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砥柱人间是此峰——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2022-11-08 15:39 来源:南方网

  第三十二届中国新闻奖 一等奖

  项目:评论

  题目:砥柱人间是此峰——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作者/主创人员:集体(丁建庭、张东锋、王庆峰、王梓佩、孙文静、杨悦)

  编辑:集体(黄常开、郑广宁、田东江、金强)

  原创单位:南方日报

  刊播单位/发布平台:南方日报

  砥柱人间是此峰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岳 音

  1921—2021,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个世纪的历程。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一个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伟大奇迹。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是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一百年,是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一百年,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一百年。这一百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一)

  6月3日,上海,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全新开馆。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仿佛走进一百年前那个“伟大的开端”。1921年7月23日,13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热血青年,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从全国各地汇聚于此。于无声处,历史改变。毛泽东同志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前厅,中间照壁为“日出东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历史组画,上海、南湖、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北京……一个个光辉的红色地标,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历史征程。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决心,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历史不会忘记,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邓小平同志说,因为新中国的成立,“中国取得了一个资格:人们不敢轻视我们”。

  历史不会忘记,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用改天换地的巨大变化,庄严告诉世界:“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

  历史不会忘记,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历史不会忘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历史画卷——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照进现实,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完成,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一个50多人的小党到世界第一大政党,一代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上下求索,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成就了亘古未有的丰功伟绩。长期研究中国的西方学者马丁·雅克认为,“中国共产党无疑是过去100年中最成功的政党”。

  (二)

  南京静海寺,为纪念郑和下西洋而建,名字寓意“四海平静、天下太平”。然而在1842年,这座寺庙见证了海上而来的屈辱——清王朝代表被迫和英国侵略者在这里议定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中国命运从此进入前所未有的悲惨境地,山河破碎,风雨飘摇。

  “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谭嗣同慷慨悲歌,血洒神州。在近代中国历史舞台上,为了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了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求索,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毛泽东同志在深刻总结近代以来历史时感叹道:“在一个半殖民地的、半封建的、分裂的中国里,要想发展工业,建设国防,福利人民,求得国家的富强,多少年来多少人做过这种梦,但是一概幻灭了。”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

  1920年春,29岁的陈望道回到浙江义乌分水塘村老家,在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里废寝忘食两个多月,第一次完整翻译出《共产党宣言》,至1926年重印再版达17次之多。陈望道的名字,也因翻译《共产党宣言》永垂党史,而更多人也和他一样,品尝到了“信仰的味道有点甜”。

  “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生无可恋,大敌正当前。知止穷张俭,迟行笑褚渊。从兹分手别,对视莫潸然。”1931年8月,35岁的杨匏安就义前作诗《示难友》。这位华南地区最早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先驱,“最服膺马克思主义”,选择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又为信仰慷慨赴义。

  “我回国近三年来受到党的教育,使我体会到党的伟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这一目标的伟大,我愿为这一目标奋斗,并忠诚于党的事业。”这是“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1958年9月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的字句,寥寥数语,却字字铿锵。60多年后,这封入党申请书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时,网友留言:“这是我见过最短,却最有力的入党申请书!”

  “我喜欢这个工作,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就是死了也是值得的!”今年5月,被追授“时代楷模”称号的彭士禄,为中国核事业奋斗一生,却自谦只是“核潜艇上的一颗螺丝钉”。他为祖国和人民“深潜”一生,书写了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奉献,诠释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

  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汇聚于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旗帜下,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7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很多人感到困惑:二十世纪的中国,所有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制度、文化思想都被拿来试验过,为什么唯有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成功?许多西方学者把目光投向中国共产党,“中共学”成了海外中国研究中的“显学”,每个月都有大量论著面世,试图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这些回答中,最为贴近的答案是: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

  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三)

  不久前,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加拿大约克大学一份对近2万中国民众的调查显示,98%的中国民众信任中国政府。“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条铁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中国民众之所以信任中国政府,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民心当作最大的政治,把人民作为执政的最大底气。

