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西4市全力推进落实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

抢抓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发展机遇

2022-09-02 07:35 来源:南方日报

湛江鹤地水库和雷州青年运河渠首。省水利厅供图

  ■大项目 挑大梁

  “这么有意义的民生工程,一定要支持!”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8月31日正式开工的消息传来,沿线百姓们喜不自胜,奔走相告。湛江、茂名、阳江和云浮等地的村民们拿出实际行动支持工程加速落地,沿线政府同样拿出真抓实干的工作效率,全力推动工程建设。

  “源源不断的优质西江水注入粤西大地,将系统解决该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粤西4市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来西江水输送至湛江、茂名、阳江、云浮4市,可以大幅度提高该地区的供水保障能力,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配套工程加速落地

  工程沿线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正式开工,对于湛江百姓来说可谓是双喜临门。

  作为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的配套项目,湛江市区域内调水工程——湛江引调水工程已进入通水最后攻坚阶段,有望于近日建成供水。鹤地泵站设备正在紧张调试,沿线输水管道施工和打压试验有序开展,鹤地水库优质水资源将通过地下输水管道送达市区千家万户。上述两座引调水工程未来将在湛江发挥“双龙”相继输送活水的功效,届时整个雷州半岛的水源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湛江地区数百万城乡居民心心念念的“用水自由”正在从梦想走向现实。

  “这是省委、省政府站在粤西4市未来发展的全局高度谋划建设的重大民生工程。听到开工的消息,大家心里都很激动。”从湛江市区来到徐闻县农村,徐闻下桥镇北插村委会的郭朝栋告诉记者,工程建成后,将彻底解决该村“十年九旱”的艰难局面,村民们不但能够喝上优质的自来水,种植的农作物预计也能受益实现增产。

  在徐闻县,当地许多村民种植的主要经济作物是菠萝,徐闻“菠萝的海”闻名全国。在过去5年,徐闻菠萝产量从50多万吨增加至70多万吨,农民人均收入从1万多增长到2万多,徐闻菠萝产量、销量在今年再创历史新高。工程建成通水后,将大大缓解当地干旱缺水的困难局面,菠萝等农作物的种植条件也将得到大大改善,助力当地百姓增产增收。

  “我们园区内的酱油调味品等食品产业发展很快,对水资源保障有着较高需求。目前园区投产食品企业有20多家,签约和在建项目全部投产后将达到120家,规模翻好几倍,用水量也大增。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将直接让阳西受益,提高园区的供水保障能力。”中山火炬(阳西)产业园党支书刘戈锐高兴地说。

  记者从阳江市阳西县水务部门获悉,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茂阳分干线将直接送水至阳西县茅洞水库,大大提高阳西县供水能力。目前,负责向中山火炬(阳西)产业园供水的阳西第二水厂的水源就主要来自茅洞水库。

  据介绍,阳西县内没有大江大河,县内的儒洞河流量不大,随着全县工业、农业的快速发展,全县淡水资源越来越紧张,部分水库甚至出现秋冬季缺水的情况,现有水资源不足的瓶颈越来越突出。

  目前,阳西全县共有包括茅洞水库在内四座中型水库,该县计划建设配套工程将四座中型水库连通起来。届时,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的水将对全县居民及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提供有效补充,配套工程也将充分发挥当地水库丰枯调蓄作用,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水资源保障。

  全力守护工程水源地

  工程取水口搬迁安置方案已全部落实

  在云浮市郁南县建城镇地心村,碧蓝的天空下,一湾碧水从苍翠的群山间穿流而过。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取水口便落户于此。

  该工程选择从西江云浮郁南段引水,并将取水口设置在建城镇地心村,绝非偶然。

  从取水条件来看,郁南县境内西江河段长62公里,丰水期年均流量54000立方米/秒,河宽1100米至1700米,水深26米至35米;枯水期年均流量也达到12000立方米/秒,水量充沛。优良的水质也是一大加分项。西江郁南段水质长年保持Ⅱ类水,2019-2020年连续两年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全省第一,2019年更是排名全国第三。

