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山市检察院: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检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11-29 20:38 来源:南方网 刘雅

  南方网讯(记者/刘雅)据“广东检察”微信公众号消息,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官微推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综合、集纳报道广东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的体会感悟、具体举措、亮点做法和实践成果。本期是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文章《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检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下是文章全文。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检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领航复兴、开辟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题论述、专门部署,特别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厉行法治、奉法强国的坚定决心,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对检察机关来说更具里程碑意义。

  中山市检察机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笃定争先之志,凝聚奋进之力,勇担时代之责,奋力谱写中山检察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发展新篇章,努力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检察力量和智慧。

  全面认识新成就新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学习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尤其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极大鼓舞检察机关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自觉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充分显示出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真理力量与实践力量,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中山市检察机关要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牢牢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

  全面把握新理念新方法,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中山市检察机关必须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折不扣落实好“六个坚持”。必须做到人民至上,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立场,人民性是检察机关的根本属性,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监督办案中暖心聚心,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做到自信自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完全符合我国实际、符合人民意愿、符合法治规律,必须坚定我国检察制度自信,增强检察法律监督的底气、勇气,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扎扎实实担当新时代更重检察责任。必须做到守正创新,守正是灵魂和根基,确保方向不偏、航向不变。创新是源泉和动力,中山市检察机关必须与时俱进,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需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巩固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成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做实做细“大学习深调研”,找准检察工作存在的关键问题,解决检察发展的突出矛盾,将“质量建设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见成效。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树立战略思维、辩证思维,跳出检察看检察,将中山检察工作放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中心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做好自身纵向一体化和横向一体化融合履职,推动检察区域协同发展。必须做到胸怀天下,紧跟时代步伐,感知世界变化,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尤其在绿色发展、应对全球性气候变化、碳排放等领域提供中国检察方案,为地球村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作出检察努力。

  全面落实新部署新要求,以检察之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规划和具体部署,中山市检察机关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一体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更加有力促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妥善办理涉国家安全类案件,加大证券期货、网络犯罪惩治和预防力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更好守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更加有力服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持续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强化知识产权综合检察保护,优化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检察之力护航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助推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继续积极主动推进大湾区检察协同发展,着力探索服务“深中一体化”改革检察实践。更加积极服务美丽中山建设。助力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和文化兴城战略,助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维护中山“香山古韵、岐水流芳”。更加注重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化能动司法,以数字检察赋能,把“四大检察”做优、做强、做实、做好,把诉源治理做实做细做到位,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更加保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增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铁军。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