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圳市国资委:决战决胜、提质提效,争当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先行尖兵

2022-12-01 12:09 来源:南方网 吴诗航 蔡燕娣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见习记者/蔡燕娣 通讯员/粤国资宣 深圳市国资委)近年来,深圳国资国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先行示范”使命担当,聚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国家战略,不断强化“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功能作用,在全国首批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国资改革牵引带动国企改革,改革发展总体呈现“质量效益好、布局结构优、企业竞争力强、功能作用彰显、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的良好态势。

  以综改优结构,紧抓机遇 内强素质、外强功能

  以综改试验为契机,大力度推动资源重组整合、资本运作,持续增强国有经济对城市发展、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

  一是强主业,构建“一体两翼”国资布局。落实深圳“20+8”产业集群部署,编制重组整合“1+N”方案、资源布局“战略地图”,组建智慧城市、重大产投、深港科创、数据交易、征信服务、幸福健康等企业集团,推动81.5%的国有资本集聚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编制实施深圳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方案,整合市区两级14个交易平台,组建深圳交易集团,2021年总交易规模超万亿元,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指标名列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第一。

  二是强运作,构建高效联动资本运作机制。聚焦补链强链延链,常态化设立资本运作领导小组,依托“两类公司”组建专业团队,与中国国新联合发起设立规模50亿元的综改试验深圳子基金,构建协同联动、快速反应的资本运作机制。战略性入股中集集团,服务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秉持“梯队孵化、精准服务”思路,指导特发服务、城交中心等优质企业上市。推动优质资产通过基础设施公募REITs走向公众市场,鹏华深圳能源作为我国首单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发行,红土深圳安居作为我国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成功发行。

  三是强创新,构建全要素全周期创新服务体系。根据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要求,研究编制健全市属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指导意见。出台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围绕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建立“科技园区+科技金融+人才服务+场景应用+平台支撑”综合创新服务体系。针对产业空间不足、经营成本高等问题,遵循“保本微利”原则建设运营70个科技园区、建筑面积2,355万平方米,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优质低价产业空间。针对融资难问题,整合系统资源,为7.7万家次中小微企业,提供超1.6万亿元融资支持;设立运营100亿元深圳天使母基金,培育“潜在独角兽企业”112家,推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深超总C塔。通讯员供图

  以综改强监管,整体性重构国资监管体制

  整体重构、系统优化,发挥国资改革对国企改革的牵引带动作用,真正做到放活与管好相统一,筑牢国有资产不流失底线。

  一是突出专业化,增强国有资本监管运营能力。围绕“国企出资人、国资监管人、党建负责人”职责,优化国资监管机构职能,强化战略规划、资本运作、综合改革等处室功能,设立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研究院和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提升专业履职能力。委托“两类公司”开展合理持股比例以上股权集中运作管理,提升资本流转效率、实现动态增值。

  二是突出体系化,构建协同高效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大监督体系,形成“职责统一行使、资源集中调度、内容全面覆盖、成果开放共享”的监督闭环。持续巩固国资监管“大格局”,对区级国资推行“指导监督+改革协同+战略合作”,指导南山、宝安、龙华等区结合资源禀赋、国资特色,打造综改试验“示范城区”。

  三是突出数字化,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效能。构建阳光采购、资产交易、阳光租赁、资金融通、重大资源开发、国资大数据等“六平台一中心”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国资阳光运行、要素全部覆盖、过程留痕可询、动态监测预警。阳光采购平台推行采购信息公开、评定分离,阳光租赁交易平台对资产租赁业务实行全流程实时监管、竞价租赁。

  以综改激活力,系统性重塑市场化经营机制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经营机制,着力破解企业活力动力不足的难题。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完善“党建+”模式。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推行涵盖企业战略决策、生产经营、选人用人、纪检监察、企业文化等领域的“党建+”模式。指导企业“一企一品”创建党建品牌,深圳投控公司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深圳机场集团、深福保集团党建成效被新闻联播报道。

  二是紧扣“优化治理”,提升企业管控治理能力。着力打造专业尽责、规范高效董事会,各级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有效调动经营班子积极性。积极拓展外部董事来源,出台专职外部董事履职工作指引、考核评价办法、工作报告制度等文件,履职效能不断提升。

  三是突出“激发活力”,深化选人用人激励约束改革。出台国企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等文件,探索构建“选育管用退”全链条国企领导人员管理机制。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在各级企业全面推行。探索完善市场化考核分配机制,创新建设“数字画像、全景可视”的智慧绩效管理平台。

深创投广场。通讯员供图

  改革成效

  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改革红利有效释放。截至2022年6月,深圳国资国企基本完成综改试验主体任务。与综改试验启动前相比,市属企业总资产从3.2万亿元增至4.9万亿元,增长53%;在全国37个省级监管机构中,利润总额、净利润居第2位,在多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点进展。

  一是制定完善一批国资政策文件。制定完善产权变动监管办法、资产评估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50余项,进一步修订完善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形成8类24项事权,确保改革举措制度化、长效化。

  二是着力破解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坚持市场化方向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着力打通产权改革、公司治理、选人用人、激励约束“四个关键环节”,全力打造机制完备、活力充盈的现代国企。

  三是大力推动一批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新增世界500强1家,新增资产超千亿元企业5家。

  四是国企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建立健全深圳国企党建“1+N”制度体系,国企党建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的良好态势不断巩固,高质量党建对改革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持续彰显。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