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直击广东防汛一线:风里雨里,我们保护你!

2022-06-15 23:51 来源:南方网 韩薇

  连日来,广东各地不同程度地遭受暴雨侵袭,部分严重市、县出现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风险。广东各地涌现出暴雨中的守护者,他们有人民警察、消防官兵、退伍军人、基层党员、环卫工人、志愿者等等。他们闻“汛”而动,紧急抢险,不畏风雨,纷纷投身到防汛救灾一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州增城

  暴雨中的逆行者,公安紧急驰援抢险救灾

  6月14日,广州市增城区突遭持续暴雨,派潭镇、正果镇等多地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其中派潭镇录得全区最大累积雨量223.5毫米,正果镇110.3毫米,派潭镇、正果镇多个村庄、路段出现水浸险情。

  6月14日0时至18时,增城公安共接到涉暴雨水浸、求助等警情11起。警情就是命令,守护群众安危更是公安队伍与生俱来的责任。面对灾情,增城公安立即启动防暴雨应急响应,由分局领导组织带领分局交警大队、巡特警大队、水上派出所、派潭派出所、正果派出所共160余名警力携带船艇、救生圈等救援装备火速奔赴水浸高危区域,现场展开抢险救援和交通疏导,全力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和道路畅通。

  6月14日上午,救援警力兵分多路到派潭镇、正果镇水浸村居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降雨导致派潭镇出现多处道路水浸、树木横倒在公路等情况,救援警力第一时间采取应急预案,同时动员辖区交警中队民警、辅警到各个水浸点、路树倾倒点、山泥易塌点等地段开展交通疏导和巡查工作,并对巡查发现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道路实施交通封闭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灾情对道路交通的不利影响。

  截至目前,救援警力已累计救助、转移受灾群众超600人,救助被困车辆21台,确保所有受灾群众均成功转移至安全地点,全区未出现人员伤亡警情,无严重水浸点,交通秩序总体正常。

  广州荔湾区

  防汛队伍闻“汛”而动

  6月15日荔湾区水位预计在中午1时20分前后达到2.9米(超百年一遇)。上午8时起,荔湾区决定将防汛四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二级应急响应。沙面岛北靠沙基涌,南临珠江,四面环水,防汛工作刻不容缓。 

  沙基涌水位明显上涨,形势严峻。沙面北街开始出现河水漫堤情况,水深迅速达到10公分左右。街道马上启动7台抽水机抽水,打开下水道井盖快速排水。同时,对北街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沙面大街南边开始淹水,大街15号部分居民楼也出现浸水现象。经初步分析,是珠江潮水上涨,导致排污管倒灌引起的局部内涝,街道第一时间协调水务局工作人员进行抽水排水。

  沙基涌沿岸已经堆满了沙袋,竖起防洪挡板。消防队员、民兵齐集,一旦发现有缺口,马上拿起沙包堆积,防止潮水涌进。

  沙面岛三防形势总体逐渐趋于平稳,排水防汛持续进行中。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接到汛期预警后,沙面街道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防汛准备。连夜安装沿堤30个洪水挡板,配合塑料薄膜和1200个防洪沙包加固堤坝。安排人员对岛内排水管道进行清理,避免下水道堵塞导致内涝。当天上午,区人武部支援40名民兵和7台橡皮艇蓄势待发,黄沙消防站15名消防战士和3台消防车严守以待。区水务局、电力局等职能单位也派了队伍支援沙面。

  工作人员上门告知地势较低的住户群众和企业,送上防洪沙袋等相关应急物资,并提前转移重要物资和高龄老人。“吴姨,我们是沙面社工站的社工。中午沙基涌和珠江水位都会比较高,担心会水浸,你先把家里的东西往高处放一下。”吴姨居住在岛内低洼的地方,而且是独居长者,社工护送吴姨转移至庇护站休息。据了解,截至今日13点30分,沙面街共转移7名群众,暂无人员伤亡、道路堵塞等情况。