  据工程负责人介绍,取水泵站及其附属建筑物占地范围比较大,工程选址也要考虑避让水生态环境敏感区,减少开挖支护、缩短总干线长度等,经过层层线路比选和综合评估,地心村条件较为合适。

  如何护好西江郁南段这一全省优质水源的重要涵养地?郁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郁南县坚持污染防治必须标本兼治,从西江两岸污水排放整治入手,持续推进中小河流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大工程”,全力护好湾区“水缸子”。

  “经工程设计初步测算,地心村取水口拟征地面积454.18亩,征地范围将在近期的初步设计优化阶段细化明确。”郁南县配合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村民支持度相当高,大家纷纷主动签署同意书。一些外出务工人员家庭,也通过和家属一起打电话现场商量、现场拍板。

  白沙村是地心村委辖下的一条自然村。今年59岁的白沙村村民周进权是土生土长的白沙人,也是该村的村干部。“搬迁除了舍不得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之外,对生活、生产没什么影响。”他表示,这是个利国利民的项目,自己作为村干部必须带头做好榜样,动员村民积极配合。经过镇村宣传发动,白沙村村民都很支持项目建设。“知道将要建设环北部湾项目时,自己第一时间签了同意书,以实际行动支持项目建设。”同住白沙村的周材升说。

  目前,地心村取水口涉征地拆迁的56户已全部签名确认,并完成复核公示。移民集中安置地点在今年7月已完成征地约80亩,全部搬迁户已落实安置方案。

  24小时不间断施工

  全力推进工程先行建设段攻坚克难

  “轰隆隆……”在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信宜贵子支洞先行段施工现场,机器已开始繁忙运转,各种运输车辆和挖掘机来回忙碌。

  茂名信宜是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先行建设段。“开工起,先行段便开始24小时不间断施工,最高峰时要达到200人左右交叉作业,才能在23个月内完成贵子支洞主体工程建设。”中铁四局建设项目负责人刘光荣说。

  工程为何在信宜先行?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项目设计总工程师刘元勋介绍,云开山隧洞是工程涵括的最长单洞隧道。“隧洞的单洞长64.5公里,最大埋深910米,而贵子支洞为云开山隧洞的6号支洞,恰巧位于F4大断裂以及岩溶带前段,前面一段是TBM施工,后面一段采用的是钻爆法施工,施工难度极大。”刘元勋认为,“只要能把贵子支洞做好了,就能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把前后工程连接起来,整个工期也就有了保障。”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从根本上解决粤西地区缺水问题、造福粤西人民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工程建成后,高州水库将成为粤西水资源配置核心调蓄水库,从茂名‘生命之库’蜕变成‘粤西水塔’,供水人口增长三倍,从600多万人扩大到1800多万人。”茂名市水务局局长吕卫华说。

  早在2020年12月,该工程合江支洞试验段开始在茂名化州市“先行先试”,为主体工程建设提供试验数据。“合江支洞具有断面大、坡度陡、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围岩极不稳定等特点,在试验段建设期间,项目同步开展试验研究课题,为主体工程建设积累了一定经验和合理性参考数据。”刘元勋说。

  经过20个月不懈努力,合江支洞试验段已基本完工。“我们提出了隧洞施工超前地质预报物探设计方案,并且通过钻爆法隧洞开挖衬砌同步施工试验研究,从而可缩短隧洞衬砌工期,降低衬砌施工成本,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刘元勋说。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以加快工程建设、造福粤西人民为目标,担当作为、加压奋进。”工程建设单位、广东粤海粤西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锋表示,为推动工程早日全面开工建设,该公司将坚持“能快尽快”原则,科学做好工程进度总体规划,提前筹备招标工作,并针对工程重难点问题,做好科研技术攻关,为工程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在施工过程中,将认真落实“安全、质量、进度、投资、廉洁”五大控制管理体系,切实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将工程打造为“新时代民生精品水利工程”。

  南方日报记者 李赫 李阳诗 王谢思齐 张俊 刘稳 杨再佳 刘栋铭

  通讯员 粤水轩 叶锦生 卓剑斯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