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蔡淡群:履职尽责勇担当脚踏实地谋发展

2021-07-08 07:48 来源:南方日报 唐楚生 陈婷婷

  揭阳市惠来县地处广东省东南沿海,2018年以前相当一段时间,当地制毒贩毒猖獗、经济发展缓慢。如今,在惠来,昔日涉毒村蝶变成为网红旅游村,两大千亿级产业园发展迅猛,鲍鱼节、冬瓜节等线上直播打响了惠来特色农业招牌,一片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

  面对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当地老百姓向惠来县委书记蔡淡群竖起大拇指。

  2018年,蔡淡群担任惠来县委书记后,迅速确立了“1234”工作思路,即用好党建这个法宝,改善人居和营商两个环境,推进港口、产业、城市三者联动发展,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和现代农业四大产业协调发展体系,推动惠来蜕变成投资热土。今年,蔡淡群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反腐禁毒,净化惠来政治环境

  2018年,前任县委书记的落马,牵出了惠来一系列腐败案件。同年2月,蔡淡群履新惠来县委书记,上任后的当务之急便是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环境。

  “这次惨痛教训警醒了我,党建缺失、信仰缺失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在雷厉风行查处了142名科级以上干部之后,蔡淡群掀起了一场廉政教育“主动战”:从2018年8月至12月底,在全县集中开展为期4个月的党章党规党纪专题教育,组织全县2151名党员开展廉政宣誓暨签字承诺活动,并进行了一系列党建主题活动,使全县各级干部对腐败问题有了深刻反思。

  在一次连续三天的集训教育活动里,蔡淡群带头和其他干部同住宿舍楼,8人一间,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0点熄灯,全体干部一起观看反腐教育视频、进行反腐倡廉宣讲。

  通过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惠来县一度出现的干部队伍思想动荡、干事创业劲头不足、经济社会发展迟滞、财政运转困难等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明显好转。

  到惠来之后,蔡淡群还面临另一件事关发展命运的大事难事,那就是——禁毒。曾有很长一段时间,毒品泛滥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阻碍社会稳定的沉重包袱。

  蔡淡群就任后,把涉毒问题整治作为重大工程来抓,先后召开1000人以上干部大会10场次,县委专题会议60多场次,形成“级级重视、层层发动、全民参与、人人支持”的禁毒工作格局;同时整合一切资源,举全县之力保障禁毒工作需要,招录503名辅警充实到禁毒队伍,推行“一村一禁毒辅警”模式,专门组建“众剑缉毒冲锋队”“禁毒警犬队”等专业队伍,在全县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禁毒统一清查打击行动。

  他说:“当时宁可少修一条路,也要保障禁毒投入需要。”

  努力终有回报,2018年12月,惠来实现了涉毒整治五年来首次“降级”,2020年10月实现禁毒“摘帽”。

  产业驱动,力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驱车驰骋在惠来大地,可以看到,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临港产业园两大千亿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石油化工、海上风电等产业加快集聚发展;全长46.39公里的汕汕高铁惠来段建设完成时,惠来将以1小时15分钟的通勤时间融入珠三角发展圈;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将实现2021年9月办学招生……

  昔日的惠来是工业小县、经济弱县、财政穷县,在近年滨海新城“一城两园”项目落地惠来之后,蔡淡群抢抓这一宝贵的发展机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以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推动惠来高质量发展。

  “产业、交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蔡淡群说。为了让这“三驾马车”跑起来、跑更快,在每个重点项目和重点环节,蔡淡群都要抓协调、抓进度、抓督办,经常到项目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在这种求真务实的作风带动下,惠来县项目建设一路高歌猛进,2020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7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6.18亿元,创历史新高。

  在蔡淡群日常开会的墙上,挂着一幅惠来风景图,下方六个字格外醒目:惠来,回来,会来!蔡淡群深知,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因此,他经常要求各部门培养“乙方思维”,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重商亲商的社会环境。“政府要主动服务企业,与企业家‘打开前门’沟通对话,‘摆上台面’解决问题,公开透明、依法依规支持企业发展,让广大在外乡亲回家学习、回家就业、回家兴业。”

  乡村振兴,为农业插上腾飞翅膀

  “我是农民的孩子,所以对农村的发展特别有感情。”蔡淡群说。到惠来就任后,他跑遍了全县73个省定贫困村和141个面上村。

  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考察后,蔡淡群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探索推行了“农民工匠”模式,为群众参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搭建平台,既解决农民就近就业问题,又可降低项目建设成本。

  “按照传统项目流程实施,修这样一条村道至少需要2个多月时间,而采取‘农民工匠’模式,工期缩短了50多天!”惠来县鳌江镇虎堀村的村干部说。在该模式下,项目节省资金约40%,并且成本减少、进度加快、质量有保障。如今,“农民工匠”模式已在惠来乡村推广。

  蔡淡群还十分关注当地农产品销售问题。“作为广东较大的鲍鱼产区,2020年受疫情冲击,本应迎来销售旺季的惠来鲍鱼出现严重滞销。为破解销售难题,惠来举办了首届中国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采取“网络节+云展会”的形式,达到“零售+批发”的效果,使惠来鲍鱼价格涨幅达50%以上。后来,这种形式还被运用到当地打造荔枝、凤梨等农产品品牌上。

  如今的惠来,成功打造了4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和10个农业万亩种养基地,南药产业园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旭胡萝卜基地被省列入省级农业科技园,惠来荔枝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惠来也因此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第三批全国农村创新典型县。今年4月,蔡淡群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个人。

  对于未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他充满自信:“我们正全力奔跑在路上!”

  南方日报记者 唐楚生 陈婷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