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港逾千名警务人员遭恶意起底 有警员半月接到三千个骚扰电话

2019-08-31 15:51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南都讯 从今年6月到现在,香港的示威游行活动已有80多天,从一开始的和平理性表达,到演变成激烈暴力的冲突,香港警方表示,示威者的暴力升级也使得警方执法的难度上升。香港岛某总区应变大队副指挥官区Sir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作之余,警务人员在日常生活中由于职业背景也会受到欺凌,这也给他们带来了人身安全的隐患,也让其家人生活受到影响。此外,暴力示威的频发也给香港的不同社区造成滋扰。

  “相信从6月到现在,每一个同事都很累,香港警务人员每一天都面临很大的挑战和压力,但我相信他们在执法的时候仍然是专业而且充满士气的”,区Sir表示香港警察无论环境有多么困难,都会致力维持治安。

  有警员半月接到三千个骚扰电话

  “除了要在现场面对暴力冲击,工作之余,不少警务人员因为职业背景,会在日常生活受到其他欺凌,被进行话语上的人身攻击,甚至在网上遭遇恶意‘起底’,这些都给他们带来更多压力”,区sir表示。

  据了解,近日有示威者有系统地针对香港警务人员本人及其家属进行“起底”,在网上以列表方式披露他们的个人资料,如姓名、身份证号码、地址等。警方表示,从6月至今,有超过1600名警员的个人资料被恶意起底,亦收到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转介的608宗“起底”案件,其中涉及警务人员的个案超过七成。

  来自西九龙总区某警区的军装警员阿豪告诉记者,在社交媒体上就警方执法的问题和朋友出现过意见分歧,在后续便遭受到了恶意“起底”。阿豪表示,半个多月以来,手机里的未接骚扰来电已经有3900多个,除了自己的个人信息被发上网,家人的身份证号码、电话等信息也都被起底,对他们也造成了一定的滋扰。

  区Sir表示,目前警方内部的人事部和福利部正在协助有受到欺凌或滋扰的警务人员,对其进行相应的协助,例如搬离原来的住址、提供心理专家的服务等,如果当中涉及一些违法行为,警方的刑侦科也会介入进行调查。同时在避免警察子弟在校园内受到滋扰或欺凌上,区Sir提到,警方的人事部、福利部也在和教育局等其他政府部门进行沟通,确保他们可以在安全的环境下学习。

  谈及恶意“起底”对自己生活和工作的影响,阿豪表示,“这些事不会影响我执法时的士气和心情,更不会动摇我从事警察工作的初心。”

  深水埗居民连续一周不能安心入睡

  随着游行示威活动的去中心化,深水埗警区的警民关系主任陈Sir表示,自6月以来,类似的暴力冲击在香港十八区其实都有发生,这已经对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极大的干扰。

  “以深水埗区域为例,从8月5日至今已经受到第10次袭击。不少居民在过去一周每晚都不能睡个好觉,区域内不少商铺近两个月的生意也少了一半”,陈sir介绍道。

  他表示,深水埗区域内,不少居民给予警方很大支持,同时也对游行示威活动后续演变成暴力冲击感到反感。“8月11日示威活动之前,我们(深水埗警区)收到超过600封来信,表示反对活动,同时这些香港市民也要求警方对活动发出反对意见。这些信件大部分是以社团名义发出,大部分都是有代表性的社区团体,相信这是居民们的主流意见。”陈sir认为,大多数市民也许没有公开发声,但不代表他们对这类示威活动不反对或者不反感。

  他也提到,一些居民给警方执法提供情报和线索,比如示威者把车停在哪里、在哪里运送物资或者藏有武器等,以便于他们提早部署,进行事先清理。

  南都特派报道组发自香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