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广东刑事治安警情、电诈案件同比分别下降6.95%、18.2%

2022-09-04 07:32 来源:南方日报 汪棹桴

  开栏语

  平安是人民群众亘古不变的期盼。今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持续围绕“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目标,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了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即日起,南方日报推出“保平安 促稳定——广东在行动”系列报道,展现我省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在禁毒、交通整治、打击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敬请垂注。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今年7月28日,省公安厅采取异地用警、合成作战方式,统一开展专案收网行动,一举打掉隐匿盘踞在汕尾海丰地区以彭某权、彭某层为首的涉走私违法犯罪团伙和以叶某新、叶某翰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百日行动”取得“开门红”。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广东省公安机关强化责任担当,按照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全方位全力量投入,从严从细从实落实打、防、管、治措施,集中开展“十项防范打击”,全面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

  据统计,截至8月27日,全省公安机关接报刑事治安警情数同比下降6.95%,电诈、诈骗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18.2%、12.5%,查处酒驾醉驾和6类公路易肇事易肇祸交通违法行为分别上升6.5%和165.82%。

  每周一个主题开展专项清查行动

  8月5日,在省公安厅的统筹指挥下,深圳联合汕头警方,在汕头市抓获涉嫌贩卖曲马多的嫌疑人周某某,并在该窝点内抓获吸食曲马多的嫌疑人吴某某等4人,当场缴获曲马多96片。在查获该窝点后,专案组兵分多路、马不停蹄对掌握的涉毒窝点进行核查,在汕头市潮南区又抓获容留吸毒嫌疑人陈某某,及其下线吸毒人员周某某等4人,缴获冰毒356克。

  每周末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专项清查统一行动,是广东公安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特色之一。行动开展以来,广东公安已先后就禁毒、涉车犯罪等多个主题开展了集中夜查统一行动。

  如今年8月5日至7日,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禁毒专项整治集中夜查统一行动。行动期间,全省破获毒品案件254宗,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31人、涉毒逃犯42人,查处吸毒人员726人,缴获各类毒品5.69公斤、易制毒化学品7289.87公斤,笑气52万瓶。

  8月19日至21日期间,全省公安机关还组织开展了涉车违法犯罪专项整治集中夜查统一行动。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破获三类涉车案件1972宗,抓捕涉车违法犯罪人员1393人,查处酒驾毒驾失驾三类人员违法7486宗,拦截查处高风险三类重点车辆3231辆,查处“飙车”等三类扰民害民突出违法1.4万宗,清查整顿三类涉车重点场所2.9万个。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百日行动”期间,广东公安将围绕涉黑恶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侵害弱势群体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民生和网络违法犯罪、涉毒品犯罪、夏季多发性违法犯罪、涉枪爆违法犯罪、跨境违法犯罪等犯罪活动,集中开展“十项防范打击”,取得破案一批、震慑一批,整治一域、带动全局的良好效果。

  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广辟线索来源

  身着蓝色马甲,臂配红色袖章。近期,佛山功夫平安志愿队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各商圈广场、社区村居,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护航夜经济、普法宣防等群防群治工作。

  在开展打击的同时,广东各地公安机关还以群众“看得见、容易懂、记得住”的方式,深入开展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向群众普及安全知识。广大民警、辅警和群防群治力量深入社区活动中心、公园等群众夜间纳凉避暑场所,开展反电诈、反盗窃、防溺水、防火灾、拒酒驾、拒赌毒等安全知识、技能的宣传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以案说法,加强安全防范提示,宣传保护老、幼、妇、残等弱势群体权益的法律知识,提高群众守法自觉和自我保护意识。

  广东公安还通过不断健全“平安厅”信箱建设运行机制,重点发挥“平安厅”信箱打击犯罪“千里眼”、风险预警“报警器”作用,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响应群众来信7598封,根据来信提供的线索侦破各类案件34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近500人,收到感谢信603封,并集中整改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部署,重拳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润芳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