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2021-12-08 13:23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为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深化认识、真抓实干,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的复杂局面,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为9.8%,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作用更加明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发展,成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亮点。产业链韧性和优势得到提升,新动能成为支撑经济稳健增长的重要力量。同时,城镇新增就业持续扩大,居民消费价格处于合理区间,粮食连年增产丰收,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中国经济彰显“进”势,有力凸显强大韧性和活力,充分证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继续书写高质量答卷。

  回望这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把握好“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方法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善于把握关键、明确重点。聚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提高财政政策工具的灵活性和精准性,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跨周期调节,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有效推进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围绕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等。

  2021年前三季度,广东GDP达到8.8万亿元,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作为连续32年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一的省份,广东今年扛住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了好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广东要深刻认识自己的使命任务,扛起应有的责任担当,以推动双区建设、两个合作区建设为引领,全面落实好“1+1+9”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战略支点支撑功能,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为全国经济复苏贡献力量;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体制的“广东路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安全与发展,科学精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创造有利条件。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明年经济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砥砺前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谋划好我省明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扛起广东担当、展现广东作为、再创广东优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