  离沙面岛不远处,沿江西路也出现“汛情”。南方大厦对出的亲水平台阶梯位置已经被潮水浸没,与江面齐平,现场竖起防洪挡板,拉起警戒线,禁止市民进入。

  路面也由于江水的倒灌出现“水浸”,现场有工作人员使用水泵在抽水。沿江西路靠近新华大酒店的人行路段,水位高过脚踝处。

  为应对汛期,岭南街道启动应急预案,街道各部门相关人员及时到位,并强化协调,严阵以待。同时,街道充分利用监控摄像头,覆盖辖内主、次干道和内街巷,加强电子巡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对内涝隐患点,街道安排工作人员、志愿者值守,开展绕行指引,并且在辖内布置了4个三防物质点,配备雨具、应急照明设备、抽水设备、应急食品、被子等物资,以便应急时使用。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街三防办的组织和指挥下,数天前,出动了40位人员,在沿江西路110米岸线安装上了防洪挡板。此外,汛期前夕,开展了演练。演练主要包括防洪挡板的安装、紧急排水、橡皮艇的使用等三大方面,分别对应化解街道面临江水倒灌、内涝积水、紧急逃生等潜在风险。

  据了解,荔湾区防洪高程最低为沙面北街2.9米,其他高程均高于3.4米。本次天文大潮,除沙面北街、沿江西路、黄沙水产市场等因拍门、挡板渗漏出现短时倒灌而造成轻度内涝和轻度积水外,其余地方均没有发生中度以上倒灌和漫堤等险情灾情,全区防汛形势总体平稳。

  从本次防天文大潮情况看,荔湾区需要安装防洪挡板共47处1.12公里,已全部提前安装完毕,并安排了专人24小时值守盯防,堆放了防洪沙包进行加固。同时,荔湾区还预置了水务、民兵、公安、消防、房屋、绿化、燃气、电力、医护等专业抢险队伍共1405名抢险救援人员和97台泵、2台“龙吸水”、156台抢险救援车、71台橡皮艇、14台冲锋舟等应急救援装备,重点对全区低洼片区、地质灾害点、下凹式涵隧、地下停车库、地铁站点、亲水平台、17个内涝点、在建工地、危房等薄弱环节和区域进行布防,及时处置了各种突发汛情。

  西村街道增埗村地势低洼,这次“龙舟水”和天文大潮,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区三防指挥部的指挥调度下,得到了市排水公司、区水务局技术人员和武装部民兵的大力支援,防汛工作迅速落实,6月15日潮位距历史最高峰“山竹”仅差30公分,没有发生水浸入屋和水浸现象,增埗村民对政府防洪工程和防洪工作纷纷给予点赞。

  惠州龙门

  公安冲锋一线,全力守护群众平安

  近日,惠州市龙门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全县暴雨橙色预警,气象部门于14日8时将永汉镇暴雨预警升级为红色。龙门公安机关立即响应县三防指挥部要求,组织巡警、交警及基层派出所警力分赴受灾严重的镇街,及时解救、转移受灾群众。

  14日下午,永汉镇永强中学向辖区派出所求助,称其校内约有一百多名学生受困,被洪水封锁了回家的路。接报后,县公安局立即指派巡警大队及永汉派出所到永强中学组织救援。警力到达现场后,发现永强中学周边最高水位达胸口位置,且离学校最近的村有约三百米路被浸,学校学生大多数是该村居民,该被浸路段也是进出村庄的必经之路。

  警员们立即利用橡皮艇,通过人力拖拽的方式,多次往返,首先转移受困学生,随后再帮助群众安全通行。此次救援行动共转移受困学生110余人,群众140余人。

  茂名

  4人赶海被困海中 橡皮艇牵引绳齐上阵

  记者6月15日从广东消防救援总队获悉,13日19时18分,茂名消防接到报警,茂名市滨海新区博贺镇放鸡岛码头西侧有人在赶海的过程中不慎掉入海中。当地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2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了解到,有4人被困在海上浅滩,由于晚上处于涨潮时间,海水一旦淹没浅滩,被困人员将无处立足,情况紧急。消防救援人员立即携带救生衣、强光照明灯等救生器材,利用橡皮艇开展水上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被困人员附近500米左右,由于水下有礁石且海底情况不明,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绳索牵引保护,下水前行。找到被困人员后,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将救生衣穿在被困人员身上,随后利用绳索牵引保护,一路护送4名被困人员离开危险区域。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最后将4名被困人员救出。

