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問計於「僑」|留美博士范群:從「硅谷」到「歸谷」,他把上千名「海歸」帶回中國

2023-02-26 09:40 来源:南方网 陳晨 許曉鑫

  1987年,在華南師范大學物理系任教的范群,獲得了國家公派訪問學者資格,遠赴美國紐約州著名的私立大學雪城大學留學。期間他又考上該校的全額獎學金攻讀博士學位。畢業後他選擇在美國硅谷就職,專注於研究新材料及應用方面的研究。

  從1999年開始,范群特殊的身份和高超的研發技術,讓他很快受到了行業的關注,加之對國內及廣東政情的熟知,他開始為海歸人才充當「聯絡員」,牽線搭橋。每年年底,他都會親自帶數批硅谷科學家回國參加深圳的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和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現已改名為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暨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20多年來,范群已經帶了上千名「海歸」回國。

  「我相信,‘海歸’要回來創新創業,首選肯定是廣東。」如今,作為廣東省華僑華人創新創業促進會會長的范群更加堅信,「廣東本身就是一個營商創業的沃土。比如政府非常親民親商,官員工作效率也很高。」

廣東省華僑華人創新創業促進會會長、廣州歸谷科技園有限公司總裁 范群

廣東省華僑華人創新創業促進會會長、廣州歸谷科技園有限公司總裁 范群

  2月25日上午,中國僑商投資(廣東)大會在廣州開幕。范群是海內外450多名參會華僑華人代表之一。

  在開幕式上,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連小敏現場宣讀了《僑界參與高質量發展倡議書》。《倡議書》指出,我國發展進入了第二個百年徵程,開啟了「十四五」規劃新的篇章,高質量發展成為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新時期華僑華人是我國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的積極推動力量,新發展階段為僑界投資興業、創新創業,參與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廣闊的舞台和難得的機遇。「本次大會正當其時,實際上是對全世界的僑商吹響了一個‘集結號’。」范群向GDToday記者感慨道。

  「我感覺到廣東省各級官員都動起來了,都在圍繞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去推動各項工作。重頭戲就是經濟發展、科技交流以及高層次的發展。隨著大會的成功召開,我感受到廣東各項工作的影響力,已經一級級在往海外延伸。」在范群看來,廣東擁有扎實的投資創業基礎。另外,在全球四大灣區中,粵港澳大灣區的體量最大,且囊括了科技、金融、產業、高端製造等各種元素,極具後發優勢,「加上人口紅利、巨大的消費市場潛力,為廣大海內外僑商發展提供了巨大的機遇。」

  如何「築巢引鳳」,吸引更多華人華僑歸國創新創業?

  擁有豐富「搭橋」經驗的范群告訴記者,在引進海外人才歸國創業初期,他曾發現存在著不少難點和痛點。「硅谷最尖端的技術移植在國內市場上有時候面臨水土不服的窘境,如果不深刻熟悉國內市場環境,很難成功。」而另外一個更棘手的問題則是由於中美的融資渠道和習慣差異比較大,海歸對國內資金的把握度、找資金的能力都未必能很好適應。缺乏團隊、沒有創業環境、單打獨鬥等因素都是華人華僑歸國創業的困境所在。

  為了解決華人華僑歸國創業的種種「痛點」,2013年,范群聯合美國硅谷相關專業協會和投資機構,在廣州開發區投資創辦了廣州歸谷科技園有限公司。2020年,廣州歸谷科技園全面投入使用,並甄選了數十家實力與名氣兼具的企業入駐園區。范群也多了一個新的身份,廣州歸谷科技園有限公司總裁。「‘歸’即意味著歸國,目的就是為海歸人才打造一個創新創業的平台。另外,取美國硅谷的諧音,也是希望借鑒國際科技園的先進經驗和創新模式,提供一個集工作與生活於一體的便利化、國際化綠色生態環境。」

資料圖

資料圖

  「開公司只是做一個‘點’,是自己‘玩一玩’;但現在做科技園就是一個‘面’,相當於開一間學校,意義要更加深遠。」范群認為,廣州歸谷科技園不僅是海歸人才需要的平台,同時也能幫助政府「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吸納更多海歸人才來到粵港澳大灣區落戶。

  「下一步還是先做好自己的事情,通過自己的渠道,讓更多華僑華人來了解廣東。」談及未來發展,范群的回答盡顯其低調實幹的氣質。他說,希望繼續完善科技園相關配套,為海內外創新創業者打造一個更好的資源平台並鋪平道路,更好地將精力聚焦在技術開發上面,「中國人常說集中力量辦大事。我相信在政府的號召下,在華人華僑的支持下,只要大家同心協力一起拼經濟,搞科技,今明年應該可以看到一個更好的經濟形勢。」

  GDToday記者 陳晨 許曉鑫 

  统筹 王勇幸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陈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