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共襄院士峰会 共建科技湾区

2021-12-02 09:28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11月30日至12月2日,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在东莞举行。近50位院士和一大批专家学者齐聚松山湖,共同探讨科学前沿突破性进展、分析科学前沿新的生长点和新问题,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科技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挥院士制度凝才聚智的导向性作用”“发挥好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功能”等,为我们积极凝聚院士团队、探索用好院士资源提供了根本遵循。2018年以来,广东院士联合会深度对接“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将院士峰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不仅成为一个学术交流、技术对接、成果转化平台,也为两院及发达国家院士深入了解大湾区创新创业环境提供了一个窗口。我们要继续办好这一创新峰会,将其办成国内外院士专家深入交流合作的年度盛会,切实将院士的凝聚力、人才的号召力转化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推动力。

  粤港澳三地科技研发、转化能力突出,拥有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大科学工程,创新要素吸引力强,承担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过去几年,院士峰会主动作为,共推动76家企事业单位与院士团队开展合作,协助推动21个院士团队重大科技成果对接产业资源,落地大湾区转化,组织116场次院士校园行,充分证明了院士峰会在科技创新上的引领力。迈上新征程,更好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国际一流湾区,必须利用好院士峰会这个“利器”,发挥好院士和专家学者的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解决重大原创科学问题,为助力粤港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科创力量。

  港澳以人才、创科为驱动力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建成粤港澳三地协同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的重要举措之一。不久前,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方案重磅发布,为三地在促进生产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方面拓宽了发展机遇。积极办好粤港澳院士峰会,有利于进一步吸引海内外院士走进大湾区、认识大湾区、建设大湾区,促进院士们与大湾区、科技界与产业界的交流合作,推动粤港澳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为港澳助力国家全面开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新机遇。

  广东是我国信息产业第一大省,当前正以大项目、大平台、大基金为抓手,大力培育发展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本届院士峰会以“数智驱动 芯创未来”为主题,共同研讨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材料、功率器件关键技术研发,为广东打造我国集成电路第三极提供了重要思路。我们要进一步瞄准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将基础研究、源头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支持广东院士联合会启动“伙伴100”计划,搭建起科学家与企业家直接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落地粤港澳大湾区转化;要致力于建设粤港澳院士共同家园,对院士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鼓励支持院士为大湾区发展建言献策、为科技进步贡献智慧。

  两院院士是国家高端智库资源。各地各部门要积极认识院士峰会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敏锐抓住科技革命新方向,一如既往支持建设好广东院士联合会,将粤港澳院士峰会办成融“决策咨询、成果转化、技术对接、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五位一体的高端科技盛会、人才盛会、产业盛会,不断开创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