  佛山

  暴雨突袭致村庄严重内涝!消防紧急转移49名被困群众

  记者6月15日从广东消防救援总队获悉,因连日大雨,西江上游水位上涨,导致佛山市三水区卡寮村和海丰村出入道路被淹,无法正常通行,当地消防救援人员紧急赶赴现场处置。

  14日上午9时,佛山市西南青岐竹洲附近的一家养殖户内有人员被困。据了解,村委工作人员在暴雨来临前已通知养殖场内的工作人员撤离,但养殖场主急于转移场内的物品,错过了最佳转移时机,由于突降暴雨,被困于养殖场内。在村委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消防救援人员解救6名被困群众。

  12时许,佛山市三水区青岐大基头的一家养殖场所通行路径被淹,4人被困于养殖场中,无法撤离。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该养殖场所处于低洼地带,水深约2米,雨水几乎将养殖场内的建筑淹没,被困人员在建筑内部等待救援。消防救援人员携带救生衣、绳索等装备,通过橡皮艇抵达被困人员位置,给被困人员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利用橡皮艇转移至安全地带。

  截止6月14日23时,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救援人员转移49名被困群众。目前,消防救援人员仍持续处在卡寮村和海丰村前置点努力搜寻被困群众,转移群众和物资。

  中山

  残障环卫工人勇救落水者 凡人善举暖心人

  6月8日,《城市零距离》栏目报道了:板芙镇板芙大桥附近有一辆小车突然冲进河里,司机被困其中无法逃离。危急关头,几名热心群众冒着大雨跳江施救,合力将司机安全救出。新闻播出后,这几名热心群众也受到大家的称赞!据了解,当中一名勇救落水者的环卫工人还是四级残障人士。

  眼前这位正在板芙镇板芙大桥附近监督清洁工人作业的就是环卫工人梁添胜,事发当日早上7点45分左右,他正在岐江河东岸拍摄工人完成河段清洁的照片,谁知突然看到水里漂着一辆汽车。

  见到这危急的一幕,两名热心群众吴志伟和周金龙也先后跳入水中参与救援。梁添胜说,当时吴志伟先是一手拉着船帮,一手拉着汽车的后雨刮,减缓汽车下沉的速度。

  但因为身体在水里,用不上力,于是吴志伟爬到船上,趴下身体,用手死死拉着车尾,不让车尾沉下去。而周金龙则在船上找了一条木棍敲打车窗,可是敲打了10多次都没敲破。这时,船上的其他环卫工人在维修工具箱里找到了一把小铁锤。

  在大家的努力下,落水司机终于被救了上来,并紧急送往板芙医院进行救治。直到此时,梁添胜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全然忘了自己是一名四级残障人士。

  梁添胜告诉记者,他大概在两岁的时候,右手发生过意外,他的无名指和尾指没有了,另外由于他曾经发生过交通意外,右手的这个位置也发生过骨折,他整只手经常处于麻痹和无力的状态。但是危急时刻,梁添胜依然是毫无保留,挺身而出,落水救人。

  救人群众梁添胜:“因为受过伤,那只手不是很有力,但见到有人遇险,第一时间想到先救人,因为自己懂水性,什么都不怕。”

  韶关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户外应急救援队,连夜赶赴翁源县开展救援行动

  6月13日傍晚,韶关突降暴雨,翁源县部分乡镇受灾严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市应急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下,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户外应急救援队闻令而动,出动9人、4台车辆,携带全套救援装备,连夜赶赴翁源,与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救援行动,从晚上10:57至早上6点钟,奋战7小时,转移、救援受困群众230多人。

  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心系受灾退役军人

  倾情帮扶暖人心

  “感谢党委、政府以及各位领导的关心,你们没有忘记我这个退役老兵,我的住房都被洪水冲垮了,政府第一时间帮我们安排了临时住处,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了!”53岁的退役老兵陈本林动情地说。

  6月14日上午,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金梅英,马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饶纲韶,副镇长张国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及相关工作人员一同到马坝镇南华村委圳背村、惠英村小组对遭遇洪灾的陈本林等8名退役军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

