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推动监管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确保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

在一线提供服务 强监管“百日清零”

2022-08-06 07:35 来源:南方日报 黄叙浩

深圳一在建项目错时施工、严格防疫,多举措保障安全生产。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通讯员 韦荣贵 摄

  编者按

  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经济大省广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更要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广东在保障安全、守护民生都有哪些硬招实招?即日起,南方日报推出“安全生产一线行”系列报道,呈现各地一线的探索实践。敬请垂注。

  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在广东正成为一种常态。

  当前,广东汛期和高温天气叠加,而全省各地各行业的生产运转也进入繁忙阶段,这给安全生产、民生保障带来了挑战,为此我省连日来在工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

  与此同时,省应急管理厅还组织了一批安全生产专家,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提供指导服务;各地也通过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机制、组织培训。广东全力打通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的“最后一公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专家上门▶▷

  为企业安全生产“把脉问诊”

  “安全监管部门带着专家上门,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把脉问诊’,提出专业建议,对我们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帮助很大。”在佛山顺德杏坛镇,佳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某项目负责人说。当日,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带着来自住建安全领域的专家,到该公司正在动工的一个项目进行安全生产指导。

  大到总配电房,小到消防栓、塔吊电线的布置,在施工现场,专家们按照最新的安全施工标准规范进行检查。不放过每一处细节。

  “消防栓在关键时候要能发挥作用,需要喷射到远处,因此对水压有一定的要求,像这样设置分龙头,可能会影响水压大小,是不符合规范的。”当日的专家之一,广州工程总承包集团安全总监黄琳提醒施工现场负责人,要求企业尽快改正。

  “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我们虚心接受,一定尽快整改隐患问题,把安全生产落到实处。”企业负责人现场作出承诺。

  在顺德新港,来自中交四航局港湾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的专家万浩在仔细勘查作业现场后,发现码头缓冲橡胶有破损、作业人员穿着不够规范等问题。“值得肯定的是,企业的安全生产制度设计比较规范,现场随机抽查时员工都掌握了相关知识,说明这些制度基本能够落实到位。”万浩说。

  这样的安全生产指导服务行动如今正在全省各地持续开展,将重点聚焦城镇燃气、危化品、建设施工等重点领域。

  “只有做好安全生产,企业才能更好、更可持续地发展。我们聘请了专家上门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指导帮扶,解决企业查不出问题或查出来解决不了等难题。”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少数企业面对问题,拖着不整治或整治不彻底等情况绝不手软,依法依规坚决采取果断措施,确保安全生产的总体形势稳定。

  落实到人▶▷

  整治和培训更具针对性实操性

  “我们通过实地查访、座谈交流、调查询问、综合分析,全面摸清澄海全区16家造纸企业的安全管理现状,创造性提出造纸企业23项70条具体安全措施要求,编制了具有澄海特色的造纸行业安全整治工作指引。”汕头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日,应对造纸行业易引发火情的问题,当地印发了《澄海区造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开展造纸行业安全整治提供便利性、针对性和实操性强的良策妙方。

  为将安全生产保障工作落实到人,针对造纸企业从业人员及安全监管人员业务生疏、管理知识匮乏等问题,汕头市澄海区安委办还组织举办了集中培训活动,培训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基层监管约100人次,有效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增强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除结合地方和行业特色制定有针对性的制度规范外,我省还在构建应急响应网络体系上开展探索,打通应急响应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启动了“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

  培训采用线上理论培训和线下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课程包含防灾减灾基础知识、应急避难与现场疏散、突发事件信息收集与上报、事故基础知识及应对、消防安全与火灾应对、灾后初期搜索与营救、应急救护7大板块内容。培训结束后将进行统一考核,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培训课程很具有针对性和实操性,遇到紧急情况,作为应急第一响应人,我们能够及时采取应对举措。”深圳市民林先生说。

  按计划,今年深圳市将培训考核不少于1万名“应急第一响应人”,覆盖全市住宅小区、学校、大型商场、农贸市场、高层建筑等重点场所。到2024年底,深圳将累计培训考核不少于3万人,实现全市平均每平方公里、平均每万人有不少于15名“应急第一响应人”,基本建成覆盖全市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以及街道、社区的“应急第一响应人”网络体系,持续发挥“应急第一响应人”的应急处置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编辑:许萌萌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