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春走基层·对话城市呵护者 | “老黄牛”张继标:把“粗活”变“绝活”

2023-01-26 14:53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编者按:辞旧迎新过新年,万家灯火庆团圆。又是一年新春到,总有一些以“岗”为家的工作者,他们穿梭奔波在大街小巷,精心扮靓城市,呵护万家祥和。广州城管联合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策划推出“新春走基层·对话城市呵护者”特别报道,记录一线城管人的工作点滴,讲述他们坚守岗位的暖心故事。

  干一行爱一行。张继标是广州市无害化处理中心的一名粪便处理工,入职31年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又到岁末,回望过去的一年,张继标内心收获满满:“服务大家是一种快乐!”

  1992年,二十岁出头的张继标刚到无害化处理中心参加工作。当时,掏粪工人工作辛苦,家里人心疼地劝他换其他工作,身边的亲朋好友也不理解他,但是,他的内心却又有种不服输的倔劲,“别人都能干,我为何不能干?”于是,他坚持了下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干就是31年。张继标是同事眼里的“老黄牛”,以实际行动演绎当代“时传祥”,成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时传祥精神的生动样本。

  尽职尽责坚守岗位,不怕脏累臭

  据了解,广州市无害化处理中心是全市唯一的一家粪便处理单位,高峰期每天要承担1000多吨的粪便处理任务。粪便处理是一个特殊的工种和行业,它的特殊性在于工作环境奇脏异臭,池口接收从各种渠道运送过来的粪便,在处理车间进行渣水分离、无害化处理,整个作业过程,散发出阵阵恶臭。

  早期,无害化处理中心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设备简陋,工作强度大,粪便进行简单的渣水分离后,主要靠人工处理——要用铁锹一铲一铲地把粪渣、垃圾铲入斗车,再一车车推到垃圾车里,运送到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从各种渠道运送来的粪便脏臭无比,遇到大的粪团,张继标要用铁锹铲、用手去拉,这是一项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苦累活,粪水总是溅得全身到处都是。

  在炎热漫长的夏天,出于劳动防护的需要,在工作时要“全副武装”,全套密封的工作服、长筒水鞋、16层纱口罩、橡胶手套,他告诉记者:“像这样的装束,不干活已经是大汗淋漓,透不过气来。”

  粪便常常是在吸粪车上发酵了一个晚上或几天的,卸放时粪便奇臭难闻,隔着口罩传过来的气味还是让人恶心难忍,上一天班下来,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到下班时手套、胶鞋里也能倒出水来。而在寒冷的冬天,他在工作过程中要不断用水冲洗作业场地,衣服经常被溅湿,寒风一吹,整个人浑身打颤。长年日夜颠倒的工作,他的生物钟发生紊乱,睡眠不好,但这么多年来他毫无怨言,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最累的活是清理卸粪池。粪便进入处理系统时,常有些沙石、大团垃圾等沉淀在卸粪池底,影响池内容量,需定期清理。张继标讲述道:“人要跳下一米多深的粪池内,用铁铲把各种垃圾一铲一铲地铲到上面。站在狭小的卸粪池里,长筒胶鞋深陷粪便之中,动作很难施展开来,臭味也令人窒息。”但是,张继标和同事们没有因此而退缩,轮流跳下去铲沉淀在池底的沙石、垃圾,当纠缠在一起的大团垃圾太沉重时,他们就齐心协力,一起用铁耙把垃圾拉上来。

  尽管工作环境恶劣,但张继标深知,如果不及时处理,各种粪便就积累越来越多,粪便是各种病菌产生的源头,容易传播疾病,为了做好工作,他长年尽职尽责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干一行爱一行,主动学习“充电”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粪便处理逐渐走向机械化、现代化,清理卸粪池也改成了机械化作业。张继标认真学习铲车和液压挖掘机的操作技术,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

  每逢周三清理卸粪池沉沙,他操作挖掘机、开动铲车、驾驶垃圾车多岗位轮轴转,快速高效地完成清池作业。同时,他考取了电工证,掌握了设备的操作方法,平时注重钻研维修技术,把“粗活”变成“绝活”。他笑道:“技多不压身。”

  在上清液输送系统岗位上,他通过耳朵倾听输污泵的响声就可判断出泵的运转是否正常。遇到机器设备故障,总是想方设法尽快排除,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提高工作效率,并根据机器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设备改造的合理化建议,由于工作出色,他被中心委任为班长。此外,他还参加了成人大专课程的学习,顺利毕业。

  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中心承担着150多座单体活动式公厕设点服务和24小时处理粪便的两大保障任务,张继标加班加点,每天要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奔走,甚至当这个城市已是深夜,他还开着吸粪车到各外设点抽粪清运。在抽粪过程中遇到故障,张继标就充当修理工,通过运用平时积累和学习的维修知识、向老司机学习的维修技术,对故障粪车进行维修处理,保障了吸粪车的顺利作业,保证了亚运会期间各个流动厕所的粪便得到及时处理。

  主动报名转运隔离人员,成抗疫先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际,为降低病毒粪口传播风险,张继标义无反顾地坚守岗位,投入到抗疫一线工作,他做好全身防护,带着同事身背消杀药剂对整个无害化处理中心进行消毒。他还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到公交站协助测温、维持秩序,倡导大家戴好口罩,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去年11月底,张继标前往白云机场,主动报名支援隔离人员转运工作。11月24日傍晚,当记者拨通他的电话时,忙得连轴转的他告诉记者,“晚上还有一趟转运任务。”面对转运工作存在的潜在风险,他勇敢无畏,“这项工作总得有人去做,尽自己微薄之力。”

  张继标因为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主动担当,多次被评选为单位年度先进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城市管理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他用汗水和执着为这座城市的洁净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的人生。

  策划:彭志强

  记者:杨智明

  海报设计:杨晨悦

编辑:李润芳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