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湾区年俗 | 年初三:奉旨“躺平”

2023-01-24 10:25 来源:南方网 金粤

  在中国的数字文化中,“三”是所有变化的根源,以北为上、以三为变。所以,大年初三这一天很重要。到了这一天,一年就算正式开始了。

  但想不到在传统习俗里,这一天竟是让大家“躺平”。

  缘由可以追溯到宋朝。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因相传正月初三有天书下降人间,于是真宗下诏书,定此日为天庆节,官员等休假五日。后来称正月初三为“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相同”。民间也因此流行“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饱”的谚语,一是不用生火煮米饭,也不用洒扫庭除,二是从除夕守岁到年初一、年初二走亲访友疲惫,所以,在年初三这天,一家老少都会睡到“自然醒”补充体力。

  尤其在广府文化中,年初三还是“熛怒之神”的“赤狗日”。“赤狗”是一位脾气暴躁、掌管夏天的神仙,在隆冬撞见了他,自然是“水火不容”。谁要是出门撞见了他,就有可能给自己惹来是非。同时,“赤狗”与“赤口”音近似,广府人认为,出门在外人多事多,容易引发口角。

  为了避“赤狗”,广东人喜欢贴“赤口”,就是用长约七八寸、宽一寸的红纸条,上面写有一些出入平安等吉利话,贴在前门和后门的门顶上。有的还会贴在垃圾上倒掉。这些垃圾大多是年初一、年初二积下来的,到年初三才一起清理,避免“倒财”。把“赤口”贴在倒出去的垃圾上,也是人们期盼家中能够招财进宝、万事如意的美好愿景。

  最关键的是,贴赤口还不够,还要足不出户,留在家中。同时,“赤”有“赤贫”的意思,所以这天也不在家宴客,认为来访者会带来贫穷。客家人年初三的“送穷”习俗至今在东南亚一带仍有保留。

  在北方,到了年初三晚上更是要早早睡觉,避让“老鼠娶亲”,希望来年不要被鼠辈“报复”,家宅不宁。

  说到底,年初三不出门、不待客、不生火、早睡晚起,就是一个“躺平”的日子。但再想深一点,休养生息不正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三生万物,生生不息。不妨在年初三这一天养精蓄锐,种下希望的种子,期待新一年开花结果。

  文:金粤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