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抖音发布《2023一季度安全透明度报告》 加强治理不实信息

2023-05-23 19:23 来源:南方网 张霜

  南方网讯(记者/张霜 实习生/曾醒)日前,抖音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安全治理透明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对以虚假摆拍、仿冒他人、伪公益为重点的不实信息治理,以及包括“商铺售卖”在内的网络诈骗治理成为本季度平台治理重点。

  了解,短视频虚假摆拍主要出现在家庭、医疗、农村等领域以及社会热点事件中。例如,有账号虚假摆拍为大凉山老人发放现金;安徽一女子为博取流量,摆拍“被前夫殴打”视频等上述案例曝光后,主流媒体和专业人士纷纷发声批判摆拍现象,呼吁依法予以打击,并建议完善相关规范和要求,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

  对此,《报告》显示,抖音更新了关于“演绎”类作品的内容创作规则新规要求创作者发布剧情虚构内容时需在显著位置标注作品系演绎并明确表示,平台将从严处罚利用虚假摆拍进行不当营销的账号与此同时,抖音将开通申诉通道,若创作者认为自己发布的虚构作品无责,仅因被不合理曲解或者其他原因引发视频被处罚,可向平台提出申诉。

  除虚假摆拍外抖音还重点治理了包括造谣传谣、同质化文案、伪公益等各种不实信息。数据显示,一季度,抖音平台共处罚2900个违规传播不实信息的账号,处置视频158万条,发送警示条135万个。以同质化治理为例,2023年第一季度,抖音累计处理相关违规视频近29万个,违规账号2627个,使用“粉丝抹除”功能,精准清除账号依靠同质化违规视频带来的新增粉丝。

  据悉,这已经是抖音第五次发布季度平台安全透明度报告。抖音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将继续推进平台治理的透明化,持续通过产品能力升级、制度规范完善等措施,保障用户利益。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卢绍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