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为勇敢贴上标签 火焰蓝绽放光芒|在全国消防日,预见未来的你!

2022-11-09 19:08 来源:南方网

【选专业】【选学校】【职业】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勇敢的逆行者,与火魔对抗,总是在最危险的灾难现场挺身而出;他们像守护神一样存在,在后方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

  11月9日,是中国消防日。正是他们的节日!他们有的是消防员,有的是指挥员,装备技师;有的是通信员、宣传员......你能说出多少个岗位呢?

  他们有着爱国、勇敢、守护、担当的标签。你未来是否愿意成为他们这样的人呢?如果想要成为这样的人,这条职业路径该如何选择?

  想当消防员

  一般可以选哪些专业?

  近年来,我国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消防员,根据国家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要求,适当扩大了招录规模,提高了高校应届毕业生招录比例。以2022年为例,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面向社会招录消防员17625名,其中,招收高校应届毕业生6279名,退役士兵5673名、社会青年5673名。

  记者从广东消防了解到,近几年,大众对消防岗位的报考热情逐年升高,基本上每年都能招满,且相关岗位的报名人数是招聘计划数的8到10倍。

  那么,消防员都是赴前线救火的吗?并不是。

  通俗来讲,从岗位分类上划分,消防行业的岗位分为四类:一是应急救援类,二是应急指挥调度类,三是防火监督类,四是消防文职类。每一个岗位,它对应的专业要求也会有所不同,其报考方式及招录方式也会有所不同。具体看看:

  一是应急救援类。

  常见的岗位有消防员、森林消防员、应急救援员;

  他们的专业有应急救援技术、消防救援技术、运动训练、体能训练、应用气象学、 森林和草原资源保护、森林草原防火技术等等。

  想成为这个岗位的人,可通过“广东省面向社会招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聘渠道报考。

  二是应急指挥调度类。

  常见的岗位有火场指挥员、消防通信员等前方指挥岗;还有电话接警员、火灾调查员等后方调度岗;

  他们的专业有:通信工程、信息工程、无人机应用技术、车辆工程、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专业、核生化消防专业等等。

  三是防火监管类。

  常见的岗位有消防工程师、消防救援装备技师、消防安全员、监督员等。

  他们的专业有:建筑消防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

  四是消防文职类。

  常见的岗位有宣传员、健康监控岗等等。

  他们的专业有网络新闻与传播、体育教育、中文、运动训练、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运动与公共健康等等。

  这种类型,一般可通过公务员、消防体系官网公告等方式报考。

  想报这些专业

  这些学校多少分可以上?

  通过对消防岗位招录比例的调研,我们抽出当前想进入消防行业较为热门的专业。

  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等本科专业,主要招收物理组考生,以男生为主。

  应急救援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科专业,对于考生的选考科目而言,则是文理兼招。

  文职类岗位则更适合女生报考,如新闻传播学类、网络与新媒体技术专业等,可参考想当记者,可以报哪些专业和学校?多少分可以上?| 在记者节,预见未来的你(👈点击查看)

  那么,高中生未来想成为消防工作者,高考多少分可以报读呢?

  我们以2022年专业所在的院校专业组最低投档分数为例,通过下面这张表可以看到,这些专业比较受关注的学校以及对应的分数,具体如下:

  在消防员眼中

  他们的岗位是什么样的呢?

  岗位:防火干部

  大学专业:消防工程

  “消防是综合性较强的职业,对人员技能、体能和心理都有较高的要求,我们要时刻积极学习,保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与健康强健的体魄,才能更好的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广州市海珠区消防救援大队 赵明月

  岗位:队站指挥员

  大学专业:核生化消防专业

  “灭火救援一线的消防指挥员面对的都是各种紧急情况,所以应当具备沉着、冷静、不慌乱的特点;还应当具备持续学习的能力,懂得分析复盘,不断总结吸取经验教训,不断成长。”

  ——广州市天河区五山消防救援站 吴宇轩

  工作岗位:装备技师

  大学专业:行政管理

  “想要成为这个职业的人首先是要有着对消防救援事业的热爱,同时还要具备肯吃苦、有耐心的特点。”

  ——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 吴国俭

  工作岗位:班长

  大学专业:工商管理

  “要有着较强的责任心、上进心,同时还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体技能水平。”

  ——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 游建超

  工作岗位:队站指挥员

  大学专业:机械电子工程(在校研究无人机数据处理方面)

  “消防员是勇敢的逆行者,与火魔对抗,与灾害斗争,拯救人民群众与危难之中,是一个崇高而危险的职业。”

  ——广州市天河区珠江东消防救援站 朱梓豪

  其实,同一个专业可以干不同的职业,同一个职业也可以是不同的专业。只有热爱,适合自己的专业与职业,才是最适合你的。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在全国消防日,预见未来的你!

  【统筹】陈诗洋 王曦晨

  【策划】陈诗洋 柯丹洁 翁子盈

  【记者】柯丹洁

  【通讯员】邢慧敏

  【供图】广东消防

  【出品】南方网·南方青春高考季 

  往期相关文章:

  这个“火火火”的职业你猜不到~|在11月9日,预见未来的你

  想当记者,可以报哪些专业和学校?多少分可以上?| 在记者节,预见未来的你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