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缓解“心病”呵护睡眠健康 专家建议药物和心理治疗双管齐下

2023-03-22 09:05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实习生/李晨曦)319日,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主办的“好梦中国·向三亿人说晚安”活动在世界睡眠产业峰会成功启动。此次活动旨在向社会大众传递睡眠健康知识,引导人们养成科学的睡眠习惯,呵护国民睡眠健康。

  据央视最新报道,我国居民的睡眠状况不容乐观,近四成居民患有各种睡眠障碍,近3亿人正在被失眠困扰。

  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刘向欣表示,不良情绪会加重失眠,失眠会诱发不良情绪,两者相互影响,容易形成恶性循环,损害人体健康。

  焦虑、抑郁成为失眠的主要诱因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压力的增加,心理疾病的患病率日益升高。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刘向欣介绍道,权威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抑郁症的患病率是2.1%,焦虑症的患病率是4.98%

  心理压力、熬夜习惯、生活环境等多重因素可能使人产生焦虑、愤怒、悲伤、抑郁等不良情绪。长期处于不良的情绪状态中,身体和生活容易遭受诸多危害。

  刘向欣表示,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不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更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引发高血压、糖尿病、消化性溃疡等一系列疾病,无形之中增加经济负担。

  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已经成为失眠的一大主要诱因。失眠可能是抑郁症或焦虑症的先兆,持续性失眠更是导致抑郁迁延不愈和复发的危险因素。刘向欣说道,不良情绪将导致人体内分泌和生物钟的紊乱,可能导致失眠长期存在。

  长期处于抑郁情绪,人将容易患上抑郁性失眠症。从临床表现上看,患有抑郁性失眠症的人,在夜晚常常会出现入睡困难、处于浅睡眠、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等等睡眠问题。

  药物+心理治疗,助力健康自然眠

  失眠的干预措施主要包括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目前,临床治疗失眠的西药主要有苯二氮卓类药物、新型非苯二氮卓类药物等。苯二氮卓类药物能够改善患者的焦虑症状,进而发挥镇静催眠的作用。针对此类西药,刘向欣提醒道:“苯二氮卓类药物属于处方药,广大患者在服用过程中要谨遵医嘱,如果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就诊。”

  刘向欣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在人民健康事业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解郁除烦胶囊是以岭药业系统总结仲景经方,在临床经验方基础上化裁研制的国家1.1类创新中药,其功能主治为:解郁化痰,清热除烦。解郁除烦胶囊具有整体调节作用特点,既能改善抑郁焦虑又可以缓解躯体化症状;且不良反应小,无耐受性和成瘾性。未来,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模式将为具有抑郁、失眠等问题的患者带来福音。

  在药物治疗失眠的同时,心理治疗亦不可或缺。刘向欣建议,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树立科学的睡眠观念,从容应对抑郁与焦虑的情绪,才能筑牢良好睡眠的基础。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