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春走基层·对话城市呵护者 | “劳模”李广荣:城市烟火中的熟悉身影

2023-01-26 14:54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编者按:辞旧迎新过新年,万家灯火庆团圆。又是一年新春到,总有一些以“岗”为家的工作者,他们穿梭奔波在大街小巷,精心扮靓城市,呵护万家祥和。广州城管联合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策划推出“新春走基层·对话城市呵护者”特别报道,记录一线城管人的工作点滴,讲述他们坚守岗位的暖心故事。

  今年除夕夜,李广荣终于回到广西北流老家,跟家人吃上团圆饭。往年春节,他常常主动留守岗位,他告诉记者:“在外工作三十多年来,回家的次数寥寥可数!”

  他如今担任广州市越秀区环卫设施养护所东濠涌越秀南班的班长。劳动最光荣!每天清晨,走过城市的整洁街道,李广荣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不断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创新、寻求突破,呵护靓丽市容的责任心始终如一。因为工作出色,2020年,他获评“广东省劳动模范”。

  街坊眼里的“劳动能手”

  1990年,时年22岁的李广荣,从广西北流老家前往广东找工作,看见不少老乡找到工作安顿下来,他鼓励自己:“我想在广东闯出一番事业来。”后来,他成为一名环卫工人。

  30多年前,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比较艰苦,缺乏机械化的设备辅助,经常需要徒手清理垃圾。刚开始,他身边人并不理解及认同他的工作,“一个后生仔,做这么脏这么累的活,没有前途。”听到这些话语,他心里十分难受,但是他心里有一股劲儿,决心要在环卫行业上创出一片天地。

  走在街上,他会善意提醒乱丢垃圾的街坊注意环境清洁;他常常利用下班后时间练习清扫技巧,以提供工作效率。日复一日,他渐渐体悟到老师傅们传授的“先把垃圾往马路两边扫,再集中于马路两旁清扫垃圾”的工作方式方法。对于新入职的同事,他也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耐心传授经验,他告诉记者:“如果熬过三天,就慢慢习惯这个脏活累活了。”

  他不仅手勤,而且脑勤,懂得琢磨清扫技能细节;他自己总结出一些工作方法,遇到沙尘比较多的路面,他选择大扫把;他分享起“工作经”:“有些时候,从废弃的葵扫把挑出一些可以再重复利用的葵苗,捆扎到新扫把上,不仅能增大清扫覆盖面,而且更加实用方便。”

  他积极肯干,受到组织认可。从20103月开始,他担任东濠涌越秀南班的班长,负责东濠涌路段及周边区域的卫生保洁。这些年,越秀区环境卫生质量不断提升。他每天走过东华东路、东川路、农林下路、署前路等路段,不少街坊都熟络地跟他打招呼。因为工作出色而被熟知,听到“城市美容师”的称赞,他心里十分有成就感,更加铆足劲儿地做好本职工作,“希望能对得住大家的肯定。”

  尽管工作任务再繁重及琐碎,他从来毫无怨言。他十分细心,常常是来回清扫,确保细枝碎叶清扫干净,乐此不疲。无论多早多晚,街坊们总能看到他劳作的身影,迎面相见,他脸上总挂着笑容,像贴心的“管家”,守护街道的美丽洁净。

  这些年,李广荣多次获得“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称号,并曾获得“广州市优秀职工”“先进劳动者”“最佳环卫青工”“创文工作优秀个人”“越秀区最美职工”等荣誉,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应急保障的“急先锋”

  在大家眼里,李广荣是“急先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除了做好街道清扫工作外,还出色支援广州亚运会卫生监督保障、防抗台风、疫情防控等各项任务。

  2018年,“山竹”台风袭击广州。当时,他带领同事扛起清理东濠涌的重任,尽力清理阻挡排水口的树叶和垃圾,足足奋战了一天;无奈风雨实在太大,折倒的树木和风暴潮带来的泥沙垃圾,仍不可避免破坏东濠涌的景观。在“山竹”过后的第二天一大早,他再次跟同事一道前往现场,清理残留的树枝、落叶、泥沙等,一心想让河涌两岸的环境和秩序尽快恢复如常。“平时很多人会来这里游玩,早点把这里清扫干净,是对市民和游客有交代。”他说道。

  通过历年治水,东濠涌的环境越来越好。如何保持环境整治成果,是李广荣和同事们需要不懈努力的。看到东濠涌“脏了”,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前去清理,希望尽快将东濠涌恢复到原有的整洁环境。

  每次下暴雨,东濠涌都需要泄洪。原本靓丽的东濠涌,其景观平台和沿岸市政保洁范围,总会留有垃圾和余泥。“一旦天气不好,就是我们需要维护东濠涌环境的时候。”他已经习惯了这个工作节奏。

  哪怕再苦再累,一看见东濠涌恢复整洁,他心里亮堂堂的。

  勤做好事的好心人

  熟知李广荣的人,不仅因为他的吃苦耐劳,还因为他平时乐于助人的好品质。

  有一次,李广荣在东濠涌永安桥东侧池边进行日常保洁作业时,发现一个书包,书包已被雨水淋湿,包内有手机和其他物品。他心想失主应该很着急找回,他原地等待了一会不见人前来领走,便小心地把书包拿回越秀南班工具房妥善保管。

  不久后,书包内电话响起,他接通电话,与失主核实并约定时间和地点等待其回来领取,一个小时后,一位男士前来约定地点找到他,经核实后,他立即将书包归还给失主。失主连忙道谢,声声夸赞他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善良朴实的李广荣低调地说道,“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作为守护东濠涌环境卫生的保洁员,李广荣敬业奉献,并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向年轻同事分享清扫作业技巧,一同为环卫事业贡献力量。在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回社区报到”之号召,为社区居民测量体温,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奋战在抗疫一线,守护大家的健康安全。

  在他心里,广州也成为了他的第二个故乡。每到节假日,他总是牺牲回老家探亲的时间,坚守工作岗位,保障市容的美丽整洁。夜深人静时,他心里满是对远方父母的牵挂。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个细节,他的微信名标注为“乡音不改”,字里行间洋溢着对故土的眷恋。

  李广荣身上有一种“老黄牛”的精神,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全部身心投身于环卫事业。面对获得“广东省劳动模范”的荣誉,他真诚地说:“荣誉是属于大家的!”在城市的角落,有许许多多像李光荣这样的劳动身影,他们扮靓了城市的街道,也呵护着城市的烟火。

  策划:彭志强

  记者:杨智明

  海报设计:杨晨悦

编辑:李润芳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