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問計於「僑」|僑商薛方亮:粵港澳大灣區富有生命力 回國投資正當時

2023-02-25 16:06 来源:南方网

  「我希望自己能通過嶺南文商總會這個平台,向英國商界人士以及海外華人華僑大力宣講中國故事,架起中國與世界的商貿橋梁,為廣東的高質量發展助力。」即將參與中國僑商投資(廣東)大會的薛方亮24日接受GDToday記者採訪時表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是中國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世界各地的僑商、僑領都應該「扛起」這面文化大旗,讓它在海內外迎風飄揚。

  生在廣州、長在廣州的薛方亮總是戲稱自己為「百分之百純廣州仔」,雖然他長期待在距離廣州約10000公里遠的英國,但心中總有一種「木棉花情懷」,他與嶺南文商總會也一直致力於向世界傳播嶺南文化,促進經貿交流以及支持家鄉建設:「鄉愁有時候就是人在他鄉時的一碗粥、一碟粉、一句話,它們會時刻提醒你不要忘了生養自己的故鄉。在外,我們要讓海外鄉親能夠感受到來自祖國的關懷和問候,更要讓我們的下一代不斷領悟和傳承中華文化的精髓。」薛方亮作為英國中文教育促進會的一員,他積極聯繫英國當地的主流學校,準備開辦一個校外的中華文化知識宣講課,讓更多當地的英國孩子對中國文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他說:「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文化是中華民族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根,只有保護好這個根,我們才能在海外開枝散葉,茁壯成長,進而影響更多的外國人,讓他們也體會在中國文化之美,這就是我對中華文化的注腳。」

  薛方亮說,僑商僑企在中英兩國間扮演一個得天獨厚的角色。因為在海外打拼多年的他們懂得所在國的人文、商界、法律、語言等等,同時也積累著華夏民族自強不息的奮鬥品質,這正是僑之所以能成為兩國之間交流之「橋」的原因:「我們作為粵商,傳承了我們嶺南文化中敢為人先的優良品質,中國大地號角一吹響,我們必有作為。以我為例,我在英國接觸了很多智庫論壇,向他們介紹大灣區這邊的相關政策,也讓調研機構去到世界各國,讓智庫瞭解我們,也讓我們瞭解智庫。當地智庫作為政府參謀,它們出的政策將影響著國家未來走向。繼而通過這個智庫推動當地政府在中外兩國經貿工作中,給予寬松的政策跟支持。這項工作任重道遠,但也是我們華僑應該做的,所以僑力量可以發揮優勢,這是一種來自民間的力量。 」

  2019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正式公佈讓「廣州仔」薛方亮意識到,是時候結束自己將近30年的海外漂泊生涯,「夠鐘」回國建設家鄉了:「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富有生命力的灣區,這裡不但有正值壯年、極具高科技創新實力的城市深圳,也有文化底蘊雄厚的千年商都廣州,再加上香港、澳門這些中國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未來的發展空間是超乎想象的。」然而事與願違,突如其來的疫情打斷了心中的理想,但薛方亮並未停下謀求發展的腳步:「疫情期間我們積極聯繫英國、美國大學醫學和運動康復領域的專家學者,打算將先進的運動康復治療帶進中國,帶進廣州。打造一個具有本地特色的醫體融合、醫體康復的生活圈,讓中國人全民健身的大環境下能享受到有保障的健康生活。」 薛方亮說,他是中國調整防疫政策後第一批獲得使館簽證回國的華僑,一落地就馬上緊鑼密鼓籌劃工作,他笑稱:「這就是廣州仔的灣區速度。就像華為、比亞迪、大疆等一批中國創新大咖都能在這片土地上成長,大灣區的優秀的科技創新能力與良好的營商環境全世界都有目共睹,我相信,我們華僑的夢想也能在這裡開花結果。以前,我很高興在英國過春節時能看到不少舞龍舞獅。現在,我更加欣慰能在自己的國家看到很多面帶笑容的洋面孔,這就是文化之偉大,自身足夠優秀,在哪都能發光。」

  GDToday記者 李喬新 海報 霍維露 統籌 王勇幸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