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茂名大道 | 开年即大考!茂名高质量发展现场交流会将启幕,为期3天

2023-01-27 18:16 来源:南方plus 刘栋铭

  南粤春来早,奋进新一年。1月28日,新春开年首个工作日,茂名市县域暨四大平台高质量发展现场交流会将拉开序幕。

  从28日下午至31日,期间用3天时间,茂名市四套班子成员、各区(县级市)、经济功能区党政班子成员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将组成考察团,奔赴各区(县级市)和四大平台实地考察、现场打分。

  看一看、比一比,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为县域和平台发展把脉,是茂名的例牌动作,至今已是连续第9年举行。高质量发展是今年现场交流会最突出的主题。

  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茂名城市发展、县域振兴与乡村建设加快同频共振的背景下,此次开年大考,如何发挥“指挥棒”作用推动县域及平台高质量发展,备受关注,值得期待。

  一

  突出县域振兴,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这是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重要部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强化落地落实的政策机制支撑至关重要。茂名自2014年起举办的县域和平台现场交流会,实质就是从制度机制方面创新探索,强化落地落实。

去年现场交流会上,考察团在高州市产业孵化园项目考察。

去年现场交流会上,考察团在高州市产业孵化园项目考察。

  8年来,现场交流会累计观摩和测评茂名各区(县级市)和各大平台的重点项目584个,发挥高质量发展“指挥棒”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县域和平台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项制度机制的创新。

  茂名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现场测评设置有“产业发展、交通建设、生态环保、创新驱动、城镇和乡村建设”五大测评板块,强化测评导向,让各地做有目标、干有方向。

  实地考察、现场打分,就是要推动各地按照“城市定位—功能分区—产业集聚—项目建设”发展逻辑,立足自身禀赋资源、产业基础和优势,主动谋划布局重点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这是一个共鉴共进的平台。

  现场交流会组通过“走、看、听、学”的方式开展实地考察,集中展示各地发展成效,查找存在问题与不足,促进各区(县级市)和各大平台互比互学、共鉴共进,对标对表、比学赶超,营造全市上下谋发展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这是一系列实干兴茂的推力。

  现场发放测评调查问卷,经联合汇总,计算出各区(县级市)及各大平台的好评率及综合排位;按五大测评板块分别评选出县域发展、各大平台最满意项目,以及2个经验先进项目和2个特色项目,形成测评结果,并在全市进行通报……现场交流会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实打实的考评PK,通过将测评结果转为“成果展评加分”,并列入茂名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加减分项进行运用。各地不甘示弱,创先争优、你追我赶,推动部署落地落实。

  自胜者强,自强者胜。2018年广东省实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以来,茂名市成绩和排位逐年提高。2021年,茂名取得在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城市中排第三名的好成绩。在赛迪顾问发布的“2022年广东省百强区县榜单”中,茂名市5个区(县级市)全部上榜。茂名地区生产总值从2014年的2349亿元增至2021年的3698.1亿元,增长57.4%。

茂名向海而兴,向海图强。柯大 摄

茂名向海而兴,向海图强。柯大 摄

  二

  当前,全省上下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把聚焦高质量发展作为强烈共识和重要方法论,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赢得现代化建设的节节胜利。

  今年的现场交流会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主题,将其写入了活动名称,传递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

  突出县域振兴、打造高水平平台,是茂名高质量发展的两个突出抓手,囊括了交流会实地考察的全部对象。

碧水绕城、江映蓝天,化州城区绿色生态美景入画来。钟叶苗 摄

碧水绕城、江映蓝天,化州城区绿色生态美景入画来。钟叶苗 摄

  先看县域振兴——

  茂名拥有茂南、电白两个区,信宜、高州、化州三个县级市,人口均超百万,资源禀赋优异。壮大县域经济,茂名具有独特优势。茂名的目标是,奋力打造县域振兴范例,在做强支撑、协调发展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茂名提出,以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牵引,让县镇村各展所长,形成综合优势,打造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富绿美新县域。

