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22-07-12 21:03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经济工作事关发展大局。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要尽可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殷殷嘱托,为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了信心、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广东作为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和对外开放的“南大门”,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重。广东作为我国重要的对外交流窗口,临近港澳,“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更加艰巨。连日来,省内多地报告新增本土散发确诊病例。综合来看,相关确诊病例跨区域关联性明显,波及范围较广。

  江门

  这两天,在江门蓬江区,通过密切接触者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当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流调溯源,快速精准划分“三区”,迅速开展核酸检测。24小时内,蓬江区就完成近13万人核酸采样,结果均为阴性。

  东莞

  东莞作为广东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重镇”,特别为生产企业设置防疫专员。同时,加强跨境货车司机、接驳车司机的排查和管控。 在东莞清溪镇的跨境货物一级接驳场,这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共分为三个区,并实行封闭式管理。“红区”为跨境司机、跨境火车的作业区域,供跨境货车装卸货物使用;“黄区”为货物交接区,用于“红区”与“绿区”之间的货物交接转移,以及入境货物的静置消杀;“绿区”为内地作业司机、内地货车作业区域,供内地货车装卸货物使用。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反复强调的明确要求。当前,广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千方百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让助企纾困政策广覆盖广受益。

  深圳

  深圳从今年初开始发布了“纾困30条”“促消费30条”等四个“30条”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本月初(7月6日)深圳又发布了第五个“30条”政策——稳增长“30条”,为深圳企业下半年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专家表示,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谋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信心最为重要。6月1日,《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发布,逐项对标对表国务院部署的6个方面33项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延伸,特别是结合今年以来广东省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进一步梳理形成6个方面131项具体政策。此外,广东推出多条精准实施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5月广东经济总体运行稳中有进,经济韧性进一步凸显。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货物进出口等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更加突出。

  5月单月,广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增速比4月加快1.0个百分点;

  1月—5月,广东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4万亿元,同比增长3.8%,同期制造业投资增长24.5%。

  支柱行业中的汽车零部件供应逐步恢复,汽车生产明显加快,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7%;

  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

  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3.21万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较1月—4月提高0.3个百分点。

  记者:刘雅莹 陈礼贤 江门台 东莞台 深圳台 佛山台

  摄像:张琪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