  受近期连续强降雨影响,马坝镇南华村委会惠英村和圳背村受灾较重,积水浸入村民房屋、道路中断、农田被淹,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退役老兵陈本林家中部分房屋被洪水冲垮,一切生产生活物资,顷刻间都付之一炬;家中的衣被、粮油、家具、电器等物品无一幸免,其余7名退役军人家中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据统计,在此次灾情发生后,马坝镇迅速集结140余名民兵(含60余名退役军人)和组织130名干部共同开展灾后重建工作,退役军人充分发挥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积极参与抢险救灾。马坝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分管领导张国华,是这次抢险救灾中的一名参与者,他亲眼看见了整个南华村委的洪灾情况,更是熟知陈本林家遭遇的困难,他积极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金梅英汇报、沟通,金梅英局长高度重视、心系受灾老兵,并表示应帮尽帮,要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大力支持了慰问金12000元;马坝镇人民政府送上慰问金4300元,此次慰问共发放慰问金共计16300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慰问人员实地慰问了陈本林等8名退役军人,每到一处都仔细询问受灾退役军人身体及目前生产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以及慰问金,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克服当前困难,以积极的心态重建家园。

  下一步,曲江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困难退役军人的生活,认真落实好各项优抚政策,提供精准帮扶,不断加强对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的工作。

  梅州

  强降雨致多地内涝,消防固堤坝垒围井淌水救群众

  记者6月15日从广东消防救援总队获悉,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梅州市多地出现内涝险情,水位持续上涨,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14日16时55分,梅江区城北镇扎下村发生洪涝灾害,有多名群众被困,需要救助转运至安全区域。接警后,当地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协助转运群众。

  经现场勘察发现,该地区的积水最深可达到1米多,已蔓延至居民家中。消防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带上安全绳、橡皮艇等水域救援装备,艰难淌水前行,不断向沿途群众喊话。每路过一户房屋,便敲门呼喊寻找被困人员。

  救援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安抚被困群众的情绪,一边以最快速度背其下楼送上橡皮艇,往返10余趟,将老人、小孩、初中生等16名被困群众移至安全区域。

  14日20时10分,兴宁市坭陂镇发生河水倒灌田地警情,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消防救援人员在一处堤坝下方发现管涌位置,经过现场勘察,决定采用沙袋垒筑围井进行堵漏。堤坝道路泥泞不堪,出水点附近涌水量较大,消防救援人员沿堤坝往下一字排开,采取手递手传递的办法,将沙袋从大堤上,转运到管涌出水点位置,进行垒坝、加固。

  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消防救援人员装运400余袋沙袋紧急设置直径5米、高1米的围井,有效控制管涌渗水,目前险情可控,没有出现民居水浸情况。

  截止当日21时,涉及坭陂镇河心、文东、东兴三个村78户235人已陆续转移至坭陂中学安置点,并为群众准备了牛奶、面包、饮用水等食物。

  广东气象局特别指出,梅州市梅江区、梅县区、五华县、平远县、蕉岭县、兴宁市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二级预警,需暂停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的户外作业,加强24小时检查、巡查。

  广东消防提醒:近期降雨量较大,暴雨洪灾时期非必要不外出,以防突遇暴雨、泄洪等原因被洪水围困。确需出行,应注意观察,绕开有水流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窨井、地坑。一旦遇险,不要慌张,要及时拨打119报警求助。

  清远

  暴雨,被困!清远各地迅速救援!

  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截至15日8时,清远各江河水文站共有8个水文站超警戒水位。清远各地迅速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大暴雨,致使英德市英红镇红桥居委十一组出行道路被阻。6月14日,当地一名疑似中风的93岁老人急需送医,当地居委干部、应急救援队伍等快速赶到患者家中帮忙。经过55分钟的紧急救援,受困病人顺利转运。

  6月13日,连州一农田道路被淹,村民收割好的农作物被困在田地里运不出来。当地公安干警闻讯赶赴现场,帮助群众转移农作物。

  连日来,佛冈多处道路出现不同程度受阻,当地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做好道路抢通工作。6月13日晚,迳头镇Y491大陂路段被雨水冲刷“掏空”路基,导致部分路面边缘悬空,同时,大量山泥覆盖在道路上,车辆难以通行。发现险情后,佛冈县公路事务中心立即派出养护人员赶赴受阻点抢修,采取人工加机械作业的方式,对路面山泥进行清理。

