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共建网络文明 共享文明网络

2021-12-09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

  12月8日,2021广东网络文明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以“共建网络文明 共享文明网络”为主题,回顾全省网络文明建设成就,探讨广东网络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发布《广东省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网络文明行动承诺践诺书》,为深入推进广东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凝聚磅礴力量。

  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今年11月,总书记向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致贺信,强调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部署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新时代新征程,网络文明建设被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既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

  广东是网络大省,网络普及率高、网民数量大、产业结构多元。截至2020年12月,广东省网民规模达到8840.5万人,占全国网民总数的8.9%,互联网普及率达76.6%,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意义重大。高举思想旗帜,做强网上主流舆论;繁荣网络文化,营造健康网络生态;汇聚网络合力,积极服务民生公益;构建长效机制,筑牢清朗“放心网”……在总书记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广东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深化网络生态治理,将网络文明建设纳入全省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写入《广东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断培育网络文化新风尚、拓展道德建设新空间、构建网络行为新秩序、打造文明创建新品牌,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网上精神家园,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既为人们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前,全球互联网正在进一步加速发展,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各种新技术、新媒体、新平台、新终端和新应用层出不穷,“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互动融合更加紧密,“元宇宙”正成为互联网巨头纷纷涌入的新风口。与此同时,各种资本利益集团、商业炒作和政治、意识形态势力的渗透、利用和博弈,使互联网世界更加庞杂,网上舆论生态复杂多变,各种信息真假难辨,各种声音混杂交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既要用好互联网,挖掘信息技术红利,厚植网络发展土壤,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又要管好互联网,净化生态空间,防止“乌烟瘴气”,确保互联网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运行。正如总书记所指出:“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共建网络文明,共享文明网络,才能构筑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平台要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引导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等平台和广大网民创作生产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培育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伦理和行为规则;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教育广大网民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文明风尚;加强网络空间文明创建,引导广大网民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引导全社会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净化网络环境。

  天地有正气,地维赖以立,天柱赖以尊。让我们以本次网络文明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激荡思想,汇聚共识,推进全省网络文明建设提质增效,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让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