、特色水果、有机蔬菜等特色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大力推行绿色、有机、无公害和国家地理保护标志农产品开发认证,还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产业大发展。2019年,始兴杨梅产业园获批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南方农村报记者 刘涵 李力嘉 王俊涛

编辑:陈振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