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春走基层|春运“夫妻档”的别样坚守

2023-01-26 14:53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通讯员/郑惠欣)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为让更多的人平安顺畅出行,在许多人都回家团聚的除夕,广东交通集团所属惠清高速有300多名员工仍在一线坚守,其中有很多“夫妻档”,他们在新春佳节一如既往地为员工服务、为司乘服务。

  “70后”夫妻:共同担当,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今天是除夕,我们要为员工们准备七台围餐,九菜一汤,这个酱肘子是我们东北的特色菜,希望大家在吃到家乡特色菜的同时,也能尝尝不同的菜式。”除夕一大早,厨师杨建学就来到厨房,为大家准备丰盛的晚餐。

  杨建学和妻子王会艳是来自吉林省的一对70后”夫妻,一个是厨师,一个是清洁工,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九哥九嫂”,亲切的称呼让他们很快融入了惠清这个大家庭。  

  今年是惠清高速开通的第三个年头,也是他们春节坚守在岗的第三个年头,他们的儿子今年春节也坚守在揭博高速收费一线。每到过年的时候九哥总是主动留下来给员工们做他的拿手好菜,希望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过一个快乐的春节。

  “做后勤工作的,就是要保障好一线人员的衣食住行,只要一线人员能够安心地开展春运保畅工作,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夫妻俩说道。

  “80后”夫妻:安全驾驶,身在一线服务一线

  韩刚是惠清高速的一名司机,负责接送收费员上下班,有时还负责给收费员们送饭;他的妻子张柳是广韶高速的一名监控员,他们来自湖南益阳,儿子在老家读高一,这对“80后”夫妻背井离乡来到广东发展,今年是他们入职高速行业的第10个年头了。  

  儿子,今年我和妈妈也是要过完年再回去了,我们寄了点年货回去,你在家照顾好奶奶。”韩刚只能通过微信视频与儿子相互问候、关心。作为一名司机,他常年“起早贪黑”准时接送收费人员,安全行车无事故,为收费现场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90后”夫妻:坚守小站,并肩共战春运

  “今年春运的车流比平时要大很多,虽然春节期间对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施免费放行,但有时还要处理一下突发事件。”今天,惠清高速收费班长蔡家楠和妻子龙金飞都是上早班,从早上8点到下午4。蔡家楠说:“虽然我和妻子都没有回家过年,但看着高速出口的车平安顺畅出行,脑海里是千家万户团聚的画面,心里挺自豪的。”

  蔡家楠和龙金飞是一对年轻的“90后”夫妻,来自韶关,分别在2016年、2015年入职云梧高速,2020年辗转来到惠清高速。他们在高速行业相识,有着共同的话题与理想走到了一起。2019年儿子出生,今年三岁多,夫妻俩因工作原因,把年幼的孩子放在家中,让爷爷照顾。

  今年春节,他们一如既往选择坚守岗位,坚守在惠清高速的收费一线。“作为一名一线交通人,已经习惯了节假日值守岗位,但每逢节假日,单位都会给我们加餐、发放节日慰问品等,同样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龙金飞说。

编辑:李润芳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