  任何政党的兴衰存亡,归根结底取决于它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取决于人民群众对这种作用的认可程度。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我们工作价值的最高裁决者。”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人民,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纵观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1934年11月,红军长征途中,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2020年5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专门提到湖北省一位新冠肺炎治愈者的故事。这是一位87岁的老人,身患多种基础性疾病,医院为他配置了一个治疗专班,十来名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几十天,终于挽救了老人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为了人民,不计成本、不计代价,这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真实写照。

  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严明纪律到“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的深厚情谊,从“与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铿锵誓言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人民当中。中南海新华门影壁上的“为人民服务”熠熠生辉,“人民”二字早就镶嵌在共和国的名字里,融入我们党的根基和血脉里。

  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只要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恰如《江山》这首歌所唱:“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

  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但“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而他们拥护这些改变”。1946年出版的《中国的惊雷》一书中,美国记者白修德和贾安娜得出的结论,无疑是对中国共产党的精准素描,直到今天仍在被一次次验证。

  (四)

  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刚刚开始,谁也不曾想到中国和世界会再一次遭遇惊心动魄的危急时刻——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

  重要关口,更能看清一个政党的价值追求,也更能检验一个国家的制度优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中央一声号令,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湖北;400多万名基层工作者牢牢守护住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夜以继日,方舱医院改造分秒必争,快速实现从“人等床”到“床等人”;全国19个省份集中优势资源,除武汉市外,还对口支援湖北省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这样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马克思说:“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也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依靠。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方式,让人们直观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让人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或许有的国家在某个时期、某些特殊情况下做到过集中力量办大事,但只有中国能够把集中力量办大事上升为制度,进而成为能够长期发挥重要作用的显著优势。这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正如胡锦涛同志所说:“要把十几亿人的思想和力量统一和凝聚起来,齐心协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统一领导是不可设想的。”因为有一个众望所归、众心所向的政党领导,所以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够“集中力量”“一呼百应”,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回望历史,中国之所以能成功战洪水、防非典、救雪灾、抗地震,之所以能实现“神舟”飞天、“玉兔”落月、“蛟龙”潜海、“天问”探火,之所以能建好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等世纪工程,之所以能推进建设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国家战略,就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支持;就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

  回望历史,西方世界乱象频发,对外战争、暴恐袭击、选举乱局、金融危机、社会撕裂、种族歧视、难民问题……反观中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条件也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是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十几亿中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中国制度所具有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对全国资源的调动能力,是其他制度无法比拟的”……外国专家学者赞叹道。

   (五)

  “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如何才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这是1945年应邀访问延安的黄炎培发出的“窑洞之问”,也是近代政党政治出现以来,困扰很多国家、地区政党的现实难题。

  二十世纪以来,环顾全球,政党五花八门,在各国政治舞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有的盛极一时却归于落寂,有的更如流星一般转瞬即逝。唯独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美国学者费正清感叹,中国共产党“滚雪球式的迅猛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组织奇迹”。

  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勇于自我革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

  勇于自我革命,源于我们党在内外忧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因为这种忧患意识,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要永远保持“赶考”心态,“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因为这种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就在于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着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着“赶考”的状态,一次次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气魄,“刀刃向内”,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瑞金肃贪、延安整风、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正是因为我们党敢于正视问题,勇于去腐生肌,才能够推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证明,一个政党的生死存亡,主要决定于政党本身。苏共在只有20万党员的情况下夺取了政权,在有200万党员的情况下打败了德国法西斯,却在拥有2000万党员的情况下失去了政权,根本原因还是自身出了问题,“自我革命精神丧失,治党不力,打了败仗”。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一直走在时代前列,获得人民衷心拥护,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从不讳疾忌医,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灶。

  一个政党进行的斗争越伟大、从事的事业越伟大、拥有的梦想越伟大,对自我革命的要求就越高,就越要从严管党治党。“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强烈历史使命感、深沉忧患意识和顽强意志品质,以雷霆之势、霹雳手段大力开展反腐败斗争,正风、肃纪、惩贪,“打虎”“拍蝇”“猎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书写了一个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崭新篇章,在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打铁必须自身硬,挽住云河洗天青。这也再次刷新了人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翻开二十四史,没有一个时代、没有一个时期反腐力度如此之大;遍览世界各国,没有哪个国家、没有哪个政党反腐的决心如此之强。

