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时论:聚力推动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

2023-03-26 07:40 来源:南方日报

  三月南国,春光正好。夹杂着紫荆花、黄花风铃木、簕杜鹃的香气,花城文学院向我们款款走来。25日上午,在众多中国文学界重量级嘉宾的见证下,花城文学院在广州越秀公园举行揭牌及签约仪式,一系列重磅文学活动接连举办,为我们送上丰盛的“文艺大餐”。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十年,广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积极回应时代新要求、满足人民新期待,努力塑造与广东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踏上新征程,广东推进高水平文化强省建设,更需要发挥文艺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

  成立花城文学院是扎实推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新举措。从选址看,花城文学院位于广州越秀公园“陌上花开”文化空间,致力打造省市共建文化地标和文化会客厅;从功能看,实行“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办院模式,着力打造“多元融合产业平台+新型城市文化空间”;从定位看,一方面旨在凝聚培养优秀文学人才,不断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另一方面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产业为文学赋能……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积极探索新时代文学精品化、产业化发展之路,花城文学院将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花城文学院是文艺创作生产机制的新探索。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好的文艺作品就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花城文学院紧扣“文艺创作”这一中心,重点依托“花城”文学品牌影响力,广泛汇聚文学名家、新锐,助力广东原创出版,引领文化阅读风尚,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文学盛典等,将聚拢更多优秀作家资源,推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文学作品。有签约作者感慨:“花城文学院的成立是一个美好且重要的开始,它不仅提供场所,也营造氛围,同时还在尝试方法。”

  花城文学院是柔性引才的新平台。“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文化繁荣发展关键靠人才,文化强不强关键看人才强不强。古往今来,广东大地人才辈出,涌现出无数的文化名人名家、大匠大师。新起点上,广东建设文化强省有了更高要求,也更加渴望文化人才。花城文学院聘请著名作家为第一届联席院长,设立名家驻馆制度,实行驻馆名家签约制,展现了“聚天下英才,汇四海栋梁”的诚意。各地各部门要充分激发文化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让更多作家各得其所、各展其长,形成百花齐放、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当前,广东正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期待更多作家到广东走走看看,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发现创作的题材、捕捉创新的灵感,用深切的感受和饱满的激情,催生更多与广东地位相匹配的精品力作,展现新时代广东精神、广东风貌。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刘竞宇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