  围绕“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各区(县级市)做强根植性强的特色产业,从深加工、一二三产业融合做起,聚力建设1—2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以“百墟千村振兴计划”为抓手,扎实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建设样板墟、示范群;用好乡村振兴“一四五”工作机制,锚定功能定位,想深做透规划,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系列具有茂名特色的举措,推动着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东华能源茂名项目试车。张鹏飞 摄

东华能源茂名项目试车。张鹏飞 摄

  再看高水平平台打造——

  经过多年努力,由茂名滨海新区、高新区、水东湾新城三大经济功能区和临空经济区组成四大发展平台。茂名正按照“城市定位—功能分区—产业集聚—项目建设”发展逻辑,推动四大平台加快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产业赋能,平台先行。茂名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把高新高效、集聚集约的导向树起来,提升平台能级,让高水平平台成为“金名片”。茂名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立足已有基础,发挥比较优势,在“巩固、转型、招引、承载”上下足功夫,构建具有茂名优势的制造业体系。

  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前进路上的一切不确定性,茂名信心坚定。茂名的韧性和底气,来自大人口、大空间、大交通、大产业的支撑,来自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来自广阔的消费增长空间,来自茂名人民的勤劳奋发与自强不息。只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行见效,才能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

夜幕下的电白,市井繁华,充满活力。张鹏飞 摄

夜幕下的电白,市井繁华,充满活力。张鹏飞 摄

  三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各区(县级市)和四大发展平台满眼新气象。

  从县域看,茂南公馆产业园一批湾区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建设、电白区建筑业总部基地地标性建筑封顶、信宜市“窦州里-中国牙雕艺术馆片区”夜间经济带项目建成、高州市城区道路畅通工程打通10条城区“断头路”、化州市“一桌菜”预制菜产业园成功入选首批预制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从平台看,滨海新区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成试车、高新区茂名石化乙烯扩改搬迁安置区项目取得阶段项进展、水东湾新城南海岛智慧交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临空经济区中通项目即将建成运营……

  结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现场交流会设置不同测评板块,强化工作测评导向,为的是促使各地做有目标、干有方向,推动各地深入挖掘本地资源,每年筛选一批特色项目。更是督促各地围绕项目大干快干,建成了一批又一批的项目,提升县域高质量发展水平。

  现场交流会来临,各区(县级市)和四大发展平台纷纷拿出亮点项目,全力以赴做好展示、迎接评比。据不完全统计,各区(县级市)和四大发展平台展示项目多达66个。

  与此前的现场交流会相比,今年又有了一些不同之处——

  首先是高质量发展主题的明确。“壹引其纲,万目皆张。”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总抓手,把聚焦高质量发展作为强烈共识和重要方法论,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各方面,落实到具体的规划、政策、举措、项目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行见效。

  其次是临空经济区加入平台阵营。去年,空港资源孕育新机,临空经济区跻身新的发展平台,为茂名经济腾飞安上又一个强大引擎。因此,三大经济功能区与临空经济区构成了茂名四大发展平台。一年来,临空经济区拔地而起,抢抓机遇建设空港新城,工作成效正待检阅。不过,从实际情况出发,此次现场交流会暂未将其纳入考核PK。

  最后是测评板块的增加。在此前“产业发展、交通建设、生态环保、创新驱动、城镇和乡村建设”五个板块的基础上,增加“卫生镇建设”板块,形成六个板块的较量。现场交流会不仅是一场现场考察活动,更是一场现场竞赛。根据各测评板块得票率选出一定比例的最满意项目,激发和推动各地奋勇争先、比学赶超,掀起项目建设高潮,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源泉。

  茂名市县域暨四大平台高质量发展现场交流会即将拉开序幕,1月31日下午召开的总结会上将公布现场参观考核评分结果。现场交流会以交流促学习,以交流促发展,激发各区(县级市)和各大平台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对标对表、比学赶超,携手推动新时代新征程茂名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统筹】刘俊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刘栋铭

  【通讯员】李景尧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