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致敬非遗传承者 映宇宙《生生不息》荣获优秀短视频作品奖

2022-11-24 23:29 来源:南方网

  近日,由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和广东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锦绣中华 大美岭南——传承岭南文化、讲好岭南故事”网络视听节目品牌促进计划活动公布获奖名单,由映宇宙出品的短视频《生生不息》脱颖而出,被评选为优秀短视频作品。

  致敬非遗传承者,延续中国历史文脉。短视频《生生不息》一经发布,便被主流媒体相继转载,总浏览量近283万。

  《生生不息》主要讲述了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的传承故事,以一位年轻的香云纱非遗传承人视角切入,重现了香云纱的制作工艺。视频中,主人公从小受香云纱文化的熏陶,立志成为传承人。追求理想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他潜心钻研,带着一份责任和信任感,最终克服重重阻拦,将香云纱非遗文化很好地传承下来。

  香云纱作为世界上罕有的用纯植物染料染色的丝绸面料,其记载最早可追溯至唐代,20086月,香云纱染整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也面临着与其他非遗传承相似的难题,例如复杂的制作过程,使老手艺人难以承受其耗费的体力,急需新一代年轻人接好“下一棒”。

  《生生不息》寄托了映宇宙集团对香云纱文化传承的美好祝愿,也让更多人感受到非遗永不消散的生命力。视频播出后,引发了许多人对香云纱的好奇与关注,并评论道“画面也很美,短片也很感人。虽然第一次关注到香云纱,但也感受到了它的魅力。”还有人表示:“像看电影一样认识了香云纱,开始还好奇是哪里的,到最后才发现就是我们南沙的。它值得被更多人记住!”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