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时论:坚持制造业当家 筑牢现代化根基

2023-03-27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我常说两个必保,一个是粮食饭碗中国必须端牢,再一个制造业必须筑牢”……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就制造业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制造业的极端重要性,高屋建瓴、发人深省,为我们坚持制造业当家、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新征程上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并从抓大产业、抓大平台、抓大项目、抓大企业、抓大环境五个方面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要求把制造业这份厚实的家当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无疑是重中之重。如果没有制造业提供的坚实物质技术支撑,高质量发展无异于空中楼阁,中国式现代化也很难落地生根。从珠江水、广东粮、岭南衣、粤家电,到向汽车、工业机器人、无人机、5G手机等不断升级,以制造业立省的广东如今已成为全球重要制造业基地,正以全世界近4%的制造业增加值,冲进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新征程上,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坚守制造业的决心不能动摇,做强制造业的力度必须加大。

  把制造业这份厚实的家当做大做强,广东有基础有优势。中国制造业共有31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广东全部都有,其中有15个大类的规模更是居各省份之首。除了产业门类最为齐全,近年来广东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优质企业快速崛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但与此同时,广东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掉链子”的风险有所上升。新征程上坚持制造业当家,不仅要提升当家产业和企业优势,提质壮大现有8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做强支柱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塑造未来产业,还要强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快补齐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产业链关键环节,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当前,全省上下正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处处勃发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新时代广东气象,涌现出一大批专注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建设的“广东造”。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它们练好内功、力争上游;面对转换增长动力的时代课题,它们率先突破、示范引领;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它们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走进“广东造”,认识“广东造”,研究“广东造”,做强“广东造”,努力开创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不断筑牢广东现代化建设的根基,是我们的共同使命。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今日起推出“走进广东造”全媒体报道,以深调研的形式全景展现广东制造业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助力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新的高度挺起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