  河源

  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开展抗洪救灾

  6月以来,因受龙舟水影响,河源市连续多日普降大雨,连平县内河水暴涨、山洪多点爆发、众多房屋被淹,洪涝灾害十分严重。灾情就是命令,6月13日上午,河源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主动请缨,以灾区人民群众的安危和需要为己任,迅速组织骨干力量,会同连平县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火速奔赴连平县上坪镇开展抗洪抢险救灾。 

  在上坪镇小水村、新陂村等受灾较为严重的行政村,河源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共出动60余人,分成三个小组,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作战的精神,昼夜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的第一线,搜寻被困人员,转移物资,通过肩扛、背驮、手扶等方式紧急疏散群众,利用橡皮艇转移到镇政府等安置点,奋力抢救群众生命财产。

  截至目前,河源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连续奋战了24个小时,共出动12辆救援车,4条橡皮艇,转移群众累计600余人。

  云浮

  郁南千人防汛抢险队,奔赴抗洪一线

  受连日强降雨和西江洪水影响,郁南县部分镇低洼地区发生内涝,导致不少农田受浸。6月15日早上,笔者在郁南县建城镇罗子村现场看到,建城河水位上涨,农作物、道路被淹。县、镇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调度抢险救灾工作,县直部门、各镇镇村干部在装填沙包并仔细排查隐患点。

  建城镇位于郁南县中北部,受西江洪水和连日强降雨影响,建城河水位上涨,截至6月15日上午11时,建城河水位达到17.71米(警戒水位15.50米),每小时涨速4厘米;西江水位18.48米,每小时退速1.0厘米。

  拉紧防汛“思想弦”,守住抗洪“防护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防汛抗洪工作的出发点。该县组织召开全县防汛工作研判会,要求各镇各部门按照省市关于三防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万无一失”的决心和“一失万无”的清醒,全力以赴做好三防工作,并成立防汛前线指挥部,县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调研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县四套班子成员全部下沉镇村一线,靠前指挥、靠前战斗,全面组织开展防御工作。另外,全县各级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三防工作责任制,逐级、逐部门、逐工程落实责任人和重点部门行业责任人、防汛责任人,进一步明确任务职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不脱节、责任不断档。

  扛起防汛“责任担”,坚实抗洪“作为墙”。郁南县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统筹全县力量全力攻坚,目前累计出动应急力量2000多人,组建防汛突击队、应急分队,充分调动驻地人武力量,积极主动参与防汛抢险工作。在物资保障方面,该县在南北片中心镇均设置防汛物资仓库,主要储备了冲锋舟17艘、橡皮舟17艘、救生衣680件、中型松桩1100根、防洪编织袋90000条,以及其他抢险器材一批,确保关键时候“拉得出、用得上”。各镇各部门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及时了解辖区内的各类突发情况,确保紧急事务和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处理,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提高防汛“精准度”,掌握抗洪“主动权”。该县强化研判分析,加密预报预警,以“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最大程度减轻自然灾害风险和损失。县应急、气象、水务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定期与梧州、肇庆水文预报机构联合会商,实时监测、精准预报,第一时间把防汛相关信息传递到各镇、各部门,以便及时做好防御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滚动播出气象信息和防御自然灾害常识,严格落实基层预警“叫应”机制,以预警广播、喇叭铜锣、上门通知等方式切实打通预警发布“最后一公里”,确保有突发水情能第一时间传达到位。

  织密防汛“安全网”,筑牢抗洪“生命线”。各镇、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对接“三个联系”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对山洪地质灾害、削坡建房、危房、低洼易涝点等防汛隐患开展专项拉网式排查,精准制定人员转移方案,建立受影响人员动态台账,尤其是针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伤残人士等弱势群体的转移落实“一对一”专人负责,并逐一逐户进行登记造册,明确具体的对接人员、对接时点、对接方式、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等,确保不留空白、不漏一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来源:南方网、茂名消防、佛山消防、中山手机台、广州日报、南方+客户端、广州增城公安、广州荔湾发布、平安清远、英德发布、清远日报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