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时论:保持定力,切实做到不动摇不走样

2022-11-30 08:01 来源:南方日报

  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的工作,越是吃劲关头越需要保持定力,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一直根据病毒变异的特点和临床治疗的实践认识,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不断优化防控措施,其中就包括目前正在实施的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理论和实践都证明,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和证据支撑,是现阶段我国及时有效控制疫情的最佳选择。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疫情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我国是人口大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如果社会面感染者短期内迅速增长,即便较低的重症率,相对我们庞大的人口基数,也是不可承受之重。为此,我国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和致病力的特性,以及重症率、死亡率等情况,同时密切关注国际上一些疫情形势的变化,对于防控的措施,一直在研究,不断在调整,最大程度保护人民利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必须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深刻理解和把握防控策略方针以及优化调整措施,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接种,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要科学分类收治阳性感染者,妥善做好儿童、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的收治、照护,促进患者早日康复。要加强定点医院的建设,特别是提升综合救治能力和多学科诊疗水平,提高重症救治的能力。

  面对这轮本土疫情,广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防控责任,推动力量再加强、工作再提速、措施再落实。经过这段时间聚力攻坚,全省特别是广州市海珠区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事实充分说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正确的、科学的、有效的。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三个坚定不移”,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对防控工作每个环节、每个岗位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着力强信心、扩战果、积胜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歼灭战。

  保持定力,切实做到不动摇、不走样,要坚决反对“一放了之”的倾向。必须充分认识到,二十条优化措施是对第九版防控方案部分措施的优化完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不是有了二十条优化措施就不要第九版防控方案,不能解读为放松疫情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这要求我们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把核酸检测、风险区划定及管控、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等4个技术性文件落实到位,有效降低疫情风险。要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适应病毒快速传播特点,切实落实“四早”要求,以快制快,避免战线扩大、时间延长。

  保持定力,切实做到不动摇、不走样,要坚决防止“一封了之”的行为。从有力保障管控区域内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到正视广州市海珠区重点片区近万人的疏解意愿,从个别区域开展“无疫小区”和“无疫楼栋”创建,到明确管控区域“无疫社区”可有条件申请解封,从规定部分人群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到采取“闭环泡泡”防控模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最近一段时间,广东拿出更多有温度、有实效的举措,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接下来,要持之以恒把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延续下去,努力在提升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上下功夫。要精准判定风险区域,不得随意扩大,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和解决,让各项工作做得更有精准、更有温度。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不动摇、不走样,以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有效抓好疫情处置,不断巩固扩大防控战果,推动防疫形势持续趋稳向好。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刘竞宇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