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网络中国节·春节】湾区年俗 | 年初四:摆好“架撑”接神仙

2023-01-25 09:57 来源:南方网 金粤

  经过了足不出户的年初三“赤口日”之后,就迎来了年初四。虽然,“四”对爱讲“意头”的广东人来说不是一个受欢迎的数字,但务实营商的广东人反而是很爱年初四,因为这一天,要接财神了!

  民间传说,年初五是财神的生日,在“开年”后,“接财神”几乎成了最重要的活动。于是,为了争“好市”,广府人家会提前一天,即年初四就置办酒席,为财神贺诞辰,就是所谓的“接财神”,又称“抢路头”,财神有“五路”,所以又称“接五路财神”。

  一般来说,广东人“接财神”会从下午四五点左右摆好桌子,上面会放与“羊”和“鱼”有关的食物,取“吉祥”和“年年有余”的吉利。寻常人家仪式比较简单,家里做生意的就比较隆重。他们会放上三张桌子,其中把两张拼起来,一桌摆放水果、糖果,如橘子、甘蔗等,寓意生活甜蜜、财富节节高;另一桌摆放萝卜糕、马蹄糕、年糕、芋头糕等糕点,寓意步步高升。第三桌就是正席,摆放羊肉、鸡肉、鱼肉及发菜蚝豉汤(比喻“发财好市”)等,还有“五路饭”、蚝油生菜等。其中“五路饭”中要摆插一根大葱,葱管内如今多配以红萝卜,寓意兴冲冲,年年红。第三桌上的酒菜,会等到年初五零时零分接上“五路财神”后才会摆上。同时,人们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

  除了“接财神”外,年初四要接的另一位重要“神仙”就是“迎灶神”。这是自腊月廿三或廿四送灶君后,家家户户再次把灶神迎接回人家,庇佑人间烟火。

  虽是“满天神佛”,但广府人家之所以如此隆重,无非都是盼着五谷丰登、有滋有味。

  年俗也许会变,但终究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文:金粤)

编辑:杨政芳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