  在深圳莲花山,有一座名为“自我完善”的雕塑:半身大力士挥舞着锤头、凿子,劈开巨石、雕塑自身。敢于自我革命,就是中国共产党人雕塑自身的法宝。我们党在刮骨疗毒中解决了自身建设中存在或潜在的问题,在激浊扬清中彰显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在革故鼎新中重塑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优势,通过实际行动回答了“窑洞之问”,练就了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六)

  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中国共产党也早就领悟到,“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立下以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挽救民族危亡的伟大志向,带领人民不断铸就民族复兴的伟大业绩。从艰难求索、浴血奋战闯出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之路,到白手起家、攻坚克难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路;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探索改革开放之路,到接续奋斗、披荆斩棘铺就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凯歌奋进,就是一部经天纬地、改天换地的奋斗史。

  正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之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之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之多的惨烈牺牲。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竭虑以成之,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革命战争年代,李大钊、蔡和森、向警予、方志敏、夏明翰、杨靖宇、杨根思、赵一曼、刘胡兰……无数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仆后继、抛洒热血。和平建设时期,雷锋、焦裕禄、王进喜、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黄大年、卢永根、黄文秀……无数英雄模范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呕心沥血、无私奉献。

  历史,往往需要经过岁月的洗刷才能看得更清楚。1936年和1939年,美国记者斯诺两次采访延安和陕北革命根据地,有感于中国共产党人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勤勉奋斗,盛赞这种精神、力量、热情是人类历史丰富灿烂的精华,是“东方魔力”“兴国之光”。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从创业到不断再创业,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便是“东方魔力”“兴国之光”。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

  1939年5月30日,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毛泽东同志倡导人们“永久奋斗”;1980年1月16日,在分析当时形势和任务时,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国人民一定要“艰苦创业”;2018年12月31日,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家“努力奔跑”。今天,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亿万人民一起“永久奋斗”、携手“艰苦创业”、共同“努力奔跑”,需要新时代的我们“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七)

  三门峡中有砥柱,千百年来,历经黄河浊浪汹涛的冲刷磨砺,依旧巍然挺立。

  “孤峰浮水面,一柱定波心。”1958年,周恩来同志视察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时,曾指着中流砥柱感慨地说:“砥柱就那么大点,冲刷了多少年还在那里。”这质朴与富有哲理的话,让人想到了中国共产党。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和卓越贡献,那么“中流砥柱”再恰当不过。

  “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曾经有人预言:中国永远摆脱不了一个不堪负担的压力,即庞大的人口,中共也无能为力。曾经有人评断:中国共产党军事上可以打100分,政治上可以打80分,经济上却只能是零分。曾经有人质疑:中国要改革开放,让一个人口众多的民族在极短时间内来个180度大转弯,就如同让航空母舰在硬币上转圈,难以置信。

  然而,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新中国用无可争议的事实击碎了上述“预言”,并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今天,取代那些“预言”的是,有人惊诧“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有人赞叹“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经济革命的主角”,有人认为要“给中国共产党打一个高分”。

  百年中国,天翻地覆慨而慷。

  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今天的中国,不但大踏步赶上时代,而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领航中国,砥柱人间是此峰。

  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人们看得愈发清楚:中流砥柱是中国共产党自觉扛起的使命担当,是中国共产党立于时代潮头的勃发英姿,是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伟业中的作用彰显。

  (八)

  在美国学者库恩看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如同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堪称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今天的我们,又该如何续写这个“伟大的故事”?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总书记引用了“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这句话,并给出了续写“伟大的故事”的答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忘。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一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党的初心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前进路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民族复兴任重道远,共产党人的使命永远要牢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的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我们已经成功跨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关键一步,正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我们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但我们相信,只要牢记使命勇担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共产党人的奋斗永远在路上。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等着我们去攻克,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勇毅者进,笃行者达。奋斗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只有全力以赴跑好我们这一棒,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才能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才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九)

  历史如灯塔,指引人们前行。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一百年过去,一切都是新的。

  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都是史无前例的创举,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我们对奋进新征程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站上新的起点,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肩负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更明确、责任更重大、动力更强劲。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对未来最好的把握,就是开启新的历史,创造新的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努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的历史已经开启,新的伟